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时间: 2019-01-09 12:37来源:德惠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强化产业支撑,着力改善民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对标高位,锐意创新,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一、综合

全年经济实现健康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经过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0.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167.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195.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0%。三次产业结构之比为17.737.944.4。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472元,比上年增长7.4%

 

 

 

二、农业

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07702公顷,比上年增长0.4%,其中:玉米播种面积157915公顷,比上年增长0.3%;水稻播种面积45787公顷,比上年下降0.4%。全年粮食产量225.4万吨。其中:玉米产量176.6万吨,比上年增长22.5%;水稻产量45.2万吨,比上年下降4.6%。大豆产量0.08万吨,比上年下降20%;全年油料总产量0.3万吨,比上年下降16.7%。其中:葵花籽产量0.25万吨,比上年下降16.7%;蔬菜产量76.7万吨,比上年下降0.5%;瓜果产量3.5万吨,比上年上涨6%

建设高标准农田10.2万亩,水稻航化作业50万亩,获得玉米生产者补贴近3.4亿元,粮食产量达到45亿斤。新建2个棚膜蔬菜园区,申报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户、长春市级7户。成功组织了第十五届长春农博会和第七届中国绿博会参展工作。积极打造德惠大米品牌,市场认知度显著提高。建设生猪小区40个、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个

完成了“五大围堤”学安、塘沽、套子里围堤和松花江干流、雾开河、干雾海河治理工程。农防林更新改造205公顷,清收林地造林572公顷。国家农机购置补贴9500万元,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25万千瓦,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80%。加强农业气象灾害和气象现代化防御能力体系建设,公共气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实施“互联网+电子商务”项目,建设示范点9个,农村经营模式逐步向信息化方向发展。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管理中心,推进了14个乡镇(街)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农户14万户。农村土地流转面积85万亩,流转比例达到30%。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公益事业项目招投标工作,完成项目100个,涉及资金3000万元。新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300户和100家。

实施了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整县美化、重点村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整片区推进与完善提升“六大工程”,争取省级专项资金578万元,天台镇天台村等4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农村面貌大为改观。

三、工业和建筑业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6户,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40.5亿元,同比增长16.5%。

民营经济企业个数为4533户,同比增长19%;从业人员12.1万人,同比增长5.2%;实现产值1310亿元,同比增长9.2%;营业收入实现1251亿元,同比增长6.9%;利润总额实现181亿元,同比增长3.4%;增加值实现355亿元,同比增长5.8%

    全市共有建筑业企业22与去年持平。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1.5亿元,比上年增长0.9%

招商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2016年为招商引资推进年,完善了招商机制,增加了招商考核权重,在浙江等地组织了投资环境说明会和项目推介会,与天津吉林商会共建了以“德天独厚”为名称的微信招商平台,所有项目通过专家评审、部门联审、领导会审、市委审核、政府决策五个环节,确保了落地项目的体大质高,引进了浙江才府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日用玻璃包装容器、浙江三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的钢结构加工等大项目。全年共引进内资70.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

园区承载功能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第二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为提高园区功能提供了重要保障。德惠经济

开发区建设道路1858米、排水3852米,铺装道路方砖1.7万平方米。米沙子工业集中区完成了西部新区控制性详规,大

学城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等配套设施已经施工。朱城子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了两横四纵道路和1.1万米排水工程,完成了园区绿化和人行道铺装,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全面实现了“七通一平”。万宝高新材料化工产业园乐洋变电站投入使用。布海汽车配件产业园积极储备建设用地,完成道路铺装12600平方米,水污分流排水系统8890米,建成10千伏供电专线。

重大项目进程进一步提速。将26个重大项目纳入市级领导包保和绩效考核范畴,向上争取资金1.5亿元,全年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48个。其中,新建项目23个,续建项目25个。吉林泉德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制浆车间、抄纸车间、自备热电站及附属设施基建部分全部完工。达利公司投资1亿元的达利园菓真面包生产线投产,投资2亿元的食品和饮料生产线新产品上市,全年税收突破2亿元。总投资25亿元的武汉元丰汽车零部件生产、总投资20亿元的吉林回头客食品有限公司休闲食品加工、总投资2.5亿元的香江物流二期、总投资2.5亿元的启达汽车零部件生产、总投资1亿元的金鹏塑钢制品等项目有序推进。

