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关于《德惠市“十四五”土壤、地下水 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起草说明

时间: 2023-03-24 16:08来源: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德惠市分局
【字体: 打印

  一、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德惠市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因此,编制各项“十四五”相关规划是十分必要的。

  《德惠市“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期间全市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分析新形势下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明“十四五”期间全市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落实省、市“十四五”期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因地制宜地制定任务目标和具体任务,是指导全市开创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依据。

  二、制定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修订,第十三条);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2019年,第十一条);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7年修正,第四条);

  4、《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环土壤〔2022〕8号);

  5、《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2021年修正,第五条);

  6、《长春市土壤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7、《德惠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8、《德惠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9、《“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0、《吉林省“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1、《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12、《长春市“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三、设定的主要制度及情况说明

  “十三五”以来,德惠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净土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十四五”时期,既要充分抓住新机遇、利用好新形势、又要妥善应对新挑战、满足新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多措并举开创德惠市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遵照“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问题导向,系统治理”、“强化监管,依法治污”三项工作原则;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主要目标;建立“十四五”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指标体系(见附表1),并制定4项主要任务,同时落实保障措施。

  1、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防范工矿企业用地新增土壤污染、深入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

  2、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

  加强地下水水源环境保护、统筹开展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开展地下水重点污染风险防控。

  3、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

  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序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水平。

  4、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健全监测网络、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执法应急。

  5、保障措施

  充分发挥组织领导能力,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落实污染防治责任;健全防治投入机制,保障资金有效利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助力污染协同防治;公开土壤环境信息,加强社会公众监督。

  附表1 “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 

类型 

指标名称 

2020年 

(现状值)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属性 

土壤 

生态环境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 

100% 

95.2%以上1 

约束性 

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2 

- 

有效保障 

约束性 

地下水 

生态环境 

地下水国控点位V类水比例3 

33.3% 

25% 

预期性 

“双源”点位水质 

- 

总体保持稳定 

预期性 

农业农村 

生态环境 

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 

39% 

43% 

预期性 

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 

39% 

43% 

预期性 

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数量 

1875个 

稳步增加 

预期性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4 

18% 

25% 

预期性 

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率 

-- 

80% 

预期性 

  注:1“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指标要求由国家统一下发,“十四五”期间,长春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任务目标为95.2%以上。

  2重点建设用地指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所有地块。

  3地下水国控点位Ⅴ类水比例指国家级地下水质区域监测点位中,水质为Ⅴ类的点位所占比例。

  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是指生活污水得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行政村数占行政村总数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