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7-11-22 09:01 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2016年1月20日在德惠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赫哲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5年,面对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鼎力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迎难而上,合力攻坚,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2.6亿元,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63亿元,同比增长15%;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5.8亿元,同比下降17%。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0.8亿元,同比下降19.7%;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33亿元,同比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2亿元,同比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2119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2366元,同比增长8.5%。

---项目为本,强力推进,构建了多点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

在区域支撑上,“三区三园”平台功能逐步增强。德惠经济开发区德佳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完成设备安装,泉德新型建材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储备了济南圣泉集团唐和唐高科技产品等战略性投资项目。米沙子工业集中区新建项目15个,续建项目10个。启达汽车配件、长春燃气调峰中心等16个项目陆续投产。香江物流与诸葛修车网吉林分公司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大学城项目配套设施开工建设。菜园子大成(德惠)生化工业区大成公司破产重组转型为国有控股企业,已恢复生产运营,年产3万吨苏氨酸项目初步投产。吉林嘉鹏废弃料二期项目完成主体框架。朱城子食品加工产业园对道路、电力、通讯等进行了一次性整体规划,储备土地140公顷。建设排水1.1万米、道路3条。万宝高新材料化工产业园获得长春市政府正式批复,完成了总体规划设计。66千伏变电所完成土建工程。坤森天然气、锐达燃气等项目有序推进。布海汽车配件产业园完成24.6万平方米用地规划调整,建设道路排水8992米,架设供电线路1条。年产20万件汽车曲轴等3个项目签约。

在项目支撑上,重大项目建设进程逐步加快。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包保作用,推进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周转土地指标250.4公顷,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配套资金1.94亿元,加快了重大项目建设进程。全市在建3000万元以上项目299个,其中亿元以上53个。吉林达利公司投资2.7亿元,新上4条生产线,实现税金1.8亿元,呈现了两年产值翻番、税收翻番、效益翻番的强劲发展势头。达利集团于2015年11月20日在香港主板上市。总投资20亿元的吉林回头客食品加工项目破土动工,达产后相当于再造一个“达利”。回头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24日在北京新三板上市。都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已累计投资4亿元,于1月15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了集体挂牌仪式。泉德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制浆、污水处理、自备电厂等土建工程全部竣工,生活用纸车间生产形势良好。本着“挑商选资”的原则,充分把握全国工商联在吉林省举行“一会一活动”、“央企吉林行”等有利契机,洽谈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并对招商项目实行审核制度,提高了招商引资质量,共引进项目83个,引资到位额66.5亿元。

在产业支撑上,特色主导产业板块逐步清晰。初步形成了以达利、德大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以大成、泉德为代表的生物质资源利用业;以一汽四环、大华机械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海鹰城开、蓝天密封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业;以坤森天然气、长春燃气为代表的石油化工业;以都邦药业、银河制药为代表的医药化工业,经济结构更加优化,逐步向有序集聚、科学集约的方向转变,形成了多轮驱动、各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科学规划,建管并举,实现了城市功能品位的大幅提高。

城乡规划不断健全。聘请同济大学专业团队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新一轮修编,规划水准进一步提升,为城市科学有序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乡楼房开工60.3万平方米,其中城区50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16.8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2198套,改造农村危房3203户。修建城市道路22条,总长9000延长米。完成了老火车站站前广场硬化、迎宾公园地面铺装。改造老旧供热管网21.6公里。泉德给水管线、德佳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排水管线、污水处理厂截流干管和再生水利用等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在主要街路栽植苗木1.7万余棵、花卉61万余株。在惠民公园、文化公园安放了休闲座椅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了较为方便的休闲娱乐场所。

