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7-11-22 08:57 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市长 刘长春
--2011年11月21日在德惠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 201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到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0亿元,同比增长18.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260亿元,同比增长27.7%;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3亿元,同比增长36.8%。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8.54亿元,同比增长36.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42亿元,同比增长3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5200元,同比增长13.4%;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7720元,同比增长12.1%。
---突出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呈现主体凸显、活力倍增的强劲势头。工业园区发展迅速。德惠经济开发区、米沙子工业集中区2011年共建设项目130个。到目前,“两区”已累计投资10亿元,完成了8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了“七通一平”,入区企业274户。与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成立的长德新区,双方共同组建了新区管委会,长德街道办事处正式办公。新区的产业规划和城市空间发展规划已由德国ASP公司设计完毕。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山东泉林集团20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广东香江集团仓储物流等220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其中超亿元大项目37个,项目建设取得了新突破。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完善招商体制机制,规范招商政策,重新理顺招商流程,招商引资实现了向招商选资的转变全年引进内资90.5亿元、外资5600万美元。企业改革逐步深化。推进了第四批非厂办大集体参改工作,共涉及企业55户、4138人。积极推进6户事转企单位改制。房产公司、原种场、建筑设计院改制改组工作基本完成,市政公司、市政管理处等事业单位的改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突出基础支撑,城市发展呈现功能优化、亮点纷呈的崭新面貌。城乡规划不断完善。聘请同济大学的国内著名专家成立设计组,高标准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两城”、“两区”控制性详规。对市区规划管理范围进行了调整,17个乡镇规划编制工作全部完成,实现了城乡规划全覆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东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施工设计和评审工作。新惠立交桥项目已确定方案。完成了东风路、德惠路道路给排水,沐德街、振兴街大修和部分巷路维修工程。管道天然气城区供气管网铺设10000米。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在建小区16个,总面积50万平方米。涉及四个小区、144栋楼房的“暖房子”工程完成改造面积40万平方米。完成了德惠路、德大广岛等街路及景点的彩化工作,德惠公园、植物园进行了更新改造,共新植、补植各种绿化树木3万余株,新植花卉9万余株,全年绿化彩化面积110公顷。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建设乡村公路110公里,改造危桥16座,农村公路通村率达到99.7%。城乡管理不断加强。整合了城市管理资源,撤销了房屋建设统一动迁办公室和房屋征收办公室,成立了德惠市房屋征收经办中心。将城区路灯管理权移交到执法局,把清雪大队划归环卫处管理,实现了管理资源的合理配置。开展了奋战150天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大了对违章违法建筑的清理和打击力度,共清理违章违法建筑32万平方米。整合了松柏等8家供热站,收购了汇城供热站,优化了供热资源,供热质量显著提高。投资购置了铲雪车、撒布机等大型清雪设备,取得了良好的清雪效果。对火车站站前区域进行了清理维护,彻底解决了卫生差、秩序乱的问题。科学调整了出租车运价,制定了出租车管理实施意见和考核细则,促进了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土地管理成效显著。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制度,预计全年供地480公顷,总量是长春其它县(市)总和,在全省各县(市)排位第一。环保工作得到加强。对油烟排放、噪声扰民和重点排污企业、高污染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开展了“联合保护城乡环境,共建绿色宜居城市”活动,同太乡八家子村和布海镇升阳村完成了国家级生态村创建任务。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方面管理水平都有新提高。
---突出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结构趋优、全面繁荣的发展态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建设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20个,辐射带动面积320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44亿斤,单产位居全省前列。园艺特产业不断壮大。种植面积发展到35万亩。畜牧业健康发展。建设标准化牧业小区78个,精心组织开展了打击“瘦肉精”和非法经营病死病害畜禽专项整治行动,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禽肉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预计到年末,牧业产值可实现64亿元。农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争取上级资金2970万元,完成了“五大围堤”塘沽围堤一期应急度汛工程。投资354万元,完成了水毁工程修复任务。投资1320万元,完成旱田节水灌溉面积1660公顷。争取农机购置补贴3200万元。有效实施了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气象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投资530万元,完成农防林更新和残次林改造面积239公顷。春季森林防火连续三十一年实现“三无”目标。
---突出增收节支,财力使用呈现效率提高、保障增强的可喜变化。面对历史欠帐多、刚性支出大、政策性保障资金增加的严峻形势,努力拓展财源,严格依法征管,加强社会综合治税,着力构建“税收管理社会化、税源监控多元化”的综合治税体系。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在优先安排工资性支出的前提下,把更多的资金用在“三农”、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上。推进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了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采购的管理,财政监管水平全面提高。
