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时间: 2021-08-10 14:51来源:德惠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德惠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德惠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吉林省、长春市决策部署,沉着冷静应对风险挑战,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市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恢复常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综合

  202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9.3亿元,同比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34.6亿元,同比增长1%;第三产业增加值125.4亿元,同比下降2.1%。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二、农业

  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02009公顷,同比下降3.93% 。其中,水稻播种面积41632公顷,同比15.79%;玉米播种面积154061公顷,同比下降2.42%;大豆播种面积3747公顷,同比增长613.72%。

  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饮马河、伊通河重点段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松沐灌区节水改造(二期)工程全面启动。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新增各类农机2165台(套),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92.5%。克服三场台风叠加影响,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畜牧业稳健发展,全市生猪发展到135万头,肉鸡出栏8000万只,规模蛋鸡存栏500万只。我市荣获“德惠粮鸡——长春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肉鸡产业园升级为省级产业园。农业产业化加速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新增50个和1000户。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和省级各1户、市级3户,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3个,新认证绿色农产品5个,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实现341亿元。岔路口镇获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农村环境大为改观,投入6700万元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社会化服务模式,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5000户农厕改造全部完成。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新建4个有机肥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4.5%。投资2.23亿元改造完成了38条近300公里农村“老旧路”,省道其太公路(太兴村——华家村)改造工程启动建设,县道刘德公路改造工程竣工通车,农村路网“畅返不畅”问题明显改观。投资6000万元完成村屯绿化436个,打造了“美丽乡村”建设引领村15个,绿化农村公路178.8公里,新建、改造农防林420公顷,“绿起来”的目标初步显现。

  三、工业和建筑业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户,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97.83亿元,同比下降4.14%。

  全市共有建筑业企业27家,比去年增加1家。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8.1亿元,同比增长15.59%。

  四、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

  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强后劲,继续发展动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5.84亿元,同比增加7.95%,其中工业投资11.82亿元,同比增加2.9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2.9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81亿元, 同比下降19.72%。

  


 

  扎实推进总投资8.99亿元的长春市城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总投资8.6亿元的长春新北环保电厂、总投资4.9亿元的哈电集团生物质热电联产等54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抢抓机遇建平台,深度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主动承接长春市发展辐射,推动米沙子工业集中区扩区更名,创新设立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开发区,并上升为长春市发展战略。启动了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园区从概念性设想转变为实质性建设,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快集聚。

  五、贸易

  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6.58亿元,同比下降6.9%。

  六、财政和金融

  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 164196万元,同比增长3.9%。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90624万元,同比增长11.3%;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4293万元,同比增长7.9%。在支出上,优先保障了工资和各项民生事业等支出。

  分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129049万元,比上年减少5934万元,同比下降4.4%,完成年度预算的88.2%;财政部门完成35147万元,比上年增加12106万元,同比增长52.5%,完成年度预算的152.8%。(全口径财政收入)

  分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55477万元,比上年减少2919万元,同比下降 5.0%,完成年度预算的88.1%;财政部门完成35147万元,比上年增加12106万元,同比增长52.5%,完成年度预算的152.8%。(地方级财政收入)

  从主要税种收入完成情况看,增值税( 100 %部分)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3.6%;企业所得税(100%部分)完成2.26亿元,同比下降22.9%;个人所得税(100%部分)完成 0.25亿元,同比下降20.6%;耕地占用税完成0.09亿元,同比下降75.7%。

  

 

  银行类金融机构9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保险机构18家。各项存款余额402.45亿元,同比增长17.06%;各项贷款余额133.13亿元,同比下降-7.93%。

  

 

  七、教育、卫生、民生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08所。其中,小学158所,初中35所,高中5所,职业中学5所,幼儿园102所,特殊教育学校、朝鲜族小学、教师进修学校各1所。教职工9702名。其中,小学教师3191名,初中教师1971名,高中教师1187名,职业学校教师291名,教师进修学校教师80名,特殊教育学校教师25名,幼儿园教师781名,中等专业学校教师25名。在校学生87809名。其中,小学学生39186名,初中学生21147名,高中学生15056名,职业学校学生1371名,特殊教育学校学生148名,在园幼儿10901名。

  八、人口与人民生活

  全市户籍总人口869974人,同比下降1.09%。其中,乡村人口720652人,城镇人口149332人。

  全市人口出生率2.7‰,人口死亡率4‰,人口自然增长率-1.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77元,同比增长2.8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00元,同比增长7.43%。

  全社会用电量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9%。

  

 

  


 

  建设幸福德惠行动年度计划全面实施,10个方面、57项具体民生任务顺利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年度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全市新增就业356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9.8亿元。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及时足额发放。医疗保障有力有效,市医院医疗综合楼建设顺利完成,省级卫生城复审顺利通过。精心组织网络授课,有序推进复学复课,高考期间防疫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龙凤学校一期建成使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全部完成。第六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有效应对罕见的连续三场台风侵袭和雨雪冰冻天气,迅速高效封堵饮马河达家沟镇五家子段国堤决口,安全有序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扎实推进生产生活救助,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突出食品药品安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创新实施乡村消防供水改革的经验在省内推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全面完成。深入开展双拥共建。集中开展信访维稳百日攻坚,实现了重要会事期间“五个不发生”目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九、城市建设

  惠新路公铁立交桥引桥主体工程建设完成,迎宾街道路及排水工程有序推进,工农路(新华街——光明街)、迎新街(德惠路——东风路)、育才街(工农路——惠工路)竣工通车;西环城路全线贯通,结束了大型货车穿越市区上下高速的历史。统筹新城区开发和老城区改造,完成老旧散小区巷路改造29个,完成拆迁65万平方米,建设棚改安置房564套,房地产新开工75万平方米。持续开展城市乱象整治,市区主要出城口脏乱差问题彻底解决,昌盛街商户占道经营顽疾全面根治,市区校园周边占道经营全部取缔,城市面貌显著提升。

二〇二一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