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公安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时间: 2020-11-09 15:42 来源:公安局
【字体: 打印

  一、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公安工作方针、政策、法规和规章,指导、检查、监督公安系统各单位的贯彻执行情况,研究、部署全市公安工作;负责掌握、分析、研判及预测全市社情和社会治安情况,并提出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社会治安方面的重要信息;负责对全市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刑事案件、经济案件、涉税案件的侦察,承办禁毒工作;负责全市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监察保护工作;协调查处跨区域重大案件,组织全市重大行动,处理危害社会治安的重大骚乱和重大治安事故;负责全市治安巡查和防范工作,依法管理全市社会治安、户籍、居民身份证、流动人口、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和特种行业等工作;负责社会公共安全技术产品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机关、学校、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三资”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指导保卫组织建设向全市做好公安宣传;组织实施对来我市视察、访问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的安全警卫工作;负责看守所、治安拘留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市内道路交通,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负责车辆、驾驶员管理工作;负责出入境管理工作及公安外事工作;负责全市消防监督、火灾预防扑救工作;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活动;负责全市公安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负责全市公安机关纪检、监察、警务督察和审计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机关计划财务、装备、生活服务等公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全市见义勇为评审、慰问等工作;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上级政府公布下放到县(市、区)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机构设置

  1、指挥中心

  负责全方公安接处警和信息的汇集,处置各类暴力性案件、突发事件、重大治安问题,对重大警务活动实施统一调度和指挥。及时掌握全市公安工作情况,收集、研判、报告有关社情和社会治安情况;协调处理紧急警务,依授权承担有关指挥协调工作;处置下级公安机关报告的紧急情况。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和会务工作,起草全局工作计划、方案、总结、经验材料、公安简报及有关指令性文件,负责对外宣传工作并指导基层宣传工作。负责秘书事务、文书档案、公共关系、提案和议案办复、保密、保卫工作:负责全局自动化工作;负责全局业务信息统计上报工作;负责全局的档案管理工作和德惠公安史志编撰工作。

  2、国内安全保卫大队

  负责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宪法确立的基本政治原则;搜集、掌握、处理危害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了解、掌握、处理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不安定因素和重大事件的情况;侦察、控制各种可能危害国内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危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危害宪法确立的基本政治原则的活动;对重点对象、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开展防范保卫工作,防范危害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的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各种影响社会政治稳定不安定因素和重要事件;加强国内安全保卫的侦查队伍、秘密力量和其他基层基础建设,开展国内安全保卫的侦察情报技术和侦察情报手段建设。

  3、刑事侦查大队

  负责全市刑事案件的侦破,大要案的剖析,刑嫌资料及档案管理;负责案件现场勘查,提供法医照相、痕迹、化验、技术资料等服务;负责全市刑事案件的审查核准收集证据以及呈请逮捕犯罪嫌疑人工作;负责缉毒、戒毒、反扒窃、务建管理和使用特情工作;承担涉枪、严暴、盗抢机动车等突发机动任务。

  4、交通管理大队

  负责全市交通管理工作。负责交通事故案件的应诉和信访工作;负责交通影视、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负责驾驶员考试、年审工作;负责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管理工作负责处理交通事故;负责市内交通秩序管理,疏导交通、纠正违章;负责管理公路的巡逻任务,保护交通事故现场。

  5、治安管理大队

  贯彻执行治安法规,依法查处违反治安管理案件;组织指导维护公共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治安秩序;管理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危险物品;管理枪支、弹药及管制刀具;管理特种行业、打击黄赌毒行为;打击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负责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处理及网络监察、网吧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的户籍管理、居民身份证管理、三级消防管理;负责人口信息统计工作;负责指导户籍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负责全市自行车管理工作;负责依法监督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含“三资”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掌握内部单位敌情、治安情况和政治动向,研究对策和查处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负责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医疗卫生、金融、保险、文化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科研机密等要害部门的保卫工作;负责应征青年入伍的政审工作。

