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2018年预算执行和2019年预算草案报告

时间: 2019-01-30 15:36来源:德惠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关于德惠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德惠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德惠市财政局局长 张振波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德惠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8年预算执行和主要工作

  2018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及其决议,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心任务,坚持强化财税征管,坚持优化支出结构,坚持规范财政管理,坚持深化各项改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153279万元,完成预算的98.5%,同比减少8376万元,下降5.2%。其中,地方级收入77381万元,完成预算的101.8%,自然口径比上年减少30584万元,下降28.3%;可比口径比上年减少12495万元,下降13.9%。上划中央收入55191万元,完成预算的95.8%,同比增加2060万元,增长3.9%。上划省收入20707万元,完成预算的94.4%。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591219万元,完成预算的166.1%,比上年减少58946万元,下降9.1%。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算账,2018年,地方级财政收入7738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03047万元,加上债务转贷收入3724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485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285万元,调入资金14513万元,收入总计为681320万元;2018年,当年一般预算财政支出591219万元,上解省支出824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243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89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3529万元,支出总计681320万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为零,当年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性基金当年收入72644万元,省补助收入295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884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359万元,收入总计为90801万元。当年本级支出7381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848万元,调出资金40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741万元,支出总计为90801万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为零,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3358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6919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4168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2533万元,当年收支结余3082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7465万元。

  (四)政府主权债务情况

  2018年,全年置换存量债务18702万元,新增省政府债券25000万元。年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主权债务余额为240013万元,保持在省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以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财政预算的决议,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组织财税收入

  紧紧盯住全年收入目标,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省调整共享税省县分享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健全财政与税务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强化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坚持严格依法征税,挖掘税源潜力,加大征管力度,依法组织征收。完成国税、地税两个部门的合并,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征管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规范和加强非税管理,发挥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自动化管理平台作用,努力实现应收尽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7000万元,其中减少纳税负担5500万元,减少缴费负担1500万元。财源建设平台投入使用,完成首批涉税信息采集252万条,从中分析比对出疑似税点,大数据管税迈出新步伐。筹措资金支持骨干税源企业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助力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加快发展,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

  (二)持续调整支出结构

  在本级收入、总财力减少的情况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盘活和整合财政存量资金,调整优化财政支出安排方向,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工资、运转、基本民生这“三保”支出。及时足额拨付农业支持保护(粮食直补、综合直补)、玉米大豆稻谷生产者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资金67161万元,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安排资金9388万元支持脱贫攻坚、污染整治攻坚,安排引导基金500万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优先保证了工资性支出,兑现了2014年增加津贴补贴政策,增加支出15500万元;补发了拖欠人民警察执勤岗位津贴2016年7月1日以来提高部分,增加支出2270万元;落实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待遇政策,增加支出1900万元;补发了拖欠在职教师职称工资,增加支出10000万元。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按政策提高了城乡低保和企业离退休养老金标准、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以及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教育、文体传媒、社保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五项民生支出完成315247万元,同比增长1.7%,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0.8个百分点。筹措资金,支持政府惠民实事的实施。

  (三)着力强化财政管理

  根据近年来财政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改完善了《德惠市财政资金管理办法》,以市政府文件下发(德府规[2018]1号)。一年来,认真贯彻执行这个文件精神,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把所有财政资金支出全部纳入吉林省财政一体化平台,实现了预算、国库、债务、非税收入、统发工资、政府采购、国有资产一体化管理。加强对精准扶贫、惠农补贴、医疗保障等民生资金和财政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财政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严格工资管理,统发工资范围扩大了40多个单位。强化乡级财政管理,提高乡镇依法理财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突出预算绩效管理,注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扎实推进财政改革

  一是,完成了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新的政府和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从4月1日开始实施,全市各预算单位一步推进到位。二是,推行政府部门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按照财政部的部署,在一级预算单位普遍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各预算单位每年编制报送综合财务报告。三是,继续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各预算单位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4月18日上线并平稳运行,微机开票取代手工开票,网上传输取代人工传递,在全省财政系统是第一家。各乡镇财政从9月份开始试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为实现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覆盖做准备。

  总之,2018年全市财政运行保持平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财政运行和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财政收入大幅回落,刚性支出日益增长,收支平衡难度越来越大;财经法纪意识淡薄,对预算法遵从度不够,预算约束力、执行力有待增强;重使用、轻管理,重花钱、轻绩效,财政资金“跑冒滴漏”等现象时有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亟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用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理念着力加以解决,也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财政形势不容乐观,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一方面,财政增收空间收窄。经济运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继续贯彻实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各种因素叠加,组织收入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压力巨大。工资、运转、基本民生这“三保”支出增加较多,额度较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精准脱贫和污染整治攻坚战,需要重点保障;社保、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项目提高标准,需要加大投入;农业农村、城乡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财政支持。全年预算收支安排仍然是紧平衡。

