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关于推进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0-07-17 15:40 来源:德惠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四好农村路”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2015年5月2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2016年,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开展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吉林省“四好农村路”督导检查表》。2016年、2017年,德惠市政府分别印发本年度《德惠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德惠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6月18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德惠市推进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

  二、重大意义

  有助于全面推进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努力使农村公路从“会战式”建设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养护全面加强,路产路权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老旧路”改造有序推进,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三、制定依据

  (一)《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交公路发〔2016〕73号)

  (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8〕25号)

  (三)《吉林省“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吉林省“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办法的通知》(吉四好农路组〔2018〕1号)

  四、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由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两部分组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

  (二)工作重点:以深化建好农村公路、深化管好农村公路、深化养好农村公路和深化运营好农村公路四个方面来实现本年度工作重点。

  (三)保障措施: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资金保障和强化监督考核四个方面保障措施将“四好农村路”建设落实到位。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推进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