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房身河劣五类水质提升管控方案的通知

德府办发〔2023〕5号

时间: 2023-03-08 08:55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大房身河劣五类水质提升管控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2日

  大房身河劣五类水质提升管控方案

  2022年11月29日,长春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消除大房身河水质劣五类的督办通知》,通知指出,我市沐石河一级支流大房身河为水质劣五类。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为改善大房身河水环境质量,确保消除大房身河劣五类水质,实现断面稳定达标,结合大房身河流域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大房身河位于大房身镇北部,发源自大房身镇吉旦沟村,流经大房身镇大房身村、东盛堂村、夏家村、东夏家、西化吉村、二道村,自二道村二咀子汇入沐石河,全长约20.489公里。

  根据《关于消除大房身河水质劣五类的督办通知》内容,2022年11月28日检测数据显示,大房身河支沟(老城区生活污水小桥下游)COD和氨氮浓度分别为 68mg/L、2.73mg/L,分别超标0.7倍、0.37倍,大房身河入沐石河河口氨氮为 3.34mg/L,超标0.67倍。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名称为长春市生态安全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于 2021 年将大房身镇污水处理站项目纳入《长春市沐石河大桥国考断面劣五类水体专项治理和水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3年)》,要求2021年底前完工。截止目前,该项目还未启动实施。

  二、超标原因

  1.存在少量生活垃圾、秸秆及畜禽粪污等汇入河道,长期在河底沉积造成本底污染,影响大房身河水质。

  2.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汇水范围内乡(镇)、街管网建设不完善,未做到全覆盖,部分乡(镇)、街污水收集处理率不高,存在污水直排。

  3.汇水区内农业面源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影响大房身河水质。

  三、总体要求

  确保大房身河消除劣五类,水质达到五类考核要求。

  四、主要任务

  (一)做好河道清理,严格落实“河长制”

  压实河长制责任,加强巡河,全面开展“冰封期前清河”“化冰期清河”行动,将清河行动向微小支流延伸,加强沿河所有乡(镇)、街河道及边支沟、渠、泡塘等巡查、保洁,全面、彻底清除垃圾、畜禽粪污、临沟旱厕等外源污染源,避免污染水质。同时,做好巡河记录,建立河道常态化保洁机制。(市河长办、大房身镇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强点源环境监管,降低污染负荷

  加大涉水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确保企业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完善乡(镇)屠宰点、豆腐坊、粉坊等企业(小作坊)的管控,确保屠宰点、豆腐坊、粉坊等企业(小作坊)污水全量收集、处理,达标排放。(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德惠市分局、市畜牧局、大房身镇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做好畜禽养殖管理,防治畜禽粪污污染

  针对规模化养殖场及畜禽散养户,要全面加强养殖场(户)监管力度,确保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充分利用,提高粪污综合利用率,从源头控制,避免粪污进入河道、沟渠污染水质。(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德惠市分局、市畜牧局、大房身镇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大房身镇政府要从种植方式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针对不同地区种植类型等,提出农药和化肥减施方案。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探索应用有机肥替代传统化肥,推广精准施肥技术和机具。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助试点经验,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市农业农村局、大房身镇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杜绝垃圾入河

  加强已建垃圾收集点和转运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杜绝垃圾乱堆乱放。持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强化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实现环卫城乡一体化。全面治理农村及河道内生活垃圾,坚决防止农村垃圾污染江河水体。(市住建局、大房身镇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做好水质监测,持续开展流域水质调查工作

  持续开展流域内水质现状调查工作,第一时间开展监测,开展日常巡河。每月梳理问题,点对点发至各相关责任单位,督促进行整改。(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德惠市分局、市河长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

  实施大房身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可以在大房身老镇区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在污水站未建设完成前,要加强镇区污水管网日常养护,规范乡(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健全污水收集、转运、处理机制,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实现超低排放。(市住建局、市环卫处、大房身镇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强化河道管理,实施河道治理工程

  在重点脏乱差河段实施河道清理工程,工程要在2023年4月底前完成,消除河道污染对河流水质的不良影响。同时对河流流经村屯、路口、桥头段实施硬隔离及生态软隔离,硬隔离要在2023年4月底完成,软隔离要在2023年11月末完成,防止外来污染入河,提升水体生态修复与自净能力。(大房身镇政府负责)

  五、组织保障

  大房身镇政府应进一步排查污染成因,完善排水管网及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消劣方案,方案要明确整改措施(含工程措施)及完成时限。

  各相关单位要全面落实责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将大房身河劣五类水质提升管控工作列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消除大房身河劣五类水质,解决水质提升问题。

  附件:大房身河治理任务清单

附件:

大房身河治理任务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