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自然条件

    时间: 2024-03-18 13:28

      【地形地貌】全市地势高低起伏不大,纵向南高北低,横向东高西低,自东向西呈低—高—低—高—低波状起伏,海拔149米~241米。地貌分为剥蚀堆积地形和堆积地形两类。剥蚀堆积地形:不均匀上升的低丘陵区。位于沐石河和饮马河之间,南北向延伸。南由长春市九台区延入,北端倾没于松花江河谷。地形起伏大,个别地段切割较深。陵间谷地坡度一般在5度~10度。各大沟谷的出口处有规模不等的冲洪积扇发育,本区表层覆盖黄土状沉积物,下伏白垩系泥岩。在切割较深的沟谷中,有泉头层杂色风化残积物或积岩出露。京哈铁路经过本区的北端。深切割的高平原区。分布在饮马河与伊通河之间,地势起伏稍大,呈疏缓坡状,高平原呈南北向延伸,北端倾没于饮马河与伊通河汇合处,岗间谷地开阔平坦,谷坡较缓,谷地顶面较平坦,相对高差20米~40米,以海拔180米~200米台地分布较广,整个台地为第四纪黄土状沉积物所覆盖,唯在起伏较大的陡急偏坡上有泉头层风化残积物出露。深切割的倾斜平原区。本区较小,分布在五台乡山前地带,是整个倾斜平原的末端,地势向松花江河谷倾斜。由于晚近期的地壳活动,使本区相对上升,沟谷下切,形成较陡的谷壁,个别地段出现侵蚀泉,基岩裸露,第四纪黄土状沉积物覆盖全区。堆积地形:堆积地形为相对下降的河谷平原区,分布于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两岸,地势开阔平坦,微向河谷倾斜,后缘稍有抬高,与高平原或低丘陵有明显陡坡为界。在近河床部位,地势低洼,主要为近代风化冲积物,河漫滩为近代冲积物,近谷缘部位有堆积物覆盖。饮马河、伊通河河谷较平直,牛轭湖(俗称抛河)较多。松花江河谷平原为境内各水系交汇地带,洼地湖沼较密集,河谷区上部覆有最新河流冲积层,下部为沙砾石组成。漫滩呈条状分布在河床两侧,宽50米~200米,高出水面1米~2米,地形起伏小于1米。漫滩上游高5米~10米。在漫滩上零星分布有孤立沙丘,高0.5米~1.5米。一级阶地。呈条带状沿漫滩分布在河谷两侧,宽5千米~20千米。阶地面较平,起伏小于2米,海拔149米~155米。阶地前缘陡坡明显,高于漫滩0.5米~1米。

      【气候概况】2022年全年雨量稍多,气温正常,日照正常。作物生长季(5月1日至9月30日)主要气候特点是回暖早,透雨正常,雨量集中在7月份。终霜结束略早,初霜出现偏晚,属自老山。主要气象灾害是风灾、暴雨、洪涝及阶段性阴雨寡照,主要粮食作物都在霜前成熟。

      【降水】年内,降水稍多,降水量为656.9毫米,比常年522毫米偏多134.9毫米(偏多降水距平百分率25.8%),比2021年506.5毫米偏多150.4毫米(偏多降水距平百分率29.7%)。日最大降雨量为45.3毫米,出现在7月14日。

      【日照】年内,日照时数正常,日照时数为2468.5小时,比常年2392.5小时偏多76小时(偏多日照距平百分率3.2%),比2021年1966.9小时偏多501.6小时(偏多日照距平百分率25.5%)。

      【气温】全年平均气温6摄氏度,比常年5.5摄氏度偏高0.5摄氏度,比2021年6.5摄氏度偏低0.5摄氏度。年极端最高气温33摄氏度,出现在8月2日;年极端最低气温-26.9摄氏度,出现在12月27日。春季回温初日(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10摄氏度)出现在4月8日;秋季第一次低温(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15摄氏度)出现在10月3日。主要强冷空气过程出现在12月21日至22日,24小时降温11.2摄氏度。全年平均风速2.8米/秒,年极大风速为24.9米/秒,出现在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