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时间: 2019-01-09 12:35来源:德惠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2013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三动”战略,全力推进经济强市和“名城”建设。抓发展、重民生、构和谐、促进步,推进工业化、提升城镇化、促进农业现代化、实现民生最大化。全市经济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运行态势,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一、综合  

全年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经过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8.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14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143.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与上年持平。三次产业结构之比为18.9:41.1:40.0。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372元,比上年增长4.1%。  

   

   

  

                     

                     二、农业  

    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24847公顷,比上年增长0.1%,其中:玉米播种面积143552公顷,比上年增长0.4%;经济作物播种面积22195公顷,比上年增长0.8%。全年粮食产量221.6万吨,比上年增长1.3%。其中:玉米产量163.9万吨,比上年增长0.6%;大豆产量1.5万吨,比上年下降0.5%;水稻产量51.1万吨,比上年增长2.9%。全年油料总产量0.32万吨,比上年下降4.6%。其中:葵花籽产量0.27万吨,比上年下降0.3%;蔬菜产量70.7万吨,比上年下降4.5%;瓜果产量5.2万吨,比上年下降8.1%。园艺特产业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新建棚室蔬菜3000亩,落实烤烟9525亩。申报了2个吉林省“特产之乡”,有5家企业的农产品登上《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农产品加工业稳步推进。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新增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0户,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实现420亿元,同比增长16%。  

    全市猪、牛、羊、禽存栏分别达到84.6万头、37.7万头、7.6万只和3460万只,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6%、1.1%、3.7%和下降9.5%,肉类总产量达到37.6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1.7%。实现牧业产值63.3亿元,同比下降1.6%,实现牧业增加值28.8亿元,同比下降6.9%。出台了扶持家禽产业稳定发展的意见,引导7家金融机构与21户牧业龙头企业进行对接,免收家禽养殖加工企业产品检验标识费260万元。新建、扩建养殖小区(场)40个。  

    植树造林179公顷,绿化村屯50个。购置各类农机具3406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106.8万千瓦,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70.4%,完成了100万亩深松整地任务。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和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在春耕春播和防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争取资金,修建农民科学储粮仓8000套。  

    全年农用化肥施用量16.4万吨。农村用电量19.1万千瓦/时。  

    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68.1亿元,比上年增长4.1%。全年实现牧业总产值63.3亿元,比上年下降1.6%。全年水产品产量0.55万吨,比上年增长6.0%。  

                  

                 三、工业和建筑业  

    全市工业经济在保稳求进中优化升级。注重招商和项目质量。通过开展 “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共引进项目24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个。引进内资11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068万美元;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全力破解资金和用地等“瓶颈”问题,全市新建、续建各类项目285个。其中,超3000万元项目213个,超亿元项目34个,超10亿元项目5个;德惠经济开发区新建、续建项目33个,总投资183亿元。泉德秸秆综合利用等续建项目推进顺利。山东德泰机械制造集团汽车锻造件项目已试生产。韩资高新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等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米沙子工业集中区吉林省弘扬木制品有限公司包装箱加工等5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蓝天密封等12个续建项目具备投产条件,洽谈项目18个。大成(德惠)生化工业区年产20万吨70%赖氨酸硫酸盐等项目稳步推进。朱城子食品加工产业园完成了长春汇商健康产业园和环保建材产业园基础设施规划,引进项目11个,总投资54.9亿元。吉林达利公司功能性饮料及食品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万宝化工产业园成功引进了吉林珈士濠有限公司玄武岩纤维加工、吉林昆仑利用压缩天然气和吉林昆仑能源液化天然气项目,总投资14.2亿元。布海汽车配件产业园进入规划设计阶段,一汽四环零部件项目二期开工建设。  

    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108.5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缴税金11.1亿元,同比增长11.8%;企业户数2083户,同比增长10.7%;从业人员24.6万人,同比增长7.6%。   

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共138户。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0.9亿元。   

2013年工业企业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指 标  

单 位  

产 量  

比上年
增长(%)  

饲料  

  

131.9  

6.1  

纸制品  

万吨  

5.6  

14.3  

鲜、冷藏肉  

  

7.8  

9.9  

水泥  

  

24.9  

-6.7  

人造板  

万立方米  

13.3  

77.3  

农用氮、磷、钾化学肥料总计(折纯)  

  

22.1  

55.6  

大米  

万吨  

42.4  

0.5  

方便面  

万吨  

1.4  

27.3  

用电量  

亿千瓦时  

6.3  

-66.7  

   

全市共有建筑业企业17家,比上年增长2家。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6.9亿元,比上年增长52.3%。  

             

           四、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  

    全市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强化投资进度、优化投资结构,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战。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75.2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工业投资115.2亿元,增长22.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5.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5.2亿元,比上年增长11.6%。  

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1.9亿元,比上年增长9.4%。房屋建筑施工面积778930万平方米;其中房屋建筑竣工面积512965万平方米。  

   

                     五、贸易  

全市现代化物流业不断发展,市场经济繁荣,物流业发展速度加快。物流业建设为服务业发展增加了新动力促进了居民消费,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增长速度继续加快,贸易业的流通规模和现代化程度继续增强。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7.2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9.2亿元,同比增长7.2%;限额以下零售额98.0亿元,同比增长13.3%。  

   

   