城乡管理不断加强。组织开展了春秋两季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环境卫生、市场秩序、市容市貌进行了整治。完善了物业管理制度,强化了对“老旧散”小区管理,实现了全天候保洁和垃圾巡回接收。对285个有绿地楼院进行了绿化美化,栽植苗木1.5万棵,花卉18万株,新植草坪8306平方米。修改完善了《城区供热管理办法》和《城市供水管理办法》,使供热供水管理有法可依。组织燃气安全应急演练12次,处理安全隐患63处。收缴追缴房屋维修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维护了业主合法权益。新设交通监控探头24个,城区主要路口监控覆盖率提升到85%。在松柏路等路段增设红绿灯10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要点段,安装了国家标准交通标志。强化了农村公路的养护与管理,被国家交通部评为“全国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先进单位”。加强了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污染、机动车尾气和污染减排等方面的治理,有效控制了秸秆焚烧,生态环境质量有所好转。

---调整结构,提升层次,确保了农村经济的稳步健康发展。

种植业结构更加优化。建设粮食高产示范片25个,全市粮食产量39亿斤。园艺特产业面积35万亩,实现产值28.4亿元。布海镇被评为“吉林省香瓜之乡”,米沙子镇别家村、菜园子镇菜园子村棚膜蔬菜园获得省级棚膜园区称号。

现代畜牧业健康发展。健全完善种畜繁育、疫病防控、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畜牧业发展体系,建设生猪小区40个,建成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场6个,省和长春市级示范场97个。102线两侧畜产品加工带列入长春市畜牧业发展“三园一带”总体规划。

精深加工业规模壮大。新发展长春市级龙头企业6户,省级龙头企业2户。销售收入实现480亿元,同比增长6%。

农业设施进一步完善。实施了规模1.57万公顷、投资1.49亿元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修建田间道路384公里,涵桥336座,灌溉机井517眼,渠道清淤4.5公里,一年时间完成了三年的建设任务。“五大围堤”套子里和学安围堤防洪、中小河流治理、松沐灌区等工程完成序时进度。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8600万元,农机总动力达到119万千瓦。完成深松整地20万亩。更新农防林、改造残次林184公顷,清收林地4718公顷,还林600公顷,绿化村屯4个。积极开展抗旱增雨、防雹减灾和雷电防护安全管理工作,“三农”气象服务水平和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大幅提高。

新农村建设有新提升。申报省级重点村建设项目16个,总投资930万元,申请省级专项资金补助554万元。布海镇十三家子等3个村被评为长春市首届“最美乡村”。打造了达家沟镇合义村农民艺术节等3个新农村文化品牌。成功举办了第五届长春(德惠)农民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外业实测、数据录入等工作基本完成。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发展合作社500个、家庭农场50个。新建的米沙子镇农贸综合大市场春节前正式投入使用。

---以民为本,扩面提标,取得了社会民生事业的全面进步。

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市第三幼儿园、第十二中学、第二十中学新建工程完成基础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打水源26处,建管理房26座,有效解决了5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市福利中心扩建及救灾物资储备库、流浪儿童救助中心工程已具备验收条件,即将投入使用;万宝、同太卫生院及部分村级卫生室新建扩建工程,村卫生室建设全面完成,同太卫生院交付使用,万宝卫生院正在办理招投标手续;100公里乡村水泥路建设工程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城区破损路段及巷道维修改造工程全部维修改造完毕;城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新建和改造供水泵站13座,更换智能水表3万块,供水服务建筑面积达到800多万平方米,实现了全覆盖;年度60万平方米“暖房子”改造任务全部完工。至此,历经五年的“暖房子”改造工程全部完成,累计改造28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地沟通畅工程完成清淘579栋,惠及居民5000户;德惠西综合客运站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完成主站房主体工程,高铁站前地面硬化铺装完毕。

就业水平稳步提高。新开发就业岗位9281个,城镇新增就业8192人,下岗失业再就业3245人,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23.9万人次。

