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宋某某不服德惠市公安局行政处罚案

时间: 2021-02-03 14:03来源:德惠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德惠市人民政府

                                                                                                  行政复议决定书

德府复决字〔2020〕33号

    申请人:宋某某。

    被申请人:德惠市公安局。

    地址:德惠市松柏路38号。

    法定代表人:国英波,局长。

    第三人:张某某。

    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2020年7月10日作出的德公(胜)行罚决字〔2020〕386号行政处罚决定具体行政行为向本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本机关依法受理,现已审查终结。

    申请人请求:撤销德公(胜)行罚决字〔2020〕386号行政处罚决定。

    申请人称:申请人并未实施殴打行为,始终是在护着自己的孩子,一直都是第三人对申请人进行殴打。被申请人作出的处罚决定认定事实不清。而且,被申请人作出的处罚决定程序严重违法,应予撤销。

    被申请人答复称:申请人故意伤害他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程序正当。2019年12月31日10时许,在德惠市东十道街小市场内的居民楼内,申请人与第三人因楼道内储存物品产生异味而发生纠纷,后双方撕扯到一起。在查处该案过程中,被申请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规定,依法进行了受案、传唤、调查取证、告知、裁决、宣布送达等程序。综上所述,被申请人作出的德公(胜)行罚决字〔2020〕38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请求复议机关予以维持,依法驳回申请人宋春贺的复议请求。

    第三人称:本机关于2020年7月28日向第三人送达德府复参字〔2020〕1号《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通知书》,第三人逾期未向本机关提交相关书面意见、证据及有关材料。

    经审查查明:申请人与第三人系住在同一单元同一楼层的邻居关系,2019年12月31日10时许,因第三人在楼道内公共区域储存土豆、萝卜、葱等物品产生异味,双方发生纠纷,申请人报警请求派出所出警处理。2020年1月2日德惠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予以受案,在调查询问过程中申请人与第三人均否认自己殴打对方。2020年7月10日被申请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第二项之规定作出德公(胜)行罚决字〔2020〕386号行政处罚决定,给予申请人行政拘留十三日罚款七百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作出德公(胜)行罚决字〔2020〕385号行政处罚决定,给予第三人行政拘留七日罚款三百元。申请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请求撤销德公(胜)行罚决字〔2020〕386号行政处罚决定。

    本机关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的期限,自受理之日起不得超过三十日;案情重大、复杂的,经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可以延长三十日。”从该条规定可以看出,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一般期限是三十日,经批准最长期限是六十日。本案中,被申请人从2020年1月2日受案到2020年7月10日作出处罚决定,其间长达一百九十日,且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存在客观原因致使案件超出法定期限办结,被申请人超出法定期限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应当予以撤销。另外,从被申请提交的证据材料来看,亦不足以证明申请人对第三人实施了殴打行为。

    综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本机关决定如下:

    撤销被申请人德惠市公安局2020年7月10日作出的德公(胜)行罚决字〔2020〕386号行政处罚决定。

    对本决定不服,可以自接到本决定之日起15日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德惠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