  6、政工监督室

  负责本系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及所属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管理、理论学习和培训工作;负责本系统的(含专业技术干部)机构编制、人事、福利、工资、奖惩和警衔评聘管理工作;负责系统计划生育、统战工作;负责离退休老干部工作;负责考核评比、争先创优、立功创模工作;负责公安纪检监察工作;依据《公安机关督察条例》对全市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进行督察。

  7、法制大队

  负责组织起草、审核、清理、汇编有关公安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审核、呈报劳动教养、收容教养案件;办理听证、行政复议、国家赔偿案件,代理行政诉讼案件;组织开展执法质量考核评议、执法检查、执法过错责任认定等执法监督工作;对有关案件进行法律审核;管理公安法律文书;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法律服务工作。负责登记承办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事项,督促、检查、指导本单位业务部门和下级公安机关的信访工作。

  8、警务保障室

  负责组织全局财务预、决算;负责局机关财务会计业务事项及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局所属单位的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及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局各单位的财务收支、经费管理等进行审计,负责局机关的车辆、装备管理及民警生活福利、医疗保健、后勤服务等工作。

  9、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负责诈骗案件、走私案件、侵犯财产案件、涉税案件的侦破,维护税收秩序;承办全市重大经济案件和上级交办的经济案件。

  10、巡逻大队

  负责110报警先期出警任务,维护巡逻区的治安秩序,盘查可疑人员,检查可疑车辆、物品,查缉、围捕被通缉的案犯,及时发现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承担暴乱、骚乱事件处置中的攻坚突击任务;制止和处置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及流窜滋扰、聚众哄抢国家财务、群众性械斗等危害社会治安事件对突发性治安事件,现行违法犯罪和治安、交通事故依法先期处理;接受群众的报警,实施紧急救助。

  11、出入境管理大队

  负责护照、港澳证、大陆证申请受理和签发工作;负责辖区内外人管理工作:负责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工作。

  12、行政审批办公室

  依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等相关规定和要求,负责本部门行政许可及其他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批和办复工作,负责牵头组织行政许可及行政审批事项的勘查论证、检验检测、认证、审核、上报等相关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决定送达和行政许可证件的发放管理工作,负责有关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制定和完善本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项目的工作程序、工作制度以及行政审批专用章的使用和管理等。

  13、胜利派出所、办公地址:德惠市东风路与光明街交叉口西北150米、电话87222414

  14、建设派出所、办公地址:德惠市西惠民街197号、电话87295103

  15、惠发派出所、办公地址:德惠市惠富路西200米、电话87206110

  16、振兴派出所、办公地址:德惠市振兴街与永青路交叉口北50米路西、电话87222877

  负责辖区内人口的户籍管理,居民身份证管理,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屋管理;负责特种行业、娱乐场所管理;负责建立安全防范体系,创建文明社区等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承担辖区治安案件查处和刑事案件现场保护、提供线索任务:承担24小时昼夜备勤、值班任务,接受群众报案、求助为群众提够优质服务。

  17、布海派出所、办公地址:布海镇、电话87180010、辖区范围:十三家子村、陈家村、德升村、长山村、双榆村、新城村、泡子村、升阳村、义和村、侯家村、苗家村、双庙子村、哈里村、布海村、岫岩村。

  18、朝阳派出所、办公地址:朝阳乡、电话:87590010、办公地址:学安村、长泡子村、广兴村、双合村、长沟子村、半拉山村、双丰村、朝阳村、团林子村、南岗村、双利村、红旗村。

  19、朱城子派出所、办公地址:朱城子镇、电话:87300010、辖区范围:杨柳村、大坊子村、东头道村、良种场村、哈拉哈村、 西头道村、驿马村、兴隆堡村、 干沟子村、朱城子村、福来村、西兴村、沿河村、东兴村、瓦盆村、丁家村。

  20、夏家店派出所、办公地址:夏家店街道、电话:87570010、辖区范围:许家油坊村、姜家崴子村、小泉沟村、四平川村、三青咀村、靠山村、苇咀子村、夏家店村、茶条林子村、曹家窝堡村、腰窝堡村、四青咀村。

  21、大青咀派、办公地址:大青咀镇、电话:87191110、辖区范围:大青咀村、 二青咀村、复洲村、朝阳沟村、双泉眼村、兴隆沟村、暖泉子村、茨梅林村、榆树林子村、牌子沟村、太平村、兴盛村、小岭村、新兴村。