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分别为7.5万人和15.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5.8万人,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0635人。城市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313元提高到353元,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年2627元提高到2968元。分散和集中五保户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2800元和4700元。为1300名高龄老人发放津贴160万元,为270名企业军转干部按月发放了生活困难补贴金,为224名六十年代精简老职工发放生活补助110万元。改造残疾人危房20户。妥善解决了多年遗留的退役士兵安置问题,确保了社会稳定。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严肃考风考纪,实现了平安高考目标。实施全面改善薄弱校工程,维修改造校园校舍2.5万平方米。投入4500余万元,为中小学配备了装备,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职业教育取得新突破,招生工作得到了省市教育部门的肯定。为69所中小学重点部位安装了高清探头2707个。实施了校车运营模式改革,开展了专项整治,全市校车安全运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健全了疾病防控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强化传染病防控预警和监测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显著提高。新建的“文图”两馆即将投入使用,对东正教堂进行了全面修缮,修建1000平方米村级文化广场42个,提升农村文化大院51个。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文艺创作硕果累累,竞技体育稳居全省领先地位。铺设农村有线电视网主干线105公里,新发展用户1056户。科技工作取得新成果,被评为吉林省科普示范县。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扎实推进,家庭发展能力和幸福指数普遍提升。

社会环境平安和谐。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着力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逐级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市长接待日活动。在市群众服务中心设立了信访法律服务窗口,现场解答法律疑难问题,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进京非正常上访量和到省市集体上访量在长春外县(市)数量最少,维稳成效最好,得到了省市高度认可,长春市维稳工作现场会在德惠召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和领导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建设,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监管能力。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生产经营企业4390家次,整改安全隐患4403项。排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223家,整改火灾隐患1234处。检查食药经营户5231户次,查处违规案件95件。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管理体系,持续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41起,命案16起16破,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看守所和拘留所被公安部分别评为“三进建设”先进单位和“三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活动先进单位。

---锐意创新,深化改革,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经济和生态文明、文化、社会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在财政改革上,完善了部门预算编制,细化了编制内容,规范了编制程序。大力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扩大了预算绩效评价试点,试点资金增加到18项,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单位增加到10个。完善了政府采购制度,提高了采购限额门槛。推进了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制定了第一批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在转变政府职能改革上,推进了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基本实现了非行政许可“零审批”目标。在政府机构改革上,将食药监局、质监局、工商局、食安办、酒办整合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形成了涵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安全监管机制。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上,对30家破产粮库职工债权进行了分配,使历时7年之久的企业破产工作接近尾声。在商事制度改革上,实行了先照后证的审批程序,实现了“五证合一”,激发了大众创业积极性,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518户。

---勇于担当,务实重干,促进了政府行政效能的显著提升。

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动讲好党课,精心组织研讨,全面查找问题,认真整改不足,政治纪律与规矩、担当与实干意识显著增强。全面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听取政协的协商意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开展了行政执法检查,加强了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清理工作,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新提高。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推进了并联审批改革,探索网上审批方式,对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采用“直通车”办法办理,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桥梁纽带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六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成效显著。市长公开电话、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明显提升,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纠风治乱、执法监察和政行风建设扎实推进。此外,审计、统计、物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金融、档案、人民武装等工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总是充满艰辛,积累的经验却是弥足珍贵。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要加快发展:

一是必须始终立足市情民意、注重实干推进工作。一年来,我们从市情出发,坚持发展为先、实干为上,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创造性地争项争资、多方融资、招商引资,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

二是必须始终着眼改善民生、牢记宗旨推进工作。一年来,我们坚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理念,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兴办民生实事,让群众得到了实惠,积极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奋发进取、敢作敢为推进工作。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发展也始终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没有畏缩不前,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搞建设,实现了县域发展新的突破。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来,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力建设幸福德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妥善应对各种风险,经济总量连年攀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7%,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4%,经济基本竞争力居长春外县(市)前列。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农业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工业拉动增长作用不断巩固,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7.6%,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占规上产值比重达到78.4%。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等占服务业比重由28.3%提高到38%。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6.7:42.7:40.6。

