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1-12-06 13:57 来源:德惠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社区教育是实现终身教育的重要形式,是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必不可少的物质平台。通过发展社区教育,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形成终身学习的公共资源平台,使学习型社会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依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我市社区教育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社区建设的工作目标,充分利用和开发社区内的各类教育资源,满足社区居民对教育的迫切需要,探索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大力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统筹市域内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设施资源,逐步规范并有序地向社区居民开放,鼓励市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参与社区教育。初步建立学校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学生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管理、协助学校开展教育活动的互动机制。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社区教育网络。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社区教育,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区教育服务机构,明确社区教育机构职责定位。以德惠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为依托建立社区学院。社区学院负责课程开发、教育示范、业务指导、理论研究等。乡镇(街道)社区学校设在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由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兼任校长,联系负责教育工作的副乡镇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和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兼任副校长, 并由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安排1名干部担任社区教育专干,整合各相关部门特别是中小学校的资源,组织实施社区教育活动,指导村(社区)社区教育工作。村(居委会)社区教育教学站设在村(居委会)综合服务中心,由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任站长,并明确1名干部兼任社区教育专干,为村民(居民)提供灵活便捷的教育服务。

  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与学习共同体建设。广泛开展学习型乡镇(街道)、学习型村(社区)、学习型家庭等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

  加强社区教育实验市和示范市建设。继续推动社区教育实验市、示范市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教育示范市在体系构建、资源共享、投入机制、队伍建设、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要建立和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提出建设目标。

  (二)整合社区教育资源

  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积极筹办和参与社区教育。充分发挥市职业教育中心、乡(镇)社区学校在农村社区教育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提高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场馆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社区居民的开放水平。

  鼓励市职教中心开发、推荐、遴选、引进优质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引导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课程开发。推动课程建设规范化、特色化发展,建设一批具有德惠特色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三)丰富内容和形式

  广泛开展公民素养、诚信教育、人文艺术、科学技术、职业技能、早期教育、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生活休闲等教育活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推动生活方式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

  (四)强化品牌示范效应

  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打造系列化社区教育品牌,充分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与学习共同体建设。开展示范性社区教育机构(组织)、社区教育课程、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学习团队等评选活动,开展优秀学习共同体遴选和学习型社区创建活动。

  (五)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

  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结合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基层社区老年人的学习环境,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

  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社区教育机构要紧密联系中小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社会组织等,充分利用社区内的各类教育、科普资源,开展校外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

  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主动适应居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社会、科学生活、安全健康、就业、创新创业、职业技能提升等教育培训活动。

  重视农村居民的教育培训。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资源要向周边农村居民开放,充分发挥好德惠市职教中心、乡(镇)社区学校和村社区教育教学站的作用。

  (六)加强队伍建设

  鼓励职业院校开设社区教育相关专业,鼓励引导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社区教育工作。

  三、职责分工

  成立专项领导小组

  组 长:赵 莉 副市长

  副组长:李晓波 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甘荔枝 民政局局长

  刘 旭 财政局局长

  刘建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张玉东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刘烈涛 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艾江东 妇女联合会主席

  谢占龙 团市委书记

  赵立军 市科学技术协会

  组 员: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旅局、市发改局、市妇联、团市委、市科协、乡镇(街道)分管教育工作的副职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度武担任。

  市教育局要将社区教育纳入教育“十四五”发展整体规划, 主动联系有关部门,牵头做好社区教育发展规划、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建立工作考核机制,确保社区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落实到位。

  市民政局要把社区教育作为街道管理创新、乡镇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城乡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设规划。

  市财政局要结合实际,逐步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建立社区教育专项经费,社区教育经费每人每年不低于1元。

  市人社局要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并结合工作实际, 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重要作用。

  市文广旅局要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社区教育提供必要支撑,要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实施与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市发改局要将社区教育纳入全市发展规划,鼓励支持社区教育发展。

  市科协要将《科普法》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及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与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市妇联要发挥带头作用,以技能培训为载体, 切实开展实践活动。

  团市委应该积极发挥系统的组织优势,带领本社区内的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做社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发挥骨干作用。

  各乡镇(街道)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拓宽经费投入渠道

  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投入,形成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社区教育投入机制,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渠道。

  (二)完善督查评价机制

  科学制定社区教育评价标准,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统计制度,加强对社区教育发展状况基本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建立社会第三方对社区教育发展的评价与反馈机制,定期开展社区居民对社区教育满意度的测评。要将社区教育纳入我市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加强督导评估考核。

  (三)推进学习成果积累转换

  记录学习者注册报名、培训考勤、线上线下学习学时等具体信息,形成居民终身学习电子档案。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制度及激励机制。

  (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社区教育重要意义和发展成果的宣传,总结推广社区教育典型经验。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从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主动性、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社区教育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确保取得实效。

  (二)形成监管合力

  健全由教育部门牵头的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会同民政、财政、文广旅游局等部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现各部门间依法履职信息的互联互通、联动响应,形成分工明确、沟通顺畅、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