---突出民生保障,社会建设呈现统筹协调、全面进步的和谐局面。106项民生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十件惠民”大事推进顺利。城区天网工程安装探头3000个,其中高清探头204个,基本实现了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全覆盖。二十九中异地新建工程年底前可投入使用。城区北出口工程破解了拆迁难题,建设了宽18米、长2.7公里的城区道路,现已竣工通车。基本药物制度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全面实施,药品价格回落,处方均值下降,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殡仪馆异地新建工程主体完工,烈士纪念塔等配套设施已完成基础工作,宽16米、长2.9公里的专用道路具备通车条件。市区客运车辆更新和站点建设工程开通12条线路,更换新型客车111台。新建候车亭100个、站点站牌161个。出租车更新已完成招投标工作,12月中旬可完成600台的年度更新任务。城乡排污锅炉改造工程共治理改造不合格锅炉332台。市区主要街路亮化彩化工程完成了市实验中学亮化样板工程,在信合街、育才街和迎新街安装了LED彩灯,在和平路等6条街路安装了路灯,在主要街路更换了1000余盏高效节能LED灯头。邮政网络延伸工程在城区安装信报箱10000个,年底前可建设村邮站308个,初步形成了市、乡、村三级邮政网络。水体公园基础工程已完成立项、设计、可研、环评审批和砖厂土地征收工作,年底前进行土地整理施工。2011年 “十件惠民”大事,克服了财政资金紧张、拆迁难度加大、建设成本提高等诸多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各项民生工作取得新成效。在生存性民生上,新开发就业岗位8000个,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推进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工伤、生育参保扩面,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和厂办大集体、“五七家属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扩大了城乡贫困家庭医疗救助范围,提高了城乡低保补助、环卫工人工资和财政供养人员住房公积金标准。兑现了拖欠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档案工资5100万元,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津贴补贴,月人均增加400元。支持灾后倒塌房屋重建资金430万元。在安全性民生上,深入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市民投诉质量月和局长接待日活动实现了重大节日会事期间三无目标。组织开展了命案攻坚和“网上追逃”专项行动,命案综合破案率达到128%。扎实开展了生产、交通、学校、建筑工地、食品药品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城乡消防工作不断强化,得到了全国人大和公安部消防局的充分肯定。在发展性民生上,积极整合教育资源,教育质量稳步提高,高考一般本科进线率连续五年居长春县(市)首位,有4人升入清华大学。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年度任务。在城区中小学继续实行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阳光分班,促进了教育公平。乡镇福利院进行了整合,在乡镇(街)建立了民政工作站,社会福利事业进一步发展。科学制定了“十二五”民营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深入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新农合全口径参合率达到98.7%,农村常住人口实现了全覆盖。完成了1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广泛开展了群众性文体活动,竞技体育在全省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广播电视事业进一步发展,舆论宣传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投资317万元,完成了有线数字电视整转农网主干线230公里,城区用户整转达到3万户。在全国率先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受到了国家人口计生委的高度评价。
---突出转变职能,自身建设呈现决策科学、效能提升的良好成效。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对重大事项,始终坚持市长办公会、政府常务会制度,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开展了“便民服务月”活动,对企业实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建立了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和直通车管理办法,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绩效考评和跟踪督查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制定实施了《德惠市国有资产处理监督管理办法》、《德惠市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投标规定》和《德惠市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政府主体监管水平显著提高。纠风治乱、执法监察和政行风建设不断加强,软环境建设满意度跃居全省前列。统计、审计、科技、物价、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金融、档案、人防、老龄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奋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过去的五年,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8.9%;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递增38.1%;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递增3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36.7%;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递增32.6%。我市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中跃居第四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过去的五年,是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的五年。深入开展了“招商引资九个月攻坚战”活动,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吉林德惠绿色食品节,共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448个。引进内资315.9亿元、外资2.2亿美元
---过去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的五年。启动了引松入德、引气入城、热电联供、供水管网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了一批防洪抗旱重大水利项目。完成大型电力工程13项。新建城区道路9万平方米,乡村公路1455公里,桥梁83座。城乡开发面积达到310万平方米
---过去的五年,是民生工作逐步改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五年。实行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拨缴分离制度,做实了个人帐户。实施了校舍安全工程,改造中小学校115所。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整合学校57所,新建了职业教育中心、第二十五中学,成立了第二实验中学。完成了政务大厅、市医院、市福利中心等重点民生工程。改造棚户区23万平方米,建设廉租房2万平方米。连续三年被长春市委、市政府评为民生工作先进县。
---过去的五年,是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创新发展成效突出的五年。完成国有企业改制116户,厂办大集体企业改制63户。全面推进了集体林权制度、国有粮食企业产权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建了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引进创新了“开行德惠融资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过去的五年,是精神文明成效显著,民主法制不断强化的五年。有83个单位被上级评为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积极推进“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民主法治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41件,政协委员提案155件,办结率均达100%。市长公开电话受理市民投诉3万余件,办结率达到99%以上。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进步。德惠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国家农防林改造先进县、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吉林省招商引资先进县、吉林省工业提速增效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在长春地区县(市)率先获得省级卫生城市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够、结构不优,运行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县乡财力不强,保障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潜在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社会管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服务意识不强,投资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重点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要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做强食品加工业,做大生物化工业,壮大冶金制造业,培育石油化工业,发展新型建材业。