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时间: 2020-08-25 10:00来源:德惠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德惠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生活福祉持续增进,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一、综合

  2019年末国家统计局对国内生产总值进行重新修订,同时修订2018年数据,以前年份数据逐步修订,2019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5.8亿元,同比增长1.4%;第二产业增加值34.1亿元,同比下降7.6%;第三产业增加值124.9亿元,同比下降5.7 %。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3%,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4.5%,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62.2%。

  

 

  二、农业

  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10271公顷,同比下降3.34 %。其中,水稻播种面积49437公顷,同比增长1.72%;玉米播种面积157879公顷,同比下降0.99%;大豆播种面积525公顷,同比增长54.87%。

  全年粮食产量197.13万吨,比上年增加7.32万吨,同比增长7.32%。其中,水稻产量39.3万吨,比上年减少6.9万吨,同比下降14.94%;玉米产量156.06万吨,比上年增长16.2万吨,同比增长11.58%,大豆产量0.14万吨,同比增长27.27%;全年油料总产量 0.67万吨,同比增长4.69%;蔬菜产量19.56万吨,同比增长5.96%,瓜果产量1.1万吨,同比增长10%。

  现代牧业健康发展。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持续完善,兽医实验室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功防控非洲猪瘟疫情传入,争取到省级肉鸡现代产业园建设项目,畜牧业发展规模保持稳定。农业产业化体系日趋完善。稳步推进“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项目,有序推进松花江流域水田生产现代化实验区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试点示范。大力培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申报省级龙头企业3户、市级5户,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10个,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可实现496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启动。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工作目标。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厕改造及粪污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项攻坚,统筹推进“抓九清”“治八乱”,配备了农村垃圾清收设备,开展了生活垃圾购买社会化服务试点,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初步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稳步实施,新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121处,畜禽散粪池276个,代表吉林省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两率”第三方考核评估;完成农厕改造12000户;乡镇3个污水处理站和15个污水转运池主体竣工,沿河乡镇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完成农田林网新建造林219公顷。10个引领村90个示范村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村屯“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目标基本实现。

  三、工业和建筑业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6户,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2.05亿元,

  同比下降41.9%。

  全市共有建筑业企业26家,比去年增加5家。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4.31亿元,同比下降3.8%。

  四、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

  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强后劲,继续发展动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3.32亿元,同比下降71.37%,其中工业投资11.48亿元,同比下降83.3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4.4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43亿元, 同比下降77.81%。

  

 

  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其中新建项目24个。才府玻璃全面达产、创威轨道交通项目正式投产、汉华汽车模具项目(一期)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达利食品项目即将竣工、华沃双孢菇生产及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为未来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贸易

  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63.7亿元,同比下降3.1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增长3.6%。

  

 

  六、财政和金融

  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 158024万元,同比增长3.1%,可比口径3.1%。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81437万元,同比增长5.2%;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52659万元,同比增长10.4%。在支出上,优先保障了工资和各项民生事业。

  分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134983万元,比上年增加2560万元,同比增长1.9%,完成年度预算的98.4%;财政部门完成23041万元,比上年增加2185万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年度预算的108.4%。(全口径财政收入)

  分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58396万元,比上年增加1639万元,同比增长2.9%,完成年度预算的97.3%;财政部门完成23041万元,比上年增加2417万元,同比增长11.7%,完成年度预算的108.4%。(地方级财政收入)

  从主要税种收入完成情况看,增值税( 100 %部分)完成5.7亿元,同比下降6.6%;企业所得税(100%部分)完成2.93亿元,同比增长22.3%;个人所得税(100%部分)完成 0.31亿元,同比下降26.1%;耕地占用税完成0.36亿元,同比下降0.8%。

  

 

  银行类金融机构9家,小额贷款公司10家,保险机构18家。各项存款余额343.8亿元,同比增长13.6%;各项贷款余额144.6亿元,同比增长2.6%。

  

 

  七、教育、卫生、民生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99所。其中,小学158所,初中35所,高中5所,职业中学5所,幼儿园93所,特殊教育学校、朝鲜族小学、教师进修学校各1所。教职工9712名。其中,小学教师3205名,初中教师1881名,高中教师1186名,职业学校教师302名,教师进修学校教师85名,特殊教育学校教师25名,幼儿园教师781名,中等专业学校教师25名。在校学生89291名。其中,小学学生39576名,初中学生23477名,高中学生14075名,职业学校学生1339名,特殊教育学校学生133名,在园幼儿10691名。

  建设完成了龙凤学校小学部及附属设施主体工程,完成了79所学校维修改造,打造了15所“温馨村小”,查处了14起教师乱办班等问题,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和补习班203处,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主体完工,卒中中心被评为全国“优秀数据管理卒中中心”,胸痛中心一次性通过国家认证,市中医院成人康复和残疾儿童康复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建立医联体304个,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文体事业长足发展,新建文化广场45个,新建体育广场10个,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平安德惠创建显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依法严惩、“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重点任务,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个,打处涉恶人犯532人,清理有前科劣迹的村组干部240人,全面实施了“一村一警”工程,基层综治力量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

  深入实施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全市共开发就业岗位7300个,城镇新增就业54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19万人次,劳务经济收入突破30亿元。

  八、人口与人民生活

  全市户籍总人口879577人,同比下降0.3%。其中,乡村人口727374人,城镇人口152203人。

  全市人口出生率5.7‰,人口死亡率4.3‰,人口自然增长率1.4‰。

  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年末在岗职工平均人数30155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60069元,同比增长13.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81元,同比增长5.5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45元,同比增长8.85%。

  全社会用电量11.4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67%。

  完成年度50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45个老旧散小区巷路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城市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生活环境明显改观。城市治乱成效明显。扎实推进城市乱象整治,开展了高铁两侧、高速公路两侧、102国道两侧和主要出城口治乱专项行动,城区牌匾广告、违章占道整治专项行动,占道停车、占道经营、占道堆放问题基本清除,废品收购乱堆乱放、露天存放问题得到纠正规范,长期影响市容市貌的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首批640台更新出租车全部运营,机动车礼让行人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城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九、城市建设

  严治大气污染,用活上级政策,下定决心对全市农村30个中小学、11个福利中心、18个卫生院供热锅炉实施了煤改电改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齐头并进,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得到有效管控,市区空气优良率达到92%以上。严治水体污染,克服财政困难、时间紧迫、情况复杂等多种不利因素,总投资5.28亿元的31个劣五类水体专项整治和水质提升工程全部如期开工建设,东风污水处理厂(二期)、松柏污水处理厂、朱城子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均可完成主体建设;压实三级河长、河湖警长责任,持续开展“清四乱”行动,对排查出的1104处“四乱”问题全部清理销号;坚持依法治砂、从严治砂,非法采砂行为基本根治,首次落实砂石资源有偿开采制度,依法公开拍卖采砂权,科学划定运砂线路,切实扭转了砂石市场混乱局面。严治土壤污染,深入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强化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源治理,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使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