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 2022-10-14 17:00来源:德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吉林省商务厅、财政厅、乡村振兴局《关于申报2022年度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项目的通知》(吉商建〔2022〕3号)和《关于印发吉林省2022年度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吉商建〔2022〕16号)文件精神,为有力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进一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委、省市政府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顺应人口和消费流动趋势,以推动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为落脚点,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渠道”为出发点,以健全县域商业流通网络、完善流通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着力点,引导资源要素向乡村市场倾斜,构建服务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县域商业建设,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发展目标

  以县域商业网点建设规划为指导,建立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全市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到2023年,在全市升级改造1个乡(镇)公益性集贸市场,改造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16个乡(镇)快递物流站,加强数字赋能。

  三、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

  以人口聚集的乡(镇)为重点,支持升级改造商业基础,完善设备设施,鼓励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下沉农村,加强数字赋能,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乡(镇)商业集聚区。

  1.改造乡(镇)集贸市场。在人口多、消费市场潜力大等具备条件的乡(镇)支持改造1个集贸市场。[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相关乡(镇)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2.数据赋能服务。此项目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由市政府综合考量本地县域商业发展实际,自主确定实施。[市工信局、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部门、乡(镇)配合]

  (二)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发挥县城和乡(镇)物流枢纽作用,支持建设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完善仓储、分拣、包装、运输、配送等设施,增强对乡村的辐射能力。整合县域邮政、供销、快递、商贸等物流资源,发挥连锁商贸流通企业自建物流优势,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等物流快递共同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

  1.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支持改造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部门、乡(镇)配合]

  2.改造乡(镇)快递物流站。支持每个乡(镇)改造1个乡(镇)物流配送站。[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部门、乡(镇)配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及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及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二)强化实施管理

  将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纳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立足本地实际,做到细化、量化、具体化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任务,确定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规模和标准,遵循市场规律,尊重主体意愿,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搞形象工程。

  (三)强化协同配合

  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乡(镇)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要识大体、顾大局,统筹安排部署,精准组织实施,做到整体一盘棋,不得相互推诿扯皮,切实按序时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      

  (四)强化督导考核

  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作为乡村振兴规划的重要内容,将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主要目标纳入乡村振兴年度考核体系,相关部门要加强督导,对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完成情况实施考核,结果作为对乡村振兴考核绩效的重要依据。

  附件:1.德惠市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领导小组

  2.德惠市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3.德惠市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清单

德惠市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7日

附件:

德惠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德府发【2022】21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