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7-11-22 08:53 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市长刘长春做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和2010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十一五”期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全力支持和有效监督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迎难而上,积极而为,经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68亿元,同比增长29%,是2005年的2.1倍;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9.5亿元,同比增长45.6%,是2005年的4.5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亿元,同比增长33.7%,是2005年的4.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1.4亿元,同比增长22.4%,是2005年的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3406,同比增长14%是2005年的1.9倍;农民人均收入实现6357元,同比增长8%,是2005年的1.5倍。五年来,我市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国家农防林改造先进县”、“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吉林省招商引资先进县”、“吉林省工业提速增效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在长春地区率先获得省级卫生城市称号。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扎实开展五个主题年”活动,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园区承载功能不断增强。德惠经济开发区完成了南区10平方公里地形测绘、规划编制和2平方公里起步区征地申报工作,完成了北区2平方公里的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米沙子工业集中区完成了铸锻工业园起步区3条道路管网铺设、天然气站及管网铺设、66千伏德米双回高压线路和两台装机容量31500千伏安变电所工程,长春惠隆木制品工业园进驻企业12户,汇商食品医药产业园完成前期土地摘牌,投资1.48亿元的高速公路出口工程正在建设。大项目快速推进。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将重点项目落实到10个大项目推进组,跟踪服务,全力推进。总投资85亿元的山东泉林集团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前期资金已到位,开始地质勘探。吉林天林工贸有限公司铸造件加工等一批投资超亿元的大项目正在有序建设。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完善了“专业招商、重点推进、全面动员”的体制机制,扎实有效开展招商引资“九个月攻坚战”活动,重新完善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出台了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采取了招商额度与招商个数同步考核方式,招商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德惠经济开发区引进项目34个,总投资117.7亿元。米沙子工业集中区引进项目75个,总投资63.9亿元。全市共引进项目202个,其中新建项目155个,续建项目47个企业改革逐步深入。完成厂办大集体企业改制63户,6757名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发放补助资金3199万元。17粮食购销企业改革顺利推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173户,预计实现产值203.5亿元,同比增长35.5%,实现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4.7%。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10年,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622亿元,同比增长30.1%,从业人员达到18.1万人。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乡规划逐步完善。制定了统筹推进城镇化总体发展规划,聘请同济大学的国内著名专家,对城市以及部分城区高位统筹,科学规划,基本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修编,完善了城市供热规划和“两城两区”控制性详规。通过政府投资推动,17个乡镇(街)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实现了历史性的城乡同步规划。城乡建设成果显著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营,完成了燃气加气站工程,102线改扩建项目已竣工通车。新建城区主干道路63968平方米,维修道路和铺设人行步道近4万平方米,完成了德大广岛分流岛建设工程,实现了人车分流。建设农村公路174公里,新建和改造桥梁13座。完成了米沙子、菜园子两座客运站建设任务。城乡开发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城乡管理逐步加强。强化环境整治。全面开展了150天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对违章违法建筑依法进行了清理和打击,共查处各类违章违法建筑109处,面积9916平方米。组织强制拆除10余次,共出动警力600余人次。对非法买卖土地、违章建筑人员的查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在各乡镇(街)建立了综合执法管理站,解决了乡镇在行政执法上的空白以及执法依据和人员不足问题,乡镇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强化交通整治。对城市出租车实行了专用号段,统一了标识。加大了对超速超载、酒后驾车,特别是农村报废车辆接送学生等严重交通违章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强化清雪管理。组建专业清雪队伍,购置大型清雪设备,实现了专业清雪与社会清雪相结合,有效解决了清雪难的问题,方便了百姓出行。强化供热管理。提前改造了供热设施,抽调后备干部,成立了测温大队,通过规范制度、加强监管和部门监督等手段,提高了供热质量,因供热因素引发集体上访量同比下降了90%。强化街路彩化亮化管理。对部分街路路灯进行了维修,在主要街路安装了LED“灯光隧道”和各式灯带。强化环保治理。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自主改造的方式,对城区供热、洗浴锅炉进行了改造,治理不合格锅炉和除尘设施88台(套),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提高对油烟排放污染和施工噪声扰民,重点流域水体沿岸排污企业、高污染企业以及高危行业和小造纸厂等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农村经济全面繁荣。抗洪抢险取得全面胜利。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沉着应对,确保了抗洪抢险工作科学有序、有力有效进行,实现了转移群众不死人、死保国堤不垮坝、力保民堤少损失的目标,被省政府评为抗洪抢险先进单位。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大灾之年,粮食总产量预计达到40.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新建、扩建百亩棚膜蔬菜小区5个,建设万亩高产示范田9个,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30万亩。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任务,牧业产值预计实现58亿元。连续四年被国家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以水毁工程修复为重点,开展了大规模的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了农防林更新和残次林改造任务。绿化美化村屯90个,优秀率全省第一,“全省村屯绿化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在长春地区评比中名列前茅。全市农机总动力达86.6万千瓦,超额完成了89万亩秋季深松整地任务。“全省机械深松整地暨秋季农机化生产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创建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通过国家验收。有效实施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人工增雨和防雹能力得到加强。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实施了建产业项目、建公益事业、建人居环境、建基层组织“四建”工程,扎实开展了乡容村貌综合整治行动,高标准完成了31个示范村年度建设任务。
