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推进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德府办发〔2021〕50号

时间: 2021-11-03 15:48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德惠市推进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7日

  德惠市推进道路客运

  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吉林省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吉政办发〔2021〕23号)精神,努力构建人民满意的道路客运出行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寻求客运企业生存之路,结合我市道路客运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推动、机制保障”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结构,大力推进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实现公交化为主、定制客运为辅、班车客运为补充的多元化服务方式,逐步推进全域公交建设,实现城乡道路客运服务质量显著改善,企业经营形势基本好转;客运站转型升级为集客运站服务、旅游服务、物流服务、商业服务等多元经营的服务平台;推进传统燃油客车向绿色低碳装备转变,不断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水平,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道路客运服务体系。

  1.全力推进公交化改造。从2021年起,启动公交化改造工作,到2025年末,通大中城市的客运班线全部实现公交化改造,许可到期的乡镇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率达到80%以上,新投入车辆以新能源车辆为主。到2030年末,实现全域公交目标,新投入车辆95%以上为新能源车辆。

  2.积极推广定制客运服务。凡是符合定制客运服务条件的,应许可尽许可,到2025年末,除公交化改造线路外,60%以上的农村客运班线开展定制客运服务,跨省、市及县(区)的客运班线全部实现定制客运服务。

  3.加快客运站转型升级。到2025年末,二级以上客运站均具备城市旅游集散、商业综合体等功能,基本建成小件快运物流网络,100%实现“客货邮同站”融合发展。努力将西客站打造成“客货邮同站”发展枢纽。

  二、落实措施

  (一)积极推进经营模式的转变

  充分发挥道路客运机动灵活优势,支持客运经营者实行统一经营、公司化经营。

  1.整合经营机制,实行公司化管理。公交化运营、定制客运服务全部由经营企业管理,严禁实行承包式经营。道路客运企业可采取权利回购、股份制改造等方式收回客运线路承包经营权;可通过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多小散弱”的客运经营者;可采取资金入股、车辆折价入股等方式实现统一经营,推动经营主体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2.调整车辆结构,实行机动化运营。按照公交线路、定制客运运营模式,客运企业可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将大运量客车更换为机动灵活的小运量客车。积极支持公交线路使用新能源客车,定制客运使用小运量商务客车,旅客密集的线路可以保留大型客车。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后的运营车辆必须使用不设置乘客站立区的车辆。

  3.倡导先行先试,开展优先化许可。鼓励客运经营者先行先试开展公交化改造和定制客运服务,凡是具备许可条件的要优先许可。如果按照新模式整合经营方案,对不接受整合、重组的客运企业或客运户可按照原有许可线路继续经营,直到许可到期。非公交线路和定制客运线路,许可到期后,原则上不再续发客运班线许可。

  (二)积极推行运营服务多样化

  坚持以公交化运营为主、定制客运为辅、客运班车为补充的多元化运输服务模式。

  1.按照“先易后难、稳步实施”的原则,优先发展城际公交客运,坚持以城带乡,推动城乡、乡村公交客运发展。在已完成米沙子镇到长春、万宝镇到长春及米沙子周边线路公交化改造的基础上,力争在2021年完成德惠至长春、德惠到龙嘉机场公交化改造任务。2022年至2025年完成通乡(镇)、村的重点线路公交化改造。

  2.按照“快捷出行、方便群众”的原则,大力发展乡(镇)、村公交、区域公交、预约定制等运营组织模式,解决农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经营企业可合理利用现有客运站、城市公交站点,为公交化改造车辆、定制客运车辆停靠提供便利条件。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逐步配备老弱病残专座,保障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享有安全、舒适的乘坐环境。继续完善一卡通出行服务功能。

  3.按照“灵活运营、增加收入”的原则,支持公交车、定制客运、现有客运线路在互不干扰营运的前提下,通过加密运营班次、循环发车等手段,便利群众出行,提升运输效益。对服务好、依法经营的企业,支持不断扩大规模和业务范围,对服务差、违法违规经营的企业依法惩戒,直至退出。

  (三)全力拓展汽车客运站发展活力

  1.推动“客货邮同站”发展。以全市建制村100%通客车为依托,以客运线路和车辆为载体,推动“客货邮同站”发展。支持客运站升级改造,开展客运站物流服务,完善物流仓储设施,增加分拣、安检、装卸、标准化载具等设备,实现快件物流企业与客运企业融合发展,小件物流覆盖农村,方便我市优质稻米、肉鸡、肉牛等农副产品快速销往各地,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运输服务保障。

  2.继续开展旅游服务功能。德惠公路客运站已经实现旅游集散功能,支持其他汽车客运站通过改建、扩建具备旅游集散功能,客运经营者成立旅行社、旅游运输企业,开发、销售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直达旅游景区的旅游包车、“景区直通车”等服务,提升服务功能。

  3.拓展多功能商业综合体。各客运站在保持基本服务功能和确保安全前提下,充分挖掘自身商业价值,可利用现有房屋、场地开展快餐、超市、住宿酒店、公共停车场、中转换乘及汽车检测、维修、清洗、美容、租赁等业务,实现以站促商、以商养站、运游融合、站商融合,将客运站打造成为多元经营发展的商业综合体。

  (四)全面保障道路客运运营安全

  1.强化行业监管。交通运输部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交通运输监管与服务系统”,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推动由传统单一管理模式向智慧化管理模式转变,对客运企业、从业人员、客运车辆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监管,对公交化改造车辆、定制客运车辆和驾驶员运行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提升行业智慧化管理水平。

  2.督导落实责任。督促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工作,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升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夯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础。

  3.完善安保设施。公交化改造车辆和定制客运车辆要按照规定配备视频监控系统,并联网使用。同时配备必要的安保设施设备,履行运输车辆安全检查程序,确保运营安全。城市及农村公路改造要同步规划设计港湾式公交停靠站亭,确保停车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

  为快速推进我市道路客运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决定成立德惠市推进道路客运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分管交通运输工作副市长为组长,市交通局局长为副组长,成员由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交通局局长兼任,工作人员由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该项工作统筹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组织工作推进。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由于农村客运和汽车客运站具有公共服务属性和公益性,市财政将对汽车客运站落实“客货邮同站”发展给予适当支持;对积极落实公交化改造和推行定制客运的经营企业及偏远客运线路给予适当补贴,保障汽车客运站和农村客运基本运行;对投入新能源车辆运营,新购置新能源车辆给予适当补贴;对新建充电桩设施的给予补贴,优先给予土地、电力支持。

  (三)加强工作督导考核

  道路客运高质量发展工作已经纳入省政府对县市年度绩效考核范畴,我市也将此项工作同步纳入对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的绩效考核。各单位要压实责任,积极推进工作,确保改革目标有效落实。

  (四)稳妥处理矛盾纠纷

  既要坚持改革落地,又要保持行业稳定。按照“统筹实施、一线一策”的原则,研判风险隐患,建立完善维稳、应急等各项运力保障预案,准备足够应急运力,确保做好应急运输工作。要加强道路客运高质量发展相关改革措施的宣传培训,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疏导工作。畅通利益诉求渠道,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

德惠市推进道路客运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责任分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