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市机关事业单位 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09-13 13:40 来源:德惠市人社局
【字体: 打印

乡镇(街),市直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于做好2022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作的通知》(人社[2022]73号)文件要求为切实提高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能水平确保2022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作顺利进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

  考核范围为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从事2022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种目录》(附件1技术工种工作工勤人员国家另有其他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考核申报 

  一)申报条件

  1.初级工:在编且已在技术岗位工作

  2.中级工:工作年限满10年并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初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合格

  3.高级工:工作年限满20年并参加机关事业单位中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合格

  4.技师:参加机关事业单位高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合格满3

  5.高级技师: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技师技术等级考核合格满3

  (二)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突破工作年限和考核合格年限要求申报考核但不能越级申报

  1.在省部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前三名或荣誉称号

  2.在技术创新发明中取得成果并具有省部级以上成果证书

  3.荣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授予的劳动模范称号

  4.荣获记功及以上奖励或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档次该条破格条件仅限使用一次)。

  (三)工作年限及技术等级考核合格年限计算到2022年末

  (四)因工作岗位调整或实际工作需要且符合晋级条件的经所在单位同意可直接晋级申报其它职业

  (五)2023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2023年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可提前在年申报考核

  (六)定级(认定)考核

  调入机关事业单位前,未取得工人技术等级证书的可按调入前工作年限申报定级考核,已取得国家有关部委或省级政府有关部门颁发的工人技术等级证书的,可按调入前工作年限申报认定考核。

  申报条件为:

  1.初级工:学徒期满已转正定级。

  2.中级工:工作年限满10年。

  3.高级工:工作年限满20年。

  工作年限计算到调入机关事业单位当年年末。

  (七)报名材料

  1.填写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表一式2附件2

  2.考生上一等级证书原件或存档表原件

  3.考生工作年限证明材料原件

  4.职业技能鉴定考务管理系统生成的报名数据

  5.申报高级技师、技师人员填写综合评审成绩汇总表(见附件4、5

  6.申报破格考核的还需提交破格材料及有关文件原件

  报名要求

  (一)报名办法

  1.个人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向所在单位申请,  填写《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表附件2 ;提交本人身份证复印件、近期(6个月内)小二寸免冠红底彩色照片,并提供不大于20kB的jpg格式电子照片,按规定交纳相应费用。

  2.单位初审。考生所在单位指派专人负责对申报人员资格进行初审和思想政治表现、生产工作业绩考核;因工作岗位调整或实际工作需要且符合晋级条件的经所在单位同意可直接晋级申报其它职业符合报名条件人员在《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表附件2调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认定表附件3 所在单位意见栏中加盖审核人名章、单位公章。申报技师、高级技师人员进行工作表现和业绩成果评定,提交综合评审汇总表附件4、5加盖单位公章。

  3.主管部门复审。主管部门指派专人对申报材料进行复审,并在《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表附件2调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认定表附件3主管部门意见栏中加盖审核人名章、单位公章。

  4.信息录入。各单位由专人负责管理《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表报名信息录入工作。使用2015年统一配发的国家报名软件录入器进行考生信息录入,并确保考核表信息及排列顺序与报名软件录入器一致。

  5.提交申报。主管部门(或考生单位)指派专人对复审合格的人员进行汇总统一申报。提供所有考生材料及报名录入器生成的报名数据(U盘)德惠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确认,同时交纳相应考核费用。

  (二)报名方式

  采取考生所在单位主管部门指派专人负责,集中统一办理的方式进行报名。

  相关文件、表格见附件。

  )报名时间

  2022913至9月22

  )报名地点:德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松柏路德大广场德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8楼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报名咨询电话:0431-87230711。

  考核管理

  (一)考核内容

  1.理论知识考试内容主要为公共基础知识包括职业道德政治经济常识安全操作常识科技常识法律常识等

  2.专业能力考核内容主要为本职业知识技能及技术技能

  3.技师高级技师综合评审内容主要为本人工作表现和业绩成果由考生所在单位统一组织评定

  (二)考核方式

  1.理论知识考试专业能力考核采取闭卷笔试方式技师高级技师综合评审采取工作表现和业绩成果考核评定的方式

  2.采取标准参照型考试模式各科实行百分制每科成绩均达到60分及以上者为考核合格

  (三)考核时间

  全省统一时间10月29日8:30—10:00(理论知识考试)10:30-11:30专业能力考核

  (四)职责分工

  德惠市人社局负责全市初、中、高级工考核。长春市人社局负责技师、高级技师考核。

  )成绩发布

  全市考核成绩于11月20通过12333向社会发布。 

  考核合格日期统一为202212月31日。

  )考核收费

  考核收费标准按《关于调整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考核)收费标准的通知》(吉省价收字﹝200124)(附件6规定执行,考核费用直接缴入国库,以扫二维码方式缴费,开具电子发票。

  五、其他事项

  1.考生所在单位负责考生报考条件的资格初审,认真指导考生考核表的填写,对报名情况尤其是破格报名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主管部门负责复审 

  2.考核成绩发布后向考生单位主管部门(或考生单位核发考核成绩单,由人事管理部门留存;通过考生单位主管部门(或考生单位)向合格考生发放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表》(一式两份)一份存入考生人档案,一份考生个人留存

  3.考生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确保考生的健康安全。

  联系单位:德惠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咨询电话: 0431-87230711

附件1: 2022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种目录

附件2: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表

附件3:调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认定表

附件4:高级技师综合评审成绩汇总表

附件5:技师综合评审成绩汇总表

附件6:技能鉴定收费标准
 

                                                                                                               德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9日

附件:

2022工考文件 (定).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