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关于2018年绩效评价有关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9-01-30 16:08来源:德惠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局组织开展2018年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现已圆满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协调情况

  为切实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印发《德惠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德财预〔2018〕193号),成立由预算科牵头、各相关业务科室参与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方案,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本级财政资金安排的28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同时,规范绩效评价流程,统一评价报告格式。

  二、实施评价情况

  (一)实施评价流程

  各单位按照要求进行自评,上报评价报告、指标评分表和评价报告。在此基础上,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小组选择部分项目进行重点评价,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的方式,对项目整体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评价。

  (二)评价总体情况

  通过各单位自评和现场重点评价,我市项目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较好,各单位在重大决策过程中能够履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能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资金管理过程中能够坚持专款专用。项目完成后,基本实现预期效益,财政资金发挥了应有的效益。

  三、存在问题

  (一)资金整合管理不到位

  通过对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工程进行现场绩效评价发现,该项目是由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家建设项目整合而来,在资金整合过程中没有统一资金管理,财政资金管理分散,影响资金使用效益。

  (二)项目前期管理不到位

  通过对体育场公厕建设项目进行现场绩效评价发现,项目前期立项过程中,只有关于资金列入预算的请示,没有履行相关立项手续。通过对大青咀赵家油坊防洪交通桥工程进行现场绩效评价发现,只有水利局对工程初设进行了批复,项目没有履行立项手续。

  (三)绩效目标管理不到位

  在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各单位虽然有可研报告、环评报告等体现预期完成质量、时间、效益的相关文本,但没有单独设置绩效目标,影响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四)年初预算到位率低

  通过对水利局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整体绩效评价发现,水利局全年支出221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171万元的309%,年初到位率较低,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资金和结转结余资金未列入年初预算。

  (五)预算准确性较低

  通过对水利局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整体绩效评价发现,水利局全年基本支出9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58万元的84%,预算编制准确性较低。

  四、相关建议

  (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相关规定,从2019年起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从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项目预算等三个维度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从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三个方面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二)加强项目前期管理

  完善项目立项审批手续,加强立项单位、资金管理单位、资金使用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确认项目资金来源,避免重复申请项目和资金使用浪费等现象。

  (三)强化预算编制管理

  进一步加强年初预算编制管理,逐步将所有财政资金纳入年初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同时,借助科学的编制软件系统,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的审核,提高年初预算精度,提升预算编制质量。

德惠市财政局

2019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