——民生工作扎实推进,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灾后重建工作扎实有效。下发群众转移补贴资金247.6万元,下拨灾后房屋重建和修缮资金1312.6万元,完成倒塌房屋重建302户,维修危房504户。为无房灾民下发租房费50.4万元。下拨粮食、衣物等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120余万元,确保了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养老保险达到46442人,“两金”足额发放率100%。城镇低保户达到7540户,农村低保户达到18784户,发放城乡低保金3923万元。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701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66万人,参合率98.67%,提高了省县乡三级定点医院报销比例,年报销封顶线由3万元提高到4万元。实行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拨缴分离制度,做实了个人帐户。提高了环卫工人工资标准,财政供养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标准由16元提高到32元取暖费年补贴标准由43元提高到500元改造农村泥草房4946户。完成了廉租房建设任务,妥善解决了206户低保户住房问题。棚户区改造有效推进。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开发城镇就业岗位11500个,城镇新增就业8276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794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高考一般本科进线率居长春地区首位,实现了平安高考目标。完成了校舍安全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在城区实行了大学区制,采取“捆绑式”模式对城区各小学进行资源整合,特别是对城区中小学起始年级采取电脑派位的分班方式,推进了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卫生文体计生广电工作全面加强。传染病院正式启用。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的市医院投入使用,建设水平跨入全省先进行列。全面完成了22家乡镇卫生院新建、改扩建312个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工程。有效开展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年”活动,平稳完成了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划转工作,确保了食品药品安全。精心组织了德惠设县百年庆典等大型文化活动。在省十六届运动会中获金牌榜第三名。认真开展“情牵新生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长春市提高家庭发展能力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3个乡镇3个村172户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广电事业健康发展,宣传能力明显提升,市区数字电视整转用户2万户。
——财政体制日趋完善,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狠抓财源建设,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6.26亿元。大力推进财政改革,成立了税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了税源信息的采集、税收情况的监督稽核,公共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建立了国有资产信息库,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手段,推行资本运营和资产重组,国有资本运营效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财政审计,加强了财政强农惠农资金监管,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环境安全稳定。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49件,政协委员提案23件,办结率均达100%。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桥梁纽带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五五”普法“四五”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加强。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实行各级领导“一岗双责”制度,信访案件办理质量明显提高,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8.6%。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开展了“ 专项追逃”、“ 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10起,抓捕网上逃犯411人,命案现案破案率100%,命案综合破案率达到137%。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服务月”、“平安校园”建设和安全隐患整治等专项活动,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了“防火墙工程”建设,对部分城区消防设施进行了改造,建立和完善了乡镇消防站,全市连续11年无重大火灾发生。
——机关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行政效能显著提高。开展了行政审批提速活动,取消行政审批123项、年审年检75项,取消涉及56项行政审批的前置要件30个,将25项行政审批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把政务大厅190项行政审批的办理时限压缩为原来的三分之一。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通过省里验收。完成了人才引进工程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年度计划。市长公开电话、政府门户网站功能不断提升,电子公文网上传输正式启动,运行良好。处理突发公共事件能力进一步增强,完善了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救援大队,圆满完成了吉林化工原料桶打捞任务,打捞流经我市的化工原料桶879只。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扎实推进,纠风治乱、执法监察和政行风建设不断加强。严肃查处涉软案件,有效开展了“千名干部服务千户企业”活动,经济发展软环境明显改善。扎实开展做“三讲”干部、创“四型”班子活动,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统计、审计、科技、物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金融、档案、人防、老龄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全市上下沉着应对考验、整体合力明显提升的一年;是坚持科学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一年;是注重改善民生、社会更加和谐进步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团结一致、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经济结构不优,效益不高,运行质量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防灾抗灾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城乡建设与管理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城市承载功能需进一步强化;四是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支撑能力需进一步增强;五是潜在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六是一些部门思想解放不够、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不高问题比较突出,投资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立足新起点,强化新措施,实现新突破。
