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

时间: 2021-01-22 08:08来源:德惠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关于德惠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1年1月6日在德惠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德惠市财政局局长 张振波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德惠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0年预算执行和主要工作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冲击和挑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市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执行积极财政更加积极有为政策,认真落实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及其决议,着力壮大财力规模,着力兜牢“三保”底线,着力完善财政体制,着力提升财政绩效,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取得了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一般预算财政支出同步增长的好结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预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170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4%,同比增加11976万元,增长7.6%。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90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4.7%,同比增加8563万元,增长10.5%。

  预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0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79.5%,同比增加47341万元,增长7.3%。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算账,预计2020年,地方级财政收入9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52181万元,加上债务转贷收入8417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996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131万元,调入资金10554万元,收入总计为800007万元。预计当年一般预算支出700000万元,上解省支出1022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578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00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00万元,支出总计800007万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为零,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预计全市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59613万元,省补助收入31163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495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065万元,收入总计为135791万元。当年本级支出9176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95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9077万元,支出总计为135791万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为零,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预计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52790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7272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78929万元,利息等其他收入1139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4011万元,当年收支结余877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88215万元。

  (四)政府主权债务预计情况。

  预计全年新增省政府债券8849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58494万元,专项债券30000万元。预计年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主权债务余额为408294万元,保持在省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以内,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以内。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2020年预算的决议,扛起责任担当,狠抓细化落实,强化预算执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应对新冠疫情,多渠道聚集财力。贯彻积极财政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紧扣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攻坚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财政业务,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一是全力组织财税收入。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和抗疫优惠政策,该减免的减免,该征收的征收,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通过各征管部门的努力,在逆境中,全年财政收入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二是奋力争取省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充分利用转贷省政府债券这条地方政府举借债务唯一渠道,加大工作力度,增加转贷额度,全年转贷省政府债券资金比上年增加8494万元,增长10.6%。三是着力争取中央财政抗疫转移支付资金。抢抓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安排1万亿元财政赤字、增发1万亿元特别国债的有利契机,积极主动向上级反映情况、汇报困难、申报项目,争取到中央抗疫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536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4291万元。四是尽力挖掘财政内部潜力。一方面强化资金调度,统筹使用一般预算资金、基金预算资金、省政府债券资金、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缓解预算资金紧缺压力,维系财政平稳运行;另一方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集中用于抗疫、“三保”和重点项目支出。

  (二)支持“六稳”“六保”,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一是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在安排预算支出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执行年度预算,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筹措和安排资金,把“六稳”“六保”中的各项财政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支持“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让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二是调整预算支出顺序。严格按照上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顺序安排财政支出,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做到了按月足额拨付基本民生支出、工资支出、运转支出,保障了低收入群体、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保障了决战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保障了市政府惠民实事有序推进。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急需支出,集中资金抗击疫情,支持“六稳”“六保”。

  (三)坚持科学管理,努力提升财政效能。以提高预算资金绩效为核心,全面加强财政各项管理工作。一是修改完善财政管理制度。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财政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债务管理、财政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会计管理等规章制度,使之更适应“六稳”“六保”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财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办理业务。为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沟通障碍,我们充分发挥财税库银联网、财政管理一体化大平台的优势,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国库直达,既减少了当面接触,有利于抗疫,又使资金在国库单一账户内封闭流动,方便快捷,有利于资金安全有效。三是打破按部就班工作秩序。打破常规,减少环节,简化流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面对非常时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支出,我们把支持疫情防控资金列为第一保障项目,组成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组,着眼抗疫需要,坚持特事特办,及时拨付,全额保障,全年支出疫情防控资金2617万元。认真执行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制度,对中央直达资金坚持早拨、快拨,资金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在看到已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税源结构不优,培植新财源工作亟须加强;税收收入占比低,收入质量有待提高;刚性支出增长快,兜底“三保”困难增大;重花钱、轻绩效现象较为突出,预算绩效管理需要加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着力加以解决,也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起步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依法理财,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整体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2021年预算主要指标的安排情况是: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财政收入安排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计划安排1787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9341万元,增长5.5%。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安排946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8600万元,增长10.0%。