城乡面貌整体改观。科学调配财力资源,全力推进城乡建设。城区面积达到2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34%。实施了德惠西综合客运站、城区二次供水改造、污水处理等重大工程项目。万邦置业、欧亚超市相继投入使用,“一轴两翼”商业中心区逐步形成。城区东风路等重要节点道路全面开通,全市公路通车里程3919公里。建设变电站10座、供电线路近900公里。新农村五年累计建设项目5494个,建设村总数达到103个。

民生民计持续改善。始终把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了建设幸福德惠行动计划,每年都办好惠及百姓的“十件实事”。全面落实就业、保险政策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了薄弱校改造、农村饮水安全、乡村卫生设施、公共文化服务和保障性安居等民生项目,各项事业和谐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1.5%和12.4%。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德惠的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充分条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团结一致、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优,经济运行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县乡财力不强,保障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潜在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社会管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工作不实,工作作风有待于进一步转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重点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五年,宏观环境将发生新的变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战略目标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更加主动地把发展路径与德惠实际结合起来,更加积极地把执政理念与民生愿望结合起来,矢志不渝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致力再创一个全面跨越的黄金五年期。

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强化产业支撑,着力改善民生,使综合竞争力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实现新的突破,使社会凝聚力在提高综合治理能力中实现新的提升,全力打造幸福德惠,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

政府工作的主导方向:

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产业多元化原则,充分发挥地缘、资源优势,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振兴食品加工、生物化工、生物质资源利用三大主导产业,提升装备制造、医药健康、商贸服务、现代物流四大优势产业,培育天然气开采与利用、农业服务、休闲旅游、新型建材、建筑五大新兴产业,实施互联网+工程,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集群发展和高端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推进城乡均衡发展。围绕哈大经济带主轴,实施“核心带动、支点支撑、多点呼应”的空间战略,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米沙子、菜园子、岔路口、朱城子为副中心,其它乡镇为重要节点的“一主、四副、多节点”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完善公共设施,推进城市智慧化,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城乡向现代化、一体化方向发展。

三是全力发展现代农业。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围绕建立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推进管理信息化、生产机械化、技术精准化、销售平台化、经营规模化,实现农业生产由数量扩张向提质增效、由粗放经营向精细管理、由资源消耗向环境友好三大转变,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全省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

四是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坚持民生优先,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大力推动就业,强化社会保障,促进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和谐发展。按照构建包容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快平安德惠建设,推进依法治市,创新社会管理,让人民生活更有安全感和尊严感,让社会运行更有活力、更有效率。

三、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树立新理念,强化新措施,实现新发展,确保“十三五”高起点开局。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扩量与提效并重,在推进工业发展质量上取得新成果。

以增量提质为核心,推进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工业化进程。

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德惠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与城区规划相融合,做好控详规设计,明确功能分区,加快南区大排水等设施建设。抓好配套服务,泉德秸秆深加工项目全面投产。浙江德清才府玻璃制品等项目落位开工。米沙子工业集中区推进大学城道路、桥梁、供电等设施建设。启动西部新区2平方公里控详规设计。汇成汽车、华鑫钣金等项目投产运营。蓝天密封材料二期、天源生物质等项目开工建设。菜园子大成(德惠)生化工业区以大成为引领,做好跟踪服务工作,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吉林嘉鹏废弃料、大成余热回收利用等项目。朱城子食品产业园加快项目建设,吉林回头客食品加工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河北远大重型钢构、广东良都墙壁钉等项目开工建设。万宝高新材料化工产业园抓住长春市化工企业“退区入园”契机,争取引入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的企业。以园区为依托,强化域外招商,引进1户超亿元高新材料及石油化工企业。布海汽车配件产业园以汽车零部件为重点,抓好项目引进,促进吉林大华和吉林钰威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突出重点产业招商。在围绕支柱产业链招商的同时,将现代服务业作为招商重点,支持农村淘宝、诸葛修车网吉林分公司、云贸科技等电子商务项目落户。突出团队招商。以“三区三园”为主体,采取兵团作战和小分队结合的方式,锁定长三角和环渤海等重点区域招商。突出文化招商。利用“中国食品名城”文化品牌,着力引进全国百强食品企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全年引进内资73亿元,外资1.2亿美元。德惠经济开发区、米沙子工业集中区要分别引进1户上市公司投资的项目。