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优化工业结构,提升工业经济质量。以建设中等规模宜居城市为目标,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城乡管理方式,优化城市整体功能,打造健康宜居环境。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化、标准化、水利化、机械化、产业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富民工程,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动德惠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到“十二五”期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50亿元,年均递增15%;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25亿元,年均递增21%。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16.5亿元,年均递增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00元,年均递增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700元,年均递增13%。
 
三、201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进一步谋划德惠、振兴德惠、发展德惠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富民强市目标,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工业化,提升城镇化,加快农业现代化,保持民生改善常态化,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50亿元,同比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325亿元,同比增长25%;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6.25亿元,同比增长35.4%。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10.7亿元,同比增长39.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74亿元,同比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00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00元,同比增长13%。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工业主导,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
坚持抓工业不动摇,以更强的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工业化进程。
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德惠经济开发区要推进北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南区道路及排水工程建设任务,招商引资完成40亿元,新引进项目50个,其中工业项目45个。米沙子工业集中区要完成长余高速公路米沙子出口等重点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完成50亿元,新引进项目90个,其中工业项目65个。2012年,“两区”要分别完成新增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与项目摆放任务。加快推进长德新区建设。重点做好土地调整、征地拆迁工作,推进起步区主框架路网工程、回迁小区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商务综合体。大成(德惠)生化工业区重点推进高架桥和铁路专用线建设,继续推进120万吨玉米淀粉糖二期工程和年产50万吨提质煤项目,新增年产10万吨赖氨酸项目,招商引资完成12亿元。本着土地集约、特色鲜明的原则,推进朱城子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做好万宝石油化工产业园规划工作。
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本着招商选资的原则,继续发挥经济局、经合局、工商联等招商主体和“三区”、“两园”招商平台作用,落实招商责任,健全招商体制机制,转变传统招商模式,大力招商引资。2012年,全市要引进内资95亿元、外资6200万美元,引进项目240个以上,其中超亿元大项目要达到40个。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山东泉林、香江物流、济南圣泉、天林工贸、新疆城建等重大项目。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技转化,开展科技创新。依据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开拓市场,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步伐,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名牌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推进工业经济高效运行,增加财政收入,提高县域资金支撑能力。
(二)坚持建管并举,积极推进特色城镇化。
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先行,加快改造扩容,全面完善功能”的思路,加快建设,强化管理,全面提高城镇化水平。
完善城区规划。完善以现政府所在地为核心的中央商务区,建设以行政中心为主体的东部新城,发展以高铁客运站为载体的西部新城,打造德惠路火车站至高铁客运站精品商业街。启动饮马河新区规划设计工作。通过提高重点地段控制性详规的规模和档次,彰显城区新特色,打造城区新靓点。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着重完善城区路网,加强老城区道路建设,打通关键节点,形成初步的路网框架,提高道路通达能力。启动新惠立交桥建设,完成振兴街、迎新街、人民街、沐德街等街路和高铁客运站站前广场建设。推进万宝气田至哈拉哈天然气管道铺设和兴顺、天台等18座变电站新建扩建工程。修建乡村公路100公里,桥梁10座。建设无害化综合利用的垃圾处理厂,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完善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加快截流管网建设,实现稳定运行的达标排放,形成规模减排能力加大城市开发力度。建设一批独具风格的精品小区,启动商务综合体、东部新城高档住宅小区建设工程,城区开发建设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
强化城乡综合管理。以继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城乡管理水平。加强城乡规划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倒卖土地、违章违法建筑和私搭乱建行为。加强房屋征收管理。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按照国家房屋征收新规定,充分发挥房屋征收经办中心作用,在确保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加大拆迁力度,为城市发展奠定基础加强供热管理。严格执行供热发展规划,逐步取缔、兼并和收购规模小、效益低、供热质量差的供热企业。发挥好测温大队作用,改造陈旧老化供热管网,全面提高供热质量。强清雪管理。以非主干路面为重点,扩大清理面积,提高清理质量,方便百姓出行。加强交通管理。加快出租车更新步伐,科学增加公交线路。制定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强化重点部位管理,整治安全隐患,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加强亮化彩化管理。市区街路全部安装新型路灯,延长照明时间,营造宜人的夜色景观。加强物业管理。完善物业管理办法,规范现有物业管理模式,强化对弃管楼房管理,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卫生管理。加大商业街区、背街巷路及城乡结合部的管理力度,创造清洁的卫生环境。加强环保管理。强化对涉水企业环境监管,改善地表水水质。继续加强对排放烟尘锅炉的监管,提高空气环境质量。启动医疗废物综合管理示范城项目,妥善处置医疗废弃物。加强绿化美化管理。扩大绿地占有率,提高城区街路原有绿化质量,打造“一街一品”。加强乡村管理。继续发挥乡镇综合执法站职能作用,强化对道路管护、环境卫生、小城镇秩序等方面的管理,使乡容村貌有实质性变化。
