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1-07-20 14:25 来源:德惠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2021年初,按照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在省纪委监委提交的《关于全省城市供热领域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上的指示批示精神,为切实解决好当前我省供热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全省供热行业监督管理,提升供热服务质量,根据省纪委监委开展供热领域专项整治的对策建议及全省供热行业存在的问题短板,吉林省、长春市分别出台了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按照省、市方案要求,为确保我市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出台了《德惠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二、重大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动全省供热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政治担当,突出民生为本,对全省供热领域在行业监管、工程建设、服务民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供热管理制度,强化具体事项日常监管,提高供热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三、制定依据

  (一)《长春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长府办发〔2021〕17号);

  (二)《全省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吉热整治办〔2021〕1号)。

  四、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原则、整治内容及措施、整治步骤及工作要求等。

  (一)工作原则:此实施方案遵循四个工作原则:强化主体责任。即坚持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直各部门统筹监管,强化实施落地,把整治工作抓实抓细。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担负本行业涉及供热领域专项整治的指导责任,组织开展行业整治;突出以人为本。即注重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突出问题为靶向,以质量提升为方向,切实解决供热领域关系民生福祉的焦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统筹推进。即针对行业监管、工程建设、服务民生三方面问题,落准压实事涉部门的主体责任,将问题整治与行业发展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注重标本兼治。即强化整治举措,点对点限期整治,对标对表销号推进。又要坚持举一反三,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各环节监管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频发。

  (二)主要内容:主要针对省市方案中指出的,阻碍我市供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矛盾短板,具体包括行业监管、工程建设以及服务民生三个方面10类突出问题。其中:行业监管方面包括行业监管不到位;违规决策,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失职失责,安全生产监管存在漏洞;监守自盗,利用监管漏洞贪污侵占;改造资金投入不足,运行故障时有发生,调节手段落后5类问题11项整治措施。工程建设方面包括以权谋私,利用供热项目工程谋取利益;虚构项目,骗取国家专项奖补资金;工程建设质量问题时有发生3类问题3项整治措施。服务民生方面包括漠视群众诉求,互相推诿扯皮;侵占群众切身利益2类问题3项整治措施。

  (三)整治步骤:共分4个阶段进行,7月10日前完成全面排查,8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9月底前完成实地核查,10月中旬前完成总结报告。

  (四)工作要求:共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注重协同配合、推进工作落实,畅通举报渠道、强化问题处理,注重工作实效、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行业监管,开展效果评估、接受实践考验6个要求。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