提高工业经济效益。密切关注整体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应对策略。扶强利税额大、发展潜力大的骨干企业,使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扶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利税双增长。引导企业规范内部运行机制,开拓市场,提高竞争力。加大服务力度,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高企业经营质量。

(二)突出规划与建设并重,在完善城市整体功能上取得新成果。

以建设中等宜居城市为目标,科学规划,加快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

坚持高标准规划。完成总体规划审批,制定《城市消防规划》、《城市棚户区改造规划》等6个专项规划。编制《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德惠路城市设计规划》和1平方公里控详规,切实发挥规划对完善城市功能的引领作用。

坚持高标准建设。以改善棚户区居民生活、消化存量房为原则,合理控制楼房开发。城乡楼房开发50万平方米。其中,城区40万平方米。建设保障性住房180套,改造农村危房500户。新建振兴街(松柏路-龙凤路)、新华街(东风路-北一路)、东风路(光明街-德环路)等10条街路,改造昌盛街。为怀惠街(德惠路-和平路)、新风街(东风路-永青路)等8条老街路安装路灯,改造德惠路路灯。对德长公路、60公里碎板水泥路和10座农村危桥进行改建,建设“村村通”水泥路60公里。

坚持高标准管理。积极探索行政执法长效机制,强化对城市运行的综合管理。加强新修街路和出城口绿化彩化工作,打造城市绿化样板路和出入口特色景观。完善德惠公园、植物园、惠民公园、文化公园、迎宾公园功能,为居民休闲娱乐创造良好环境。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违章建筑、非法倒卖土地、私搭乱建行为,依法依规开展房屋征收工作。加大对闲置土地清理力度,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建立城区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对部分老旧小区和市政供水管线进行改扩建,对城区平房区给水管网实施改造,更换智能水表2万块。启动米沙子净水厂。对286栋老旧小区楼房排水外网和305栋有物业管理的楼房地沟进行清淘疏通。加强“暖房子”后续管理,巩固改造成果。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对小型锅炉的撤并力度,对10吨以下锅炉通过“煤改电”、“煤改气”及并网改造等方式进行治理。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源的治理,有效解决超标排污、违法排污问题。

(三)突出增产与增效并重,在加快现代农业进程上取得新成果。

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打造具有德惠特色的“三农”发展之路,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粮食产业,粮食产量稳定在43亿斤阶段性水平。发展高效园艺特产业,推进蔬菜、香瓜、烤烟、花卉苗木等全产业链建设。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无规定疫病区建设,积极探索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模式。加快102线畜产品加工产业带建设,提升牧业发展档次。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强化绿色基地建设,整合“中国松花江大米”品牌,提高知名度。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加快休闲采摘园、生态餐饮及乡村农家乐服务点建设,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都市农业产业体系。

推进农业生产现代化。加快示范区建设。建设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启动松花江流域水田现代化实验区,建成以岔路口镇为核心的水田高标准“10万亩大方”,在朱城子镇建成1个旱田高标准“万亩大方”。加快农业信息化。通过德惠农网等网络载体,推进农业电子商务进程,打造新型农产品服务平台。加快农业机械化。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综合农机化水平提高到79%。加快农业设施化。继续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为粮食稳产增产创造条件。推进松沐灌区节水改造、饮马河德惠市城市防洪和“五大围堤”马家店、河北段治理等工程。改造残次林100公顷,绿化村屯4个。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