  22、五台派出所、办公地址:五台乡、电话87580010、辖区范围:太平村、卢家村、狼洞村、郭家村、浮家村、青山村、新胜村、恒兴村、治田村、双龙村、五台村、治坡村、治水村、长太村。

  23、菜园子派出所、办公地址:菜园子镇、电话87520795、辖区范围:菜园子村、姚家村、塘沽村、大泡秀村、大沙坨子村、胜利村、田家村、新立村、张家沟村、四合村、套子里村、潮沟沿村、白鱼村、团结村、镇江村。

  24、岔路口派出所、办公地址:岔路口镇、电话:87540010、辖区范围:莲花村、三合村、解放村、育新村、北长沟村、三角泡村、曲家村、程家村、朝阳山村、马家店村、黎明村、毛家村、南长沟村、桥头村、岔路口村、跃进村、新生村、同巨永村、河北村。

  25、同太派出所、办公地址:同太乡、电话87140010、辖区范围:李家村、海川村、八家子村、侯家村、前山村、太和村、福来村、宫家村、东二道村、西二道村、林家村、双山子村、新立村、苇塘村、五福堂村、吉祥村、上营子村、杨八郎村、王中村、苇子村、胡家粉房村、邓家村、立新村、杜家店村、三道村、马家村、新风村、刁家村。

  26、郭家派出所、办公地址:郭家镇、电话:87130010、辖区范围:郭家村、向阳村、东岗村、海清村、和平村、杨家村、团山村、彭家村、壕甲村、康家村、孟家村、王家村、六马架村、戈家村、榆树村、宋家村、万春村、历家村、万发村。

  27、松花江派出所、办公地址:松花江镇、电话:87530010、辖区范围:兴隆泉村、初家坨子村、松花江村、石头泉子村、东龙村、茂林村、高城子村、宝泉山村、鲍家村、罗全坨子村、茶条村、邢大桥村、老少沟村、孙坨子村、东赵家村。

  28、米沙子派出所、办公地址:米沙子镇、电话87310010、辖区范围:别家村、春元村、高家村、广富村、广宁村、黄家村、姜家村、兰家村、乐园村、刘家糖坊村、米沙子村、南王家村、太平村、铁岭村、于家店村、站北村、良种场村。

  29、万宝派出所、办公地址:万宝镇、电话:87320010、辖区范围:万宝村、大王家村、代家村、獾子台村、赵家村、富强村、前进村、东升村、顺山村、广太村、刘城子村、曾家村、善人村、樊家村、 山西头村、万祥村。

  30、大房身派出所、办公地址:大房身镇、电话87550010、辖区范围:高台子村、二道村、西北天村、东化吉村、夏家村、头道村、梨树村、姜家店村、长春岭村、常新村、黑鱼村、杨木林村、富宁村、吉旦沟村、仇家粉村、北卡路村、东夏家村、西化吉村、南卡路村、东三家子村、大房身村、东盛堂村、东王家炉村、洋草村、西王家炉村。

  31、边岗派出所、办公地址:边岗乡、电话87110010、辖区范围:平安村、太兴村、新建村、金星村、边岗村、刘店村、长发村、双城村、丹城村、庆丰村、东岗村、娄家村、卧虎村、奋进村。

  32、天台派出所、办公地址:天台镇、电话87120010、辖区范围:天台村、崔家村、船厂村、小城子村、卧龙村、七家子村、棋盘村、佟家村、全家村、华家村、泉子村、新发村、何家村、光明村。

  33、达家沟派出所、办公地址:达家沟镇、电话87510010、辖区范围:天合村、十二马架子、张家村、安山村、五家子村、六家子村、獾子洞村、郝家村、豹虎山村、三家子村、达家沟村、杏山村、合义村、榆树沟村。

  办公地址:吉林省德惠市松柏路38号

  办公时间:春夏季:星期一-星期五,上午8:30-12:00,下午1:30-5:00秋冬季:星期一-星期五,上午8:30-12:00,下午1:00-4: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431-87290031

  负责人姓名: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