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富民强市为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抓项目、促民生、提城建、构和谐,依托长吉图和哈大经济隆起带,全力把德惠打造成为繁荣、和谐、健康、宜居的新兴中等城市。
发展目标是: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0亿元,年均递增15%;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9.6:45:35.4;财政收入实现25亿元, 年均递增21.4%;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70亿元,年均递增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1.4亿元,年均递增2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82元,年均递增10.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384元,年均递增8.1%。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速推进工业化。把推进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市的根本方略,突出工业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工业化水平壮大食品加工业,做精生物化工业,优化环保建材业,提升冶金制造业,培育生化制药业,发展新兴低碳业,促进工业提质增效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争取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努力把德惠打造成为全省重要新型工业基地201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要达到91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600亿元。
二是加速推进城镇化。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要求,围绕中等城市目标,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乡管理,打造健康宜居环境。到2015年,全市城镇常住人口达到35万人,城区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36%以上。
三是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着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水利化和信息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5年,全市农业总产值实现180亿元,年均递增11.8%。
四是加速推进民生工作。坚持把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全力实施富民工程,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三、2011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对于高质量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意义重大。按照市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集中精力抓项目,千方百计促民生,科学经营提城建,齐心协力构和谐,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6亿元,同比增长22%;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2亿元,同比增长26.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255亿元,同比增长25.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06.25亿元,同比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7.5亿元,同比增长2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15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897元,同比增长8.5%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工业化上跃上新台阶。
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力度,提高质量,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
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德惠经济开发区要完成南区和北区各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米沙子工业集中区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出口和工业集中区三期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配合高新区加快推进长德工业园建设进程。菜园子大成(德惠)生化工业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强整体功能。朱城子休闲食品工业园、松花江绿色稻米加工园、夏家店禽类产品加工园,要本着土地集约、工业集群、特色鲜明的原则,搞好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
大力招商引资。充分利用我市地缘、人缘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强化软环境、硬环境和政治环境建设,扎实开展新一轮招商引资“九个月攻坚战”,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2011年,要实际利用内资90.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324万美元。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11年,要规划50个大项目,其中工业类30个。重点推进山东泉林集团秸秆综合利用、国能生物发电等能够支撑影响德惠总体经济结构的大项目建设。要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项目服务组全程服务、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和“千名干部服务千户企业”等制度,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支持,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突破性进展。
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坚持市场导向,围绕食品加工业、生物化工业、环保建材业、冶金制造业、生化制药业、新兴低碳业六大产业,整合优势资源,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工业效益。2011年,“六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153.3亿元。
壮大民营经济规模。要更加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努力为民营企业创环境、解难题,特别是要扶持成长型企业发展,在德惠经济开发区和米沙子工业集中区设立孵化基地,促进民营企业上档次、提规模。2011年,民营企业户数发展到2773户,个体工商户发展到72125户,吸纳从业人员19.4万人。
(二)强力推进城乡建设管理,在城镇化上迈出新步伐。
