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门牌编码及设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1-09-17 10:01 来源:德惠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一、编制背景

  我市门牌号几十年来经历了数次变更,一直没有系统完善的编码规范,为了确保我市门牌号码的持续稳定、充分发挥地名标志的精准指向功能、提升地名公共服务能力、更好的服务我市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在充分征求市人大、市政协、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政数局、文广旅局等九个部门及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此方案。

  二、编制意义

  门牌号代表着单位和住户的具体地址,对于本地人来说是“脸”,对于外地人来说是“眼”。门牌在对外交往、邮政通信、紧急救援、户籍管理、城市建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科学规范的设置门牌,不但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更能够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交往,从而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服务。

  三、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国发〔1986〕11号)

  (二)《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民行发〔1996〕17号)

  (三)《吉林省地名管理规定》(吉林省人民政府令第142号)

  (四)《长春市地名管理条例》

  (五)《吉林省城市门楼牌编码方法》(吉民发〔2000〕48号)

  (六)国家标准GB17733—2008《地名标志》

  四、主要内容

  《德惠市门牌编码及设置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任务目标、编码原则、编码方法、门牌的设置标准和规格、门牌管理与安装流程、经费来源。

  (一)指导思想:《实施方案》的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标准GB17733—2008《地名标志》为依据,以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交往为目的,提升地名公共服务能力,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服务。

  (二)任务目标:《实施方案》是为了实现门牌设置与城乡建设同步,通过街、路、胡同门牌号设置的更新工作,建立完善的地名标志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地名标志的精准指位导向、完善城市功能和塑造城市形象的作用,实现便民利民的根本目的。

  (三)编码原则:《实施方案》依据德惠市城区实际,本着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稳定性原则对城区建筑物的门牌号按照标准地名进行统一编码,从而实现我市门牌编码和设置的有序规范。

  (四)编码方法:《实施方案》从编码的总体规则、编

  码的方向、特殊情况的编码方法三个方面,系统的阐述了门牌编码和设置的具体规则,此部分占到了《实施方案》的很大篇幅,是《实施方案》的重点部分,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编制,更加容易让人理解,简单易懂,有着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五)门牌的设置标准和标格:《实施方案》中门牌的制作和安装标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GB17733—2008《地名标志》设置标准执行。有独立院落(建筑物)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封闭小区设置大门牌,商户、门市房设置中门牌,居民住户设置小门牌。从中可以看出中门牌的设置数量将会远远多于大门牌和小门牌。

  确阐述了丧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条件。

  (六)门牌的管理和安装流程:《实施方案》明确了门牌的管理和安装由民政部门负责。单位或个人如果需要设置门牌,需要主动提出申请,由民政部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实地勘查、测量和编码,因为门牌制作厂家绝大多数是在省外,涉及到的运送成本和安装成本较高,所以需要当申请的门牌达到一定数量后,才能够统一进行制作和安装。门牌是地名标志的一种,在《长春市地名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随意摭挡、移动、毁坏地名标志。对于故意毁坏门牌的,会进行相应的处罚。在免费获得门牌的使用权时,使用者对门牌也同时负有相应的管理责任,要保证门牌的完好,不使用时要及时将门牌交给门牌的发放单位。

  (七)经费来源:因为门牌属于公共基础设施,因此门牌制作、设置和管理所需费用由市财政解决;开发商新建的小区楼栋、单元、户牌的制作、设置和管理经费由房地产开发商承担。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门牌编码和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