科学经营城市。结合城市开发建设,积极探索“以城养城、以城兴城、滚动开发、良性互动”的城市经营新思路。通过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等国有融资平台,扩大城市有形和无形资产的经营范围。加强国有土地储备,保障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用地。合理规划土地投放区域和数量,使城市建设健康有序运行。
(三)坚持优化结构,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
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推进粮油高产创建整体推进县项目,建设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20个。推进农业技术推广站建设,大力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水稻“五改两早一突破”等先进实用技术,全市粮食总产量保持在40亿斤以上的阶段性水平。发展现代畜牧业。按照“提质增量、扩能升级”的原则,以肉鸡为主体,猪牛为两翼,加快推进牧业小区建设,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力争通过国家免疫无口蹄疫区验收,牧业产值实现71亿元。发展园艺特产业。加快推进瓜菜、果品、烤烟等特色产区建设,种植面积保持在35万亩,其中蔬菜、瓜果面积达到30万亩,新发展棚膜蔬菜面积500亩。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继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壮大加工规模,打造产业集群。积极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加工的精度和深度,开发具有竞争力的名牌产品,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塘沽围堤防洪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启动套子里围堤和饮马河、沐石河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改造排涝站10座,旱田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000公顷。启动土地整治项目,争取国家资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新菜田建设。新增大型农机具500套,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70%。完成农防林更新和残次林改造230公顷。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对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合理提高乡镇运行费用,增强乡镇资金支撑能力。加快推进102线两侧样板村、31个省级示范村、248个提升村建设,努力开创“两镇突破、三十村示范、三百村提升”的新农村建设新局面。
(四)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进民生改善常态化。
制定实施民生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的社会建设,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养老、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推进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逐步实现市级统筹。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推进厂办大集体职工接续保险和“五七家属工”参保工作。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行动态化管理,实现应保尽保。继续兑现拖欠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档案工资。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00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加快发展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加强科技工作,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支持民办教育。强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制度,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继续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严格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
加强社会管理。落实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大接访”和“局长接待日”活动,进一步提高市长公开电话服务水平,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开展打黑除恶、“网上追逃”、命案攻坚、打击“两抢一盗”和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专项战役。精心组织开展生产、消防、校园、卫生、燃气、食品药品和建筑工地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全力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在做好以上民生工作的同时,重点完成以下 “十件惠民实事”:
(1)启动府前公园建设工程;(2)完成“引松入德”工程德惠净水厂及城区管网建设任务;(3)新建农民科学储粮仓10000套;(4)完成学校资源整合建设工程(三中、五中、特殊教育学校);(5)完善城乡文体设施,完成全市福利中心整合任务并提高集中供养人员生活标准;(6)启动建设高铁站前德惠换乘中心工程;(7)启动东部新城路网建设工程;(8)完成老城区及西部新城道路建设工程。包括新华街(松柏路—环城路)、德惠路(迎新街—环城路)、东风路(新华街—光明街);(9)完成松柏路拓宽改造工程;(10)整合供热资源,完成暖房子工程40万平方米。
(五)坚持务实高效,积极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紧紧围绕建设法制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目标,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切实肩负起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观念,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综合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理顺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整合执法资源,提高城乡管理综合执法水平,提升政府执行力。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
坚持科学理政。健全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增强决策的科学性。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继续加强公共财政建设,科学理财,集中财力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发展和民生的突出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坚持从严治政加强对部门及公务员队伍的管理,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健全考核和奖惩机制,促进效能提速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把反腐倡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大行政监察和政行风建设力度,着力根治“中梗阻”现象,重点解决各类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以严格的要求,规范的管理推进政府工作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德惠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任务繁重而艰巨。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齐心协力,埋头苦干,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让德惠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