围绕创建国家级卫生城目标,坚持“规划先行、改造扩容、优化管理、完善功能”的思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完善城乡规划。依据《德惠市城市总体规划》,推进规划展望工作,积极研究将饮马河纳入城中河的城市建设构想,拉大城市框架,扩展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两城两区”控制性详规,全面完成乡镇规划修编任务,确保城乡有序开发、科学建设。要严格规划管理,切实维护规划的科学性和严肃性,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推进城乡建设。着重完善城区路网建设,改造和新建城区供水管道,提高城市供水能力。建设米沙子至朱城子高压输气管线。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改建危险桥梁13座。本着“长远发展、梯次推进、突出特色”的原则,重点推进米沙子、菜园子、朱城子、万宝、郭家、岔路口等特色城镇建设。要在各乡镇建设体现本地特点、规模适度的小区,提高居民居住水平。稳步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注重配置城市功能,促进城市功能合理化。2011年,完成城乡开发面积不低于40万平方米。
强化城乡管理。全面提升市容管理和卫生保洁水平,进一步加大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力度,努力打造精品街路、精品小区、精品城镇、精品新村。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违章建筑、非法倒卖土地、私搭乱建行为的蔓延势头。进一步强化乡镇(街)综合执法管理站作用,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加强供热、供气、供水、交通、环境污染等方面管理,打造德惠宜居城市新形象,加快国家级卫生城创建步伐。
提高经营城市水平。结合城市开发建设,积极探索“以城养城,以城兴城,滚动开发,良性互动”的城市经营新思路。通过德惠市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国有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等国有融资平台,扩大城市有形无形资产的经营范围。加强土地储备,保障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用地;加强土地规划整理开发,提升土地收益,努力为城市建设聚集资金。
(三)强力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在农业现代化上实现新跨越。
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优质粮食产业。加快推进五年增产6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工程,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主粮作物优质专用品种实现全覆盖。启动农民增施有机肥补贴试点工作,加快实施旱田节水灌溉和保护性耕作工程,新增旱田节水灌溉面积1000公顷,保护性耕作面积5000公顷。大力推进整建制高产示范县项目,确保粮食总产量正常年景达到40亿斤以上发展精细园艺特产业。加快瓜菜、果品、小油料、烤烟、笤帚糜子等“五大特色产区”建设。全市园艺特产品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围绕“有规模、有特色、有品牌、有效益”的建设目标,全力抓好棚膜蔬菜工程建设。发展精品畜牧业。深入推进畜牧业三年攻坚战计划,全面提升现有牧业小区标准和经营水平,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2011年,牧业产值实现64亿元。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强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指导服务,积极争取并落实各项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省和长春市级龙头企业至少新增2户。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松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水利重点县工程,推进“五大围堤”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水毁工程恢复重建任务。完成65公顷的农防林更新、153公顷的残次林改造和50个村屯绿化任务。进一步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改革目标。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增加大型农机具保有量,高标准完成深松整地任务。
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继续实施“三镇突破、三十村示范、三百村提升”工程,深入推进31个示范村设施建设。强化农村经济管理。稳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采取转包、转让、出租等形式,促进土地规模经营。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健全土地流转纠纷的调解仲裁机制,强化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建立健全运转高效的集体资产监督与管理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四)强力推进财税征管,在财政支撑能力上实现新提高。
坚持开源节流、统筹兼顾的原则,加强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全面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依法理财水平。
培财源保重点把财源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着力点,改善财源质量和税源结构,增加可用财力。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规范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收益管理,按规定应纳入预算管理的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民生和重点项目投入。
抓改革促规范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以财政信息网平台为支撑,重点抓好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改革,力争在市级预算单位普遍推开。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有效解决财力有限与公共需求过大的矛盾。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加强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依法合规使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深化和完善财政监督机制,强化财政收支监督、财政内部监督和会计监督,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的审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五)强力推进民生工作,在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上取得新进步。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制定民生行动计划,扎实做好计划的落实,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
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促就业活动,广辟就业渠道。2011年开发就业岗位6000个,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200人。以扩面征缴和加强管理为重点,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2011年,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要达到46520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要达到33410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加强工伤保险,推进生育保险扩面工作,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教育、医疗、灾害、住房等新型社会救助体系。
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启动乡镇福利中心整合工作,提高福利中心赡养水平。完成农村泥草房和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任务。
自2011年开始,每月提高财政供养人员津贴补贴200元,并从2010年7月补发。分三年解决拖欠非教师人员档案工资,2011年解决30%。并继续根据财力情况适当提高个人取暖费和住房公积金补贴标准。
要进一步加大灾后重建工作力度,加强灾后重建项目监管,确保规范操作,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建设质量,完成205户倒塌房屋重建任务。