德惠市2016年工业企业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指标

单位

产量

比上年增长(%

饲料

万吨

186.4

12.1

纸制品

万吨

11.2

83.6

鲜、冷藏肉

万吨

11.5

11.7

水泥

万吨

23.4

23.8

人造板

万立方米

0.8

-95.6

家具

万件

45.4

23.4

大米

万吨

78.5

31.5

方便面

万吨

2.1

16.7

 

 

 

 

四、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

深入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和“互联网+”招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强化投资进度、优化投资结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81.0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工业投资213.1亿元,增长27.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5.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1.4亿元,比上年增长20.5%

 

 

五、贸易

市场经济繁荣稳定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633,个体工商户38813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47.2亿元,同比增长10.1%。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亿元,同比增长29.1%。其中,城镇消费增长11%,乡村消费增长10.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15年上涨2.0%

 

 

 

 

六、财政和金融业

全年认真落实财税扶持政策,加强协税护税,强化收入增管,挖掘增收潜力加大财税统筹力度,研究制定德惠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加大财政对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打造我市经济中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细化政府性预算编制,完善政府性预算管理。财政资金拨付流程更加高效便捷,更加公开透明,财政资金管理更加科学化。

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41983万元, 同比下降11.6%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96862万元,同比下降12.9%;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83685元,比上年下降0.6%。在支出上,优先保障了工资和各项民生事业等支出。

分部门看,国税部门完成54349万元,比上年减收11624万元,同比下降17.6%,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20.7%;地税部门完成72691万元,比上年增收7315万元,同比增长11.2%,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财政部门完成18147万元,比上年减收16620万元,同比下降47.8%,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47.3%

从主要税种收入完成情况看,增值税(100%部分)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85.7%;营业税完成1.7亿元,同比下降5.6%;企业所得税(100%部分)完成1.2亿元,同比下降29.4%;个人所得税(100%部分)完成0.1亿元,与去年持平;耕地占用税完成2677万元,同比下降36.5%;消费税完成97万元,同比增长18.3%

 

 

银行类金融机构9家,小额贷款公司10家,保险机构16家。各项存款余额267.5亿元,比2015年增长11.6%;各项贷款余额150.5亿元,比2015年增长5.0%

 

 

七、教育、卫生和民政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13所。其中,小学163所,初中38所,高中4所,职业中学8所,幼儿园97所,特殊教育学校、朝鲜族小学、教师进修学校1所。教职工9937名。其中,小学教师4375名,初中教师2703名,高中教师927名,职业学校教师270名,教师进修学校教师94名,教辅单位职工61名,特殊教育学校教师30名,幼儿园教师1430名,中等专业学校教师47名。幼儿园、小学教师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和初中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比例为74.62%、94.02%和88.64%。在校学生95433名。其中,小学学生45551名,初中学生22270名,高中学生13481名,职业学校学生938名,特殊教育学校学生123名,在园幼儿13070名。维修改造中小学159所。投入7117万元,为中小学配备了装备。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达到省定办学标准,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深入推进了大学区及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领域改革,将体育考试正式纳入中考范畴。严抓考风考纪管理,实现了“零违纪”、“零事故”、“零投诉”的平安高考目标,高考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职业教育联合办学力度进一步加大,已与省内7所高职院校开展了11个专业的中高职衔接合作办学项目,职教招生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落实高中生国家助学金和农村初中贫困住宿生补助金、营养餐补助金526万元,受益学生7500人次。对校园校车监控平台、车载GPS进行了升级,实施了校车运营模式改革,全市上线运营的119辆校车惠及近万名学生。对城区中小学新生学区进行了认定,实行阳光均衡分班,确保了教育公平。深入开展教育“三乱”整治工作,有效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

