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1-07-23 09:44 来源:德惠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农资价格上涨给实际种粮农民带来了实际困难,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影响了粮食生产。为此,根据国家政策精神,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于7月初制定了《吉林省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吉财粮〔2021〕543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对实际种粮农民进行一次性补贴工作,为保障一次性补贴工作顺利完成,我们制定了《德惠市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

  二、重要意义

  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是为应对农资价格上涨产生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而采取的有效措施,是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的积极信号,对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有着重要意义。

  三、制定依据

  《吉林省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吉财粮〔2021〕543号)。

  四、主要内容

  《德惠市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重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及相关工作要求。

  (一)总体要求:方案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的政策精神,细化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的一次性补贴政策,减轻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收的影响,释放支持粮食生产信号,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二)基本原则:分三点强调了此次一次性补贴发放应遵循明确责任、强化落实、规范发放、公开透明、强化宣传、加强监督的基本原则。

  (三)主要内容:结合补贴资金金额、地域特点、粮食种植面积等情况,确定此次一次性补贴的补贴对象、补贴品种、补贴范围、补贴依据和补贴标准。

  为确保按时准确发放一次性补贴,在资金管理、公开公示、和补贴审核等方面做好补贴发放的基础性工作。

  (四)相关工作要求:为确保此次补贴资金能够及时、足额、准确的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应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审核、抽查和核查等方法,加强补贴资金监管。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