                 六、财政和金融业  

    全年认真落实财税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德惠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加大财政对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打造我市经济中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细化政府性预算编制,完善政府性预算管理。财政资金拨付流程更加高效便捷,更加公开透明,财政资金管理更加科学化。  

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7.17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12.04亿元,同比增长2.3%。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7.3亿元,比上年增长8.8%。在支出上,优先保障了工资和各项民生事业等支出,全年共支出37.3亿元,同比增长8.8%。  

    分部门看,国税部门完成5.64亿元,比上年减收13954万元,同比下降19.84%,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67%;地税部门完成8.89亿,比上年增收9104万元,同比增长11.4%,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0.78%;财政部门完成2.64亿元,比上年减收954万元,同比下降3.5%,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5.6%。  

从主要税种收入完成情况看,增值税(100%部分)完成4.09亿元,同比下降17.08%;营业税完成2.93亿元,同比增长42.3%;企业所得税(100%部分)完成2.23亿元,同比下降37.9%;个人所得税(100%部分)完0.21万元,同比下降5.4%;耕地占用税完成0.67亿元,同比下降63.7;消费税完成0.012亿元,同比增长93.33%。  

  

全市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86.9亿元,比年初增长12.4%;其中单位存款余额37.3亿元,比年初增长17.9%。城乡居民储蓄存款149.2亿元,比年初增长11.4%。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93.7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1.9%;其中,短期贷款余额46.5亿元,比上年增长2.2%;中长期贷款余额47.2亿元,比年初增长23.6%。  

   

          七、教育、卫生和民政  

    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朱城子、米沙子中心幼儿园、第六小学新建教学楼投入使用。投入近3000万元,对全市中小学教育装备、食堂设备和图书进行了配备。启动实施低保家庭中小学生营养餐补贴计划,惠及学生2000余名。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市上线运营的95台校车全部安装了GPS视频监控系统,受益学生1万人。调整了城区初中学区,继续实行电脑派位阳光分班,促进了教育公平。教育工作得到了省政府教育督导团的充分肯定。全市共有4所高级中学、38所初级中学、7所职业中学、230所小学和126所幼儿园。教育从业人员共10307人。全市所有在校学生110941人。其中高级中学14756人;初级中学24380人;小学55004人;幼儿园16612人。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64.5万份,11项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各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成效显著,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1317万元,同比增长15%。传染病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传染病发病率同比下降36%。中医药工作荣获“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省级卫生城”创建成果得到提升,已向国家申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年末全市共有卫生机构347处(4家市直医院11家民营医院20个乡镇卫生院312村卫生所)。全市共有卫生技术人员4358人,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46人。拥有医院床位数3022张,每千人拥有床位3.2张。  

    完成1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20万平方米回迁房完成主体工程。1.3万平方米廉租房全部完工。改造农村危房2160户,其中D级危房1884户;开发就业岗位7675个,城镇新增就业7149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37人。劳务输出37万人次,劳务经济总收入38亿元;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6373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7262人,“两金”支出5.66亿元。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范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5.1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5.5%。启动了城镇职工大额补充保险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推进了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现了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发放城乡低保金8598万元,为低保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医疗救助金1022万元。提高了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人员标准,全市所有公办福利中心增设了生活设施。    

                  

                 八、人口与人民生活  

    市委、市政府坚持将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将民生工作做为深化优质服务的一条主线,紧紧围绕满足群众需要,全面推进全市各部门民生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实施了《建设幸福德惠行动计划》,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细化和完善了“五星级幸福家庭”标准,“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加强了人口计生监管工作,主要工作指标全部完成。实施了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数字电影放映等工程,文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物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境内的秦汉古长城遗址和边岗乡揽头窝堡遗址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东铁路附属建筑被确定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明显加强,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农村有线电视铺设主干线220公里,新发展用户2100户,数字整转1万户。  

    全市户籍总人口达到939983人,比上年同期减少0.6%。其中,农业人口782004人,非农业人口157979人。  

    全市人口出生率6.08‰,人口死亡率4.77‰,人口自然增长率1.31‰。  

全市年末在岗职工平均人数41701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1478元,比上年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53.78元,同比增长18.3%;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962.09元,同比增长15.8%;全社会用电量10.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67%。  

   

   

                      

                   九、城市建设  

    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对城市定位、规模和布局进行了综合研究,将饮马河规划为“城中河”。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东风路、光明街等10条市政道路竣工通车,总铺装面积14万平方米。完成了育才街、康平街等街路的路灯安装,怀惠街以北老城区基本消灭了“黑街路”。对保障小区、政务大厅等5条城市供水老旧管线进行了维修改造。管道天然气铺设3公里,新安装9780户。住邦·万晟城市商务综合体、绿都大酒店主体基本完工,新东方购物中心开工建设,欧亚购物中心成功落户。投资2.4亿元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竣工投运。“暖房子”改造60万平方米,城乡楼房开发80万平方米。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房屋征收工作开展顺利,城市规划区内征收有证照标准房屋3.3万平方米。对102国道城区段、松柏路等区域进行了绿化,德惠路、明珠广场等主要街路及景点进行了精品彩化,栽植花卉52万株。撤并供热企业6家,铺设供热管网22.7公里,陈旧管网改造21.5公里。建设城区公交站棚20个。更新更换出租车123台,实现了三年完成出租车更新目标。城市品位和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