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关于德惠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20-01-09 10:57来源:德惠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关于德惠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25日在德惠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德惠市财政局局长 张振波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德惠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9年预算执行和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市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及其决议,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全力组织财税收入,科学安排财政支出,不断强化预算管理,深入推进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预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1584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增加5149万元,增长3.4%。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812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增加3869万元,增长5.0%;上划中央收入562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增加1103万元,增长2.0%;上划省收入208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增加177万元,增长0.9%。

  预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0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73.3%,比上年增加58781万元,增长9.9%。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算账,2019年预计,地方级财政收入812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14070万元,加上债务转贷收入2939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352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589万元,调入资金30000万元,收入总计为722830万元;2019年预计,当年一般预算支出650000万元,上解省支出843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39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0000万元,支出总计722830万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为零,当年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预计全市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50177万元,省补助收入1663万元,债券转贷收入55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741万元,收入总计为114581万元。当年本级支出1069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681万元,支出总计为114581万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为零,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预计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39444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194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96406万元,利息等其他收入1092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33944万元,当年收支结余550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88968万元。

  (四)政府主权债务预计情况

  预计新增省政府债券80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5000万元(含高速公路15000万元),专项债券55000万元。预计年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主权债务余额为322000万元,保持在省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以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2019年预算的决议,狠抓贯彻落实,强化预算执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落实政策,精心组织财税收入

  今年以来,面对减税降费给组织财税收入带来的严峻挑战,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盯住全年收入目标,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措施,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健全征管工作机制,强化征管措施,严格依法依规征收,应收尽收;加强税源管控,利用大数据开展比对分析,筛查疑似税点,切实堵漏增收;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及时组织征缴入库。在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下,全市全口径、地方级财政收入由上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成果来之不易。

  (二)坚持“三保”优先,科学安排财政支出

  严格执行年度预算,科学调度预算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保障顺序,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坚持“保工资”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牢牢兜住保工资底线。统筹安排运转支出和基本民生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积极筹措和安排资金,支持精准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攻坚,助力“两个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统筹本级预算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省政府债券资金,根据轻重缓急安排项目支出,努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需要。

  (三)坚持依法依规,不断强化预算管理

  深入学习贯彻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管理,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编制范围。规范部门预算编制程序,力求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全面、准确。进一步强化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盘活存量资金,不断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进一步强化库款管理,保持适当库款规模,提高库款保障水平。进一步强化财政风险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彻底堵死省政府债券转贷以外的其他筹资渠道,确保系统内债务总额保持在省下达的债务限额以内,同时系统外债务比年初下降18.5%,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四)坚持积极稳妥,深入推进财政改革

  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改革。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把预算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进一步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将乡镇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在市直、乡镇全覆盖。稳步推进会计制度改革,从今年1月1日起,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施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

  在看到已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三保”兜底难度加大,预算约束力、执行力有待增强,严肃财经纪律、整顿财经秩序工作需要加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着力加以解决,也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一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以收定支、不打赤字,执行政策、兜牢底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讲求绩效、提高效益”的原则,狠抓财政收入征管,着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规范财政管理,稳步推进财政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整体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提供财力保障。

  2020年预算安排的主要指标是: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财政收入安排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计划安排16935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931万元,增长6.9%。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安排86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750万元,增长5.8%;上划中央收入计划安排6098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686万元,增长8.3%;上划省收入计划安排2237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495万元,增长7.2%。

  2、财政支出安排情况

  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安排86000万元,加上中央两税返还收入、省各项补助收入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补充、上年结转收入等379000万元后,全市财政各项收入总计为465000万元。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规定,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扣除上解省支出25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0000万元后,全市当年可供安排财政支出390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0%。

  财政支出中具体项目安排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23300万元,增长2.7%。

  (2)国防支出安排100万元,下降33.3%。

  (3)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5800万元,增长1.8%。

  (4)教育支出安排85700万元,增长5.8%。

  (5)科学技术支出安排1000万元,增长5.3%。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3200万元,增长3.2%。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92100万元,增长2.7%。

  (8)卫生健康支出安排60500万元,增长3.3%。

  (9)节能环保支出安排6200万元,增长6.9%。

  (10)城乡社区支出安排8600万元,增长1.2%。

  (11)农林水支出安排46500万元,增长1.1%。

  (12)交通运输支出安排5700万元,增长3.6%。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安排1200万元,增长0.8%。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2500万元,增长4.2%。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1350万元,增长4.2%。

  (16)住房保障支出安排14000万元,增长2.2%。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安排3300万元,增长3.1%。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900万元,增长25.9%。

  (19)预备费安排8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0)债务付息支出安排10000万元,增长42.9%。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安排5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5200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为:

  (1)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安排800万元。

  (2)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安排200万元。

  (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50000万元。

  (4)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安排1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61181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为: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2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506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安排54485万元。

  (4)农林水支出安排570万元。

  (5)其他支出安排3550万元。

  (6)债务付息支出安排2000万元。

  (7)债务发行费用支出安排50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52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00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7681万元后,收入总计61181万元,支出61181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4496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374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42889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安排7753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安排796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4933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207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5642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安排7146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安排743万元。

  (四)政府主权债务安排情况

  2020年,计划再融资债券(借新还旧)30000万元,转贷省政府债券50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30000万元,专项债券20000万元。

  三、完成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着力加强财税征管,努力扩大财力规模。把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强化措施,严征细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挖掘税收增长潜力,努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及时缴库。进一步落实政府非税征收责任,认真执行政策,查处超范围、超标准征收和缩小范围、降低标准征收。发挥好财政部门对上争取项目资金的主力作用,积极向上争取,同时协助各乡镇、各部门多渠道开展工作,力争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大幅度增长。在债务限额以内,积极争取省政府债券转贷额度,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筹措更多资金。

  (二)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增强保障能力。以保基本、兜底线、防风险为核心,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保障顺序安排财政支出,把工资支出摆在优先位置,千方百计兜住工资底线,确保不出现系统性财政风险。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加大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交通、养老、社会救助等重点民生支出,促进社会稳定。硬化预算约束,认真执行年初预算,有预算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

  (三)着力强化财政管理,努力提高财政绩效。以增强财政效能为目标,以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努力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健全和落实财政资金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权力制衡,规范预算单位内部经济业务活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按政策统筹用好新增省政府债券资金,提高使用效益;积极筹措偿债资金,化解存量债务,确保系统外债务只减不增。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抓好项目评审、招投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等各项制度落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四)着力深化财政改革,努力完善财政体制。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继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巩固既有改革成果,注重开拓创新,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深入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国库运行效率;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会计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不断促进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各位代表,2020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决胜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锐意创新,扎实进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德惠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