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4-03-22 09:55来源:德惠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着力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及广大从业人员的法律素质,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人口计生政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现将我市卫健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普法学习,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深入开展普法学习活动。我局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本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建设普法教育。一是将宪法、卫生法律法规作为学习专题,列入局党组中心学习内容,局领导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抓好局机关工作人员和卫健执法人员普法教育。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三是抓好医务人员普法教育,增强我市医疗卫生健康从业人员遵纪守法、依法行医的自觉性,营造全系统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依法履行单位政务服务职能。

  1.梳理并对外公布我局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

  2.加快推进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普及使用卫生健康移动监督执法设备;加强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落实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制度、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进行案件办理。

  1.对“三重一大”等重大事件,严格实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集体讨论率达到100%,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并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备。

  2.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无未经执法资格培训考试授予执法资格、从事执法活动情况;每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不少于40 学时。

  3.为切实提升监督执法水平,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制定了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一是通过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形成狠抓严打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无证经营等诚信缺失行为。大力开展打击无证行医和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医疗诊疗活动的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行医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四小行业”公共场所开展全覆盖、拉网式、不留死角的督导检查,确保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证照齐全。

  二是结合“以案促管”工作,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整治被监管单位诚信缺失现象。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全省卫生健康“以案促管”工作的部署,加强执法办案,加强随机抽查、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群众投诉举报处理,主动查找违法线索,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依法进行查处,努力提升执法力度和办案质量。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我局执法任务较重,监督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执法水平也有待提高。

  (二)行政执法的难度在加大,部门间联合执法缺乏有效衔接。卫生健康管理关系着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进入“深水区”;职业卫生纳入我局管辖以来,部分企业负责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履行《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的义务;这都给我们执法带来了新问题,加大了执法的难度,这些还有待在实践中不断的协调、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机构。我局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各医疗机构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政策法规科科长兼任,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由政策法规科承担日常工作,各科室、各医疗机构根据工作要求,层层落实工作任务,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深入学习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局党组书记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宣教活动。并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迅速落实学习贯彻工作,坚持单位“一把手”率先示范,带头学习,积极号召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事关卫生健康事业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法治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思想认识和法治建设意识,充分认识到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知法、守法意识和执法、用法的水平,把依法行政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依法行政中突出作风建设,在作风建设中推动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治理,将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卫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执法队伍形象。

  (三)继续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制度建设。规范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针对疑难案件和复杂举报投诉加强法制审核,必要时邀请专业律师对案件进行专题讨论。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按规定增加财政经费投入,改善监督执法手段,努力提高监督执法队伍素质。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听民意、解民忧,以脚踏实地的纾难解困赢得群众的信任。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