推进农业经营现代化。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新发展农民合作社300户、家庭农场50个。强化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土地流转信息库,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启动第二批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推进农村建设现代化。以打造公路沿线样板村群和景观带为重点,对新农村建设进行统筹规划,科学确定省市县乡四级重点村,形成集中连片、组团发展的新农村建设新格局。完善省市县乡四级重点村基础设施,加强对农民道德与法律教育,宣传普及科技知识,培养造就新型农民。建立新农村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建管结合。

(四)突出承诺与践诺并重,在增强百姓的获得感上取得新成果。

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执政根本,落实建设幸福德惠行动计划,让发展成果广惠于民。

强化精准扶贫脱贫。组织开展扶贫脱贫攻坚战,层层落实扶贫开发责任,着力在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因村派人、措施到户、脱贫成效“六个精准”上下功夫,完成年度精准扶贫任务。

强化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各项就业政策,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深入开展扩面攻坚行动,推动各类保险工作,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逐步加大对民营养老机构扶持力度,健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养老体系。

强化社会事业管理。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抓好高考工作,实现平安高考目标。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确保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检查。创新办学模式,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加强学校及幼儿园安全管理,保证师生安全。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三乱”整治力度,规范办学行为。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成大青咀、五台、松花江、三胜、布海卫生院新建扩建工程,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防止重大疫情蔓延。强化人口管理与服务,全面落实两孩政策,巩固提高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成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文图”两馆使用管理,维修体育馆和健身馆,修缮“大白楼”,新建1000平方米村级文化广场33个。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促进广播电视事业快速发展。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继续实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完善信访协调机制,形成信访工作合力。坚持红线意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落实属地、行业、专业和综合监管责任。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启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发挥企业网上自查自报效力。完善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安全生产资格考试点。组织开展生产、特种设备、消防安全整治和应急演练活动,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深入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打造“食品药品放心城市”。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暴力恐怖活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防止发生影响政治和社会安全的重大敏感案事件。完善“天网工程”,城乡新增补点916个。强化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搭建维护稳定新平台。

强化民生实事落实。重点办好“十件惠民实事”:(1)实施精准扶贫攻坚工程,确保11000人脱贫;(2)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改造面积15.7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932套;(3)实施薄弱校改造工程,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均衡发展目标;(4)实施德朝路(大房身高台子-102线)改建工程,惠及7个乡镇、30余万人。年内完成道路基础建设工程;(5)实施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整转工程,年内整转2万户;(6)实施饮用水贫困村完善工程,解决16个贫困村、3.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7)实施小区巷路新建及罩面工程,新建及罩面小区巷路15条;(8)实施菜园子套子里跨江大桥建设工程;(9)实施德佳生活垃圾发电项目设施完善工程,确保正式投入使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10)实施果蔬储存气调库工程,保证应季果蔬供应,实惠百姓“菜篮子”。

(五)突出责任与实干并重,在增强政府落实能力上取得新成果。

以求真务实作为工作准则,坚持责任为重,实干为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

突出问题导向重落实。全面整改“四风”和“三严三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群众所需,确定工作目标;针对难点热点,创新工作举措。继续压缩会议、精简文件简报、减少迎来送往,腾出精力推动落实。

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全面执行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严格落实各级干部责任,让责任成为政府部门的内动力。勇于担当,敢于担责,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努力破解发展难题,让团结、实干、奋进成为政府工作的常态。

加强绩效管理促落实。完善考核体系,引导政府部门创新工作、主动作为。建立全程跟踪督查机制,加强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全年指标,一月一盘点、一季一检查;对重点项目,随时调度,跟踪问效,已经落实的看效果,正在落实的查进度,尚未落实的问原因,落实不力的究责任,切实增强政府工作的执行力。

严守廉政底线保落实。坚持做到讲规矩守纪律,强化法治建设,依法依规行政。厉行节约,切实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完善审计制度,强化专项资金、“三公”经费、政府性投资管理。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好“两个责任”,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德惠新一轮大发展的序幕已经开启。我们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市人大、市政协的强力支持,有多年积淀的发展基础,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推动发展的步伐,任何挑战也动摇不了我们跨越发展的决心。让我们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