全市共有卫生机构447,(3家市直医院、10家民营医院、20家乡镇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91家村卫生所和91家个体诊所),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在职人员2270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708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343人,中级技术职称462人,初级职称903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市公立医院和基层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零差价率销售,网络平台采购药品达到100%,药品价格分别下降23%和35%。强化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累计建立电子健康档案62万份。新农合全口径参合率96.5%,累计补偿23万人次。疾病控制工作效果明显,传染病发病率低于长春地区发病水平。“两孩”政策稳妥实施,人口计生工作有序开展。爱国卫生工作通过省级复审,巩固了省级卫生城创建成果。

开发就业岗位8000个,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下岗人员再就业2700人,解决“零就业”家庭比率10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5万人次,劳务收入26亿元。

城镇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任务均超额完成。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53元提高到369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968元提高到3710元。医疗救助8万人次,发放救助金3200万元。为抗日战争等重点优抚对象和满60岁以上义务兵发放补助金2000万元。市福利中心扩建项目投入运营,维修改造农村福利中心10个。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1.3万人次。

 

八、人口与人民生活

全市户籍总人口897115人,同比下降4.7%。其中,农业人口737717人,非农业人口159398人。

    全市人口出生率6.7‰,人口死亡率2.30‰,人口自然增长率-4.7‰。

    全市年末在岗职工平均人数40385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43071元,比上年下降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79元,同比增长6.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86元,同比增长8.0%

全社会用电量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1%。

精准扶贫攻坚工程投入基础设施项目资金1亿元、发展生产项目资金2155万元,完成了14983名贫困人口和23个贫困村年度脱贫任务,实现了70%现有贫困人口脱贫、70%贫困村摘帽 “双70”脱贫目标。

棚户区改造工程共改造15.7万平方米,完成1932套。其中,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375套。

 

 

 

 

 

 

九、城市建设

聘请同济大学专家组,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正在履行上报审批程序。完成了博文雅苑等6个居住小区详细规划,规划占地面积70公顷,为城市有序开发建设提供了依据。

坚持以改善棚户区居民生活、消化存量房为原则,合理进行开发建设。全年征收房屋55万平方米,楼房开发58.8万平方米。城区以迎新小区、隆成鸿域等10个小区为重点,开发建设51.6万平方米;乡镇以岔路口、万宝等乡镇为重点,开发建设7.2万平方米。建设公租房180套,改造农村危房550户。

完成6条市政道路及排水工程。德惠路等5条街路给水管网改扩建3250米,改造老旧小区二次供水管网1.7万米、城区平房区给水管网2.7万米,更换无线远传智能水表1.2万块。污水再生水利用项目试运行,德惠西综合客运站完成主体工程,136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全部上线运营。修建“村村通”水泥路135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5座。完成了德大德菜66千伏线路和新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立体化防控网络建设,新安监控探头196个,将10个乡镇监控探头进行了联网,对全市所有公共部位WIFI管控前段进行了系统性安装。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平台建设,平台注册人数位居长春外县市第一位。开展了反恐防暴、命案攻坚和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专项行动,命案13起13破,破命案积案1起,破案率达到108%。德惠市看守所被公安部评为“五化建设”成效突出单位,跻身全国100个成绩突出看守所行列。

完善了“文图”两馆设备,德惠大白楼修缮后改建为博物馆。对市体育馆、健身馆办公楼进行了改造。新建33个村级文化广场,为20个行政村和2个乡镇配备了健身器材。竞技体育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省年度大赛获得22枚金牌。举办近百场惠民文化活动,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德惠市博物馆预防性保护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松花江老少沟俄式建筑被确定为2016年吉林印记试点项目。更换有线电视农网主干线200公里、电缆520公里,新发展农村用户600余户。

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违章违法建筑依法进行清理。扩大了城中村和垃圾点环卫管理范围,实现了城区卫生保洁全覆盖。成立了市容清理大队,强化了对集贸市场管理,对早市夜市进行了规范,市容市貌全面改善。在主要街路及景点补植苗木、栽植花卉67万株。强化老旧散小区管理,纳入环卫管理的弃管小区达713栋,受益居民3.7万户。对德惠公园、植物园、惠民公园、文化公园、迎宾公园设施进行了完善,已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二〇一七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