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时间: 2020-11-09 15:28 来源: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组织拟订公路、水路及城市公共交通等行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提出有关政策和标准。

  (二)承担公路、水路、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投融资政策拟订工作。

  (三)承担全市公路、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地方标准、规范和管理规定拟订工作并监督实施。

  (四)指导公路、水路、城市公共交通行业体制改革工作,牵头协调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五)指导交通运输系统法制建设。

  (六)负责做好交通系统国企业改革遗留问题的处置。

  (七)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

  (八)承担综合运输体系规划与发展的协调工作。

  (九)承担公共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与发展的协调工作。

  (十)组织开展公路路政执法工作,依法实施路产路权保护

  (十一)依法承担道路运输行政许可工作。

  (十二)增加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能。

  (十三)增加承担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开展监管执法工作等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离退休干部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局领导对有关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的工作。

  (二)公路管理科。

  主要职责:负责交通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查工作;监督交通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合同造价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指导公路建设及养护项目的具体实施;负责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设计文件的审查;组织协调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并配合应急安全生产科抓好公路工程建设中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交工备案,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展公路建设、养护等方面的统计工作;组织开展公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组织技术开发和科技成果推广,推动行业科技进步;负责全市国有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和保值増值工作。

  (三)应急安全生产科。

  主要职责调整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拟订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执行;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体系建设,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对安全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参加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及干部职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安全管理培训教育、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等;负责局属各单位及全市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评价、考核工作。

  (四)运管法规科。

  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和省、长春市有关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做好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工作;拟定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运输管理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度等的起草工作,办理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负责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申报、办理工作;指导全系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负责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和督察工作;负责全局的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监督、检查、指导全局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局重大行政案件、重要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全市路政、运政、海事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

  (五)行政审批办公室。

  主要职责为:依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等相关规定和要求,负责本部门行政许可和其他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批和办复工作,负责牵头组织行政许可及行政审批事项的勘察、论证、检验、认证、审批、上报等(含年审、年检、收费)相关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决定送达和行政许可证件的发放工作;负责有关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制定和完善本部门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工作程序、工作制度以及行政审批专用章的使用和管理等。

  机关党委,负责本机关和所属单位党群工作。

  办公地址:德惠市德福街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

  办公时间:春夏季:星期一-星期五,上午8:30-12:00,下午1:30-5:00秋冬季:星期一-星期五,上午8:30-12:00,下午1:00-4: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431-81182111

  负责人姓名:张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