推进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教育,调整职业教育,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实现学校、师资等各类教育资源区域内有效统筹、互相补充。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加强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全年改造危房面积18.6万平方米
推进卫生计生工作。扎实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加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确保参合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加强医疗市场管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大力推进“情牵新生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全面完成人口计划。推进家庭发展能力活动,巩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成果。
推进文体广电事业。加大文体基础设施投入,完成14个乡镇文化站建设任务。强化对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的监管,为文化事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城乡数字电视整转和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率达到70%以上。
在认真抓好以上民生工作的同时,重点完成以下“十件惠民”大事:一是完成城区“天网工程”建设任务。建成公安局监控总中心、城乡派出所监控分中心和社会自建内部监控三级监控系统,安装视频监控探头3000个,可直观掌握监控区域动态,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提高公安机关打防控效能,增强打击犯罪威慑力,从根本上保障居民出行安全。二是完成二十九中异地新建工程学校规划占地面积90000平方米,校舍总面积21205平方米。建成后,可有效带动新城区发展,优化市区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三是建设城区北出口。将振兴街开通至07025公路,道路总长2871米,将大大提高城区道路通达能力,增强城市整体功能。四是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做到“同城同价”,为城乡患者提供合理价格药品,解决药品价格虚高的突出问题。五是完成市殡仪馆异地新建主体工程。工程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总投资6000万元,按照国家三级馆标准建设,年底前火化设备投入运行。六是完成市区客运车辆更新和站点建设。更新公交车辆120台,更新和完善公交站点200处,启动出租车更新换代,提高城市公共客运服务能力。七是完成城乡全部排污锅炉改造任务。对城乡332台(套)锅炉进行检测维修,对排放不达标锅炉全部实施改造,全面提升城乡空气质量。八是完成市区主要街路亮化彩化工程。消灭主要街路的黑路段,完成德惠路等主要街路,德大广岛和临街楼体的亮化彩化,方便居民出行,提升城市品位。九是建设邮政网络延伸工程。2011年建成308个村邮站,实现邮政村村通,打造综合性网络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农民足不出户可就近办理邮件收寄、储蓄信贷业务,缴纳电费、话费,采购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利用三年时间,对城区千栋旧楼,约5万户居民的信报箱进行补建。十是完成水体公园基础工程建设。公园占地14.78万平方米,水面面积3.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五大景区,为城市居民打造宜人的健身休闲环境。2011年完成土地征用、土地整理、拆迁、道路铺装及附属设施建设。
(六)强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新突破。
强化法制建设,加强综合整治,畅通诉求渠道,确保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
强化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加强同政协的联系,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加强与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努力为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坚持和完善基层政权、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进一步落实“六五”普法措施,强化依法治市战略的实施。健全行政执法体制,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始终保持“严打”态势,以“打现行、破命案、追逃犯”为主线,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势力犯罪、侵财性犯罪、“黄、赌、毒”犯罪,加大追逃工作力度,打出声势,打出成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防范工作,构筑点、线、面交叉运作,以动制静、动静策应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增强百姓安全感。加强民调工作,积极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信访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提高初访结案率和积案化解率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
做好公共安全工作。落实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以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医疗卫生安全和公用设施安全为重点,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狠抓整改措施落实,着力提升应急能力,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七)强力推进机关建设,在政府行政效能上实现新提升。
坚持以建设“务实、高效、廉洁”的政府机关为目标,全面加强政府机关自身建设,提升行政效能。
建设责任政府,提高政府的决策力。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决策的基础,确保决策的方向性。坚持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论证与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增强决策的科学性。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决策的严肃性
建设高效政府,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建立健全工作督查机制,全面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治庸罚懒奖优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切实加强软环境建设,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坚持依法行政,严肃查处涉软案件,努力打造简单、高效的软环境。进一步完善政务大厅功能,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做“三讲”干部、创“四型”班子活动和机关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促进工作落实。
建设廉洁政府,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坚决制止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行为。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把反腐倡廉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工程招标、产权交易、大额资金使用等工作,做到公正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务实的作风、高效的服务、廉洁的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各位代表,当前我们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抢抓机遇,乘势快上,为全面完成2011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