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1-01-22 08:06来源:德惠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吉发〔2019〕10号),按照《吉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吉财绩〔2019〕406号)工作部署,根据《德惠市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现将我市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实现846674万元,比上年增加115461万元,增长15.8%。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90624万元,比上年增加9187万元,增长11.3%。我市税收收入完成53304万元,占地方级收入的58.8%,比上年降低9.9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64196万元,完成预算的97.0%,比上年增加6172万元,增长3.9%。

  二、绩效管理情况

  (一)完善制度机制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我市研究制定了《德惠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明确各方主体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责任,对绩效目标设定、审核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我市研究制定了《德惠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预算绩效监控的职责、范围、流程,为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二)加强绩效目标管理

  根据《德惠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和2020-2022年支出规划的指导意见》(德财预〔2019〕1499号)文件安排,布置所有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审软件中填报填报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绩效目标管理范围覆盖全部项目和全部预算部门。通过绩效目标申报工作,切实加强各预算单位的绩效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绩效监控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市印发《德惠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预算绩效运行监控试点工作的通知》德财预〔2020〕135号),对2020年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资金到位使用情况、项目绩效与预期绩效实现偏差情况进行监控管理,提高支出的均衡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绩效评价管理

  我市制定《关于开展2020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德财预〔2020〕102号),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本级财政资金安排的133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推动项目绩效评价范围覆盖全部预算单位。选择88个部门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覆盖到一级预算单位和乡(镇、街)。通过各单位自评和财政现场重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开展相关工作。通过绩效评价发现,我市各单位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能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资金管理过程中能够坚持专款专用,项目完成后,基本实现预期效益,财政资金发挥了应有的效益。

德惠市财政局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