  2、财政支出安排情况

  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安排94600万元,加上中央两税返还收入、省各项补助收入和补充预算稳定调节资金、上年结转收入等375400万元后,全市财政各项收入总计为470000万元。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规定,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扣除上解省支出20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0000万元后,全市当年可供安排财政支出410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1%。

  财政支出中具体项目安排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23500万元,增长0.9%。

  (2)国防支出安排100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6000万元,增长1.3%。

  (4)教育支出安排92000万元,增长7.4%。

  (5)科学技术支出安排1050万元,增长5.0%。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3300万元,增长3.1%。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97000万元,增长5.3%。

  (8)卫生健康支出安排63000万元,增长4.1%。

  (9)节能环保支出安排6800万元,增长9.7%。

  (10)城乡社区支出安排9000万元,增长4.7%。

  (11)农林水支出安排50110万元,增长7.8%。

  (12)交通运输支出安排5900万元,增长3.5%。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安排1250万元,增长4.2%。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2600万元,增长4.0%。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1400万元,增长3.7%。

  (16)住房保障支出安排12500万元,下降10.7%。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安排3400万元,增长3.0%。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990万元,增长10.0%。

  (19)预备费安排8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0)债务付息支出安排12000万元,增长20.0%。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安排100万元,增长100.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6480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为:

  (1)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安排2000万元。

  (2)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安排500万元。

  (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60000万元。

  (4)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安排1500万元。

  (5)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安排8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0537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为: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15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98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安排63886万元。

  (4)农林水支出安排118万元。

  (5)其他支出安排19360万元。

  (6)债务付息支出安排5000万元。

  (7)债务发行费用支出安排75万元。

  (8)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16590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48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00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39077万元后,收入总计105377万元,支出总计105377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8547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685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7505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243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安排61136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失业保险基金和工伤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县级不再安排。

  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5831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2164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6176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818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安排56731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5476万元,支出158319万元,当年收支结余2715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15373万元。

  (四)政府主权债务安排情况

  2021年,计划再融资债券(借新还旧)20000万元,转贷省政府债券140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80000万元,专项债券60000万元。

  三、完成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立足长远,服务大局,着力发展财源经济。坚持财源经济思想,聚焦税源结构不优问题,立足长远发展,着眼现实需要,把优化税源结构、培植新型财源作为财政工作基础性、长期性、紧迫性任务,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选择,多措并举促发展、优结构、增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拓宽财税收入来源。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财税政策,切实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支持企业发展,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扩能改造、提质增效、做优做大做强,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加快发展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多方筹措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全力支持招商引资,支持新企业、新业态、新动能加快发展,培育新的财源增长极,改变骨干税源一企独大状况。

  (二)咬定目标,精准发力,着力组织财税收入。聚焦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努力实现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走势和税源变化情况,综合施策,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冲击给组织财税收入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掌握财税征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准发力,突破难点,打通堵点,破除影响组织收入的各种障碍,确保年中关键时点的序时进度;组织各征收部门、代征代扣代缴单位,强化税(费)源管控,从源头上堵塞征管漏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三)执行预算,兜底“三保”,着力提升财政效能。严格执行人代会审查批准的年度支出预算,硬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刚性,按照预算实施控制和安排支出,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预算执行结果的有效性。安排财政支出要更加突出重点、提质增效,把兜底线、防风险作为硬任务,优先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工资、运转“三保”底线。筹措资金,不折不扣地落实落细强农惠农、企业纾困优惠政策,更加注重对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帮扶。围绕“六稳”“六保”任务持续发力,助力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支持项目建设,纳入预算的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力争早下达计划、早启动实施、早收获投资效益。认真研究、积极探索,逐步推进全生命周期的项目预算管理新模式。

  (四)强化责任,完善机制,着力推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按照新预算法实施条例的要求,明确划分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职责分工,突出预算单位作为财政资金使用者对预算绩效担负的主体责任,转变“重花钱、轻绩效”旧观念,增强讲绩效、重绩效意识,对所使用的财政资金设定绩效目标,依据规范的程序对预算资金的投入、使用过程、产出与效果进行系统和客观的评价。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把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预算绩效相统一的预算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绩效对财政支出业务全覆盖、部门和项目全覆盖,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预算资金安排挂钩,逐步建立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积极有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