  面对财政发展改革的新形势,2019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保工资、补短板、强弱项,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在2019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原则:量入为出,自求平衡原则;执行政策,统筹兼顾原则;保障重点,严控一般原则;讲求绩效,提高效益原则。

  2019年预算安排的主要指标是: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财政收入安排情况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计划安排 158428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5149万元,增长3.4%。其中,上划中央收入计划安排56294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1103万元,增长2.0%;上划省收入计划安排20884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177万元,增长0.9%;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安排81250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3869万元,增长5.0%。

  2、财政支出安排情况

  2019年,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安排81250万元,加上中央两税返还收入、省各项补助收入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补充、上年结转收入等363750万元后,全市财政各项收入总计为445000万元。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规定,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扣除上解省支出30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0000万元后,全市当年可供安排财政支出375000万元,同比增长5.3%。

  财政支出中具体项目安排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22692万元,增长11.7%。

  (2)国防支出安排150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5515万元,增长3.4%。

  (4)教育支出安排81000万元,增长6.6%。

  (5)科学技术支出安排950万元,与上年持平。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3100万元,增长6.9%。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89658万元,增长3.1%。

  (8)卫生健康支出安排58585万元,增长6.6%。

  (9)节能环保支出安排5800万元,增长13.7%。

  (10)城乡社区支出安排8500万元,增长1.2%。

  (11)农林水支出安排46000万元,增长4.5%。

  (12)交通运输支出安排5500元,增长1.9%。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安排1190万元,增长5.3%。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2400万元,增长9.1%。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1295万元,增长7.9%。

  (16)住房保障支出安排13700万元,增长5.4%。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安排3200万元,增长3.2%。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715万元,增长6.7%。

  (19)预备费安排8000万元,增长14.3%。

  (20)债务付息安排7000万元,下降6.7%。

  (21)债务发行费用安排50万元,上年未安排。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安排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4500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为:

  (1)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安排700万元。

  (2)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安排200万元。

  (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41500万元。

  (4)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安排26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54251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为: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7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494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安排49955万元。

  (4)农林水支出安排270万元。

  (5)其他支出安排3525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5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10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7741万元后,收入总计54251万元,支出54251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34969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387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51366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安排7252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007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安排923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33346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963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248788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安排6397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安排729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安排342万元。

  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16228万元。

  (四)政府主权债务情况

  2019年,计划再融资债券(借新还旧)4392万元,计划转贷债券114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50000万元,专项债券64000万元。

  三、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财税征管

  以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壮大财政实力为重点,培财源、严征管、挖潜力、促增收,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和地方级收入由负转正。积极应对财政经济新形势和结构性减税降费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着力完善财税征管机制和激励机制,强化征收,严格管理,减少“跑冒滴漏”,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分析揭示的疑似税点,加大排查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尽快转化为税收成果。开展清缴欠税专项行动,采取扣押房产、以物抵税、行政诉讼等手段,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能收全收。动员各方面力量,紧密跟踪、对接省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和转移支付政策调整,搞好项目储备和包装,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

  (二)进一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坚持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支出顺序,科学调度预算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围绕实施农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大“三农”投入,支持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促进农产品提档升级,打造现代农业基地。筹措和安排资金,加大支持力度,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整治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养老、社会救助等重点民生支出,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促进社会稳定。筹措和安排资金,支持政府“惠民实事”实施,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

  继续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把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推进到乡镇。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于1月1日正式实施,将各乡镇预算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进行管理,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覆盖。继续扩大工资统一发放范围,将所有全额拨款预算单位工资发放纳入统发系统,实现工资统发全覆盖。继续深化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从1月1日起,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施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

  (四)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把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到基层单位和财政资金使用终端,申请资金、申报项目要同时报送预算绩效目标。把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并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预算资金使用效果。把部门整体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一步规范政府主权债务管理,债务资金重点用在应当安排,但因本级财力不足而无法安排的急需项目上。强化乡级财政管理,进一步完善乡镇预算编制工作,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提高乡镇依法理财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继续做好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五)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继续深入落实《德惠市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制止奢侈浪费、花钱大手大脚。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财政资金以及财务、会计违规违纪行为,确保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责任追究,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继续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对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记为民理财使命,抓收入,保支出,重管理,讲绩效,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德惠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德惠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关于德惠市2018年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决议

(2019年1月11日德惠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德惠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德惠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9年预算草案。会议同意德惠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关于德惠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