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自然资源

    时间: 2024-03-18 13:33

      【土地资源】全市面积3322.24平方千米。其中,耕地2692.19平方千米,占81.03%;种植园用地0.85平方千米,占0.03%;林地124.82平方千米,占3.76%;草地10.28平方千米,占0.31%;湿地9.25平方千米,占0.28%。城镇村及工矿用地299.44平方千米,占9.01%;交通运输用地65.40平方千米,占1.97%;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10.19平方千米,占3.32%;全市多数土壤耕层较厚,土壤肥力高,土质肥沃,适宜性广。

      【矿产资源】全市矿产资源匮乏,已发现的矿种有9种,即陶粒页岩、天然气、二氧化碳、矿泉水、砖瓦用黏土、建筑用沙、地下水、油母页岩、泥炭,其中陶粒页岩、二氧化碳、矿泉水、黏土是德惠的优势矿产资源。陶粒页岩分布在大房身镇、夏家店街道,天然气产于万宝镇,二氧化碳气产于郭家镇,矿泉水分布在大青嘴镇、大房身镇、松花江镇;泥炭分布在岔路口、大青嘴、夏家店、布海、同太等乡镇(街道),砖瓦用黏土全市各乡镇(街道)均有分布。

      【野生植物资源】据《野生经济动植物调查报告》记载,市内具有一定经济和实用价值的野生植物有42科、77种,其中饲用植物2科、7种,药用植物33科、62种,副业用植物4科、5种,观赏植物3科、3种。又根据《中药资源普查报告》记载,德惠市野生药用植物主要有:知母、射干、桔梗、百合、芡实、牛蒡子、地丁、旋复花、白头翁、远志、葶苈子、玉竹、防风、香蒲、苦参、苍耳、透耳草、篇蓄、马勃、水红籽、艾蒿、冬葵子、茜草、威灵仙、山豆根、地榆、薤白、仙鹤草、益母蒿、柴胡、三棱、茵陈、蛇床子、地肤子、鹤虱、豨莶草、牵牛子、青蒿、毛茛、龙葵、黄蒿、菟丝子、水菖蒲、马齿苋、血见愁、车前子、蒲公英、小蓟、大蓟、白屈菜、萎陵菜、羊蹄、北败酱、贯筋、泽蓝、金灯、黎芦、鸡眼草、莲籽、苣荬菜、断肠草、遮江草、芦苇、合欢等。

      【野生动物资源】较早见于文献记载的兽类主要有:狐狸、狼、獾、貉、兔、山狸子、麝鼠、黄鼬、艾鼬、蝙蝠、田鼠、鼢鼠、鼷鼠等。这些动物有的毛皮有多种用途,有的肉可以食用,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有的可供药用。较早见于文献记载的禽类主要有:雁、家燕、鹄、雉、凫、鸱、鸮、鹗、鸬鹚、鹭、喜鹊、乌鸦、杜鹃、鸽、麻雀等。这些禽类有些是益鸟,有些可供药用。受环境栖息地遭破坏影响,兽类和禽类数量已大幅度减少,有的已濒临绝迹。较早见于文献记载的爬行、节肢、两栖类动物主要有:鳖、哈什蚂、蟾蜍、虾、蛙、蜥蜴、螺、蚌、蜗牛、蚯蚓、水蛭、土虫等。这些爬行、节肢、两栖类动物,有的可供药用,有的可供食用。昆虫类主要有:蝼蛄、蟋蟀、虻、螳螂、蚱蜢、蚁、萤火虫、蝴蝶、蜻蜓、蟑螂、蝈蝈、金龟子、鼠妇虫、蜣螂、瓢虫等。这些昆虫有的是益虫,有的可供药用。市境内江河、湖泊、泡塘中现存的鱼类有10科、49种。主要江河里大型经济鱼类数量减少,有些已绝迹。现存的鱼类主要有鲤鱼、鲢鱼(白鲢)、鲭鱼(鲭根)、鲫鱼、鳙鱼(花鲢)、鲵鱼(草根)、鳊鱼(鳊花、长青鲂)、马口鱼、平口、银鲴(黄姑子)、黑龙江船丁子、翘嘴红鲌(捣子、大白鱼)、赈餐条(青鳞子)、鳅、蒙古红鲌(红尾)、餐条(白鳔子)、六须鲇(怀头)、红鳍鲌(麻鲢)、兴凯鳑鲏(葫芦子)、鲇鱼、鳜鱼(鳌花)、真剌鳑鲏(葫芦子)、黄颡(嘎牙子)、乌鳢(黑鱼)、彩石鲋、乌苏里(牛尾巴)、乌苏里白鲑(大马哈)、塘鳢(老石头子)、花鲇(花吉姑)、青、罗汉鱼(麦穗)、蛇鲇、黄幼鱼、犬首鲍、圆尾斗鱼(铺衬鱼)、长尾、泥鳅、鳡鱼(鳡条)、兴凯颉须、花鳅、赤眼鳟(红眼睛)、条纹拟白、黄沙鳅、湖(柳根沉)、华鳈(老母猪鱼)、八须泥鳅、雷氏七鳃鳗(七星鱼)、日本七鳃鳗(七星鱼)、雅罗(雅鱼)等。

      【水资源】域内水系由松花江水系组成,有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沐石河、雾开河(含干雾海河)。市域内本地水资源总量4.8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年均1.79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3.15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2.2亿立方米。过境客水资源153.3834亿立方米。其中,松花江年均过境客水140.5081亿立方米;饮马河过境客水12.8753亿立方米。地表水流域水质全部达到国家、省考核要求。年内,全市用水总量3.8885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3.5379亿立方米;工业用水0.0875亿立方米;生活及三产业用水0.2605亿立方米;生态环境补水0.002亿立方米。全市有水文站7个,分别是松花江水文站、德惠水文站、浮家桥水文站、杨八郎水文站、洪家水文站、靠山屯水文站、朱城子水文站。有自动雨量监测站27处、自动土壤墒情监测站3处、人工土壤墒情监测站2处。年内,德惠水文站测验含冰期47次,所辖靠山屯水文站出现超警戒洪水3次、最大流量784立方米/秒;松花江水文站测验含冰期36次,最大流量2780立方米/秒;浮家桥水文站测验含冰期88次,超历史洪水1次,超保证水位3次,最大流量243.0立方米/秒;洪家水文站测验含冰期11次,最大流量103立方米/秒。

      【旅游资源】自然景观有松花江沿岸自然风光,如松花江镇鳇鱼圈江心岛;岔路口镇马家店村江心管、小河东;菜园子镇“三不管”原始生态自然岛屿。AAA级乡村旅游项目有洪瑞德休闲农业园、奂希家庭农场乡村游、卧虎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