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关于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0-07-29 14:13 来源:德惠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的通知》(吉发改投资联〔2020〕512号)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府办明电[2020]14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重大意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成本支出压力大,国有房屋租赁相关主体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帮扶小微企业,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相关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视需要给予适当支持。房屋租金减免和延期支付政策主要支持经营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先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困难的餐饮、住宿、旅游、教育培训、家政、影院剧场、美容美发等行业。

  三、制定依据

  (一)《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的通知》(吉发改投资联〔2020〕512号)。

  (二)《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府办明电〔2020〕14号)。

  四、主要内容

  1.对承租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学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至少直接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对已经减免的,免租期不足3个月的予以补足;租金已收取的,可以抵交后期租金),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下半年再免除3个月房屋租金。市属国有企业因减免租金影响企业经营业绩的,相应的国资监管机构在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减免的租金视同利润对待)。

  2.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鼓励出租人考虑承租人实际困难,在双方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减免或延期收取房屋租金。倡导大型商贸企业带头为商户减免或缓缴租金,带动全领域减免企业租金。

  3.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鼓励商业联合会、饭店餐饮烹饪协会、美容美发协会等商贸领域行业协会,向行业内会员企业发出减免缓缴租金倡议,为租户切实减轻负担,共担责任,共渡难关。

  4.要履行政府主体责任,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包括转移支付、地方自有财力等),根据实际情况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

  5.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及以上租金的出租人,给予出租人减免所对应的2020年全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6.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载体、返乡企业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给予政策支持。

  7.引导国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内增加优惠利率小额贷款投放,专门用于支付房屋租金。

  8.对实际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的出租人,引导国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视需要年内给予基于房屋租金收入的优惠利率质押贷款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推广基于房屋租金收入的质押贷款产品。

  9.指导督促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等政策,积极增加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力度。严格执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贷款期限不少于6个月,促进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10.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实际减免房屋租金的出租人的生产经营性贷款,受疫情影响严重、年内到期还款困难的,在其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其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本金和应付利息给予延期支持,做到“应延尽延”,免收罚息,最长延长到2021年3月31日。鼓励人民银行通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对落实政策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相应激励。

  11.鼓励将国有房屋直接租赁给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确需转租、分租的,不得在转租、分租环节哄抬租金。

  12.在受疫情影响缴纳租金确有困难时,承租人与出租人在遵守合同协议的前提下,本着平等协商的原则稳定租赁关系,出租人可适当减免或延期收取租金。

  13.建立健全房屋租赁纠纷调处机制,引导租赁双方协商解决因疫情引起的租赁纠纷。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动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