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2022年度德惠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时间: 2022-12-26 09:52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府收到由市政协转交提案30件、社情民意及工作参考150件,共涉及16个部门。目前,提案办理工作已全部完成,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其中,已解决、基本解决和部分解决的有29件,占提案总数的96.7%;已列入计划解决的有1件,占提案总数的3.3%。150件社情民意及工作参考已在第一时间按照工作职责分工由市政府交办至各相关部门,同时责成各相关部门适时运用在实际工作中,确保将有效意见转化为工作成果,做到了提案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让委员满意。

  二、具体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作为知民意、解民困、排民忧的重要途径,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吸收采纳合理意见,并积极转化为成果应用。在接到市政协转办提案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提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提案内容逐件分解、逐项落实,明确提案办理原则、要求及流程,落实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确保提案工作分工明晰、交办到位、职责到人。一是明确领导责任。市政府主要领导全面统筹提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及时跟进督办、协调解决办理中出现的瓶颈、遇到的困难,切实做到了思想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二是细化职责分工。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及部门职责,明确每个提案分管负责人和具体承办单位,细化工作目标、夯实办理责任,坚持“责任到人、制度到件”。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分工,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逐项答复,承办单位之间通力合作,在联系委员、书面答复等方面互通有无,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专人跟踪落实”的办理机制。做到问题全部解决,达到委员满意。

  (二)优化办理机制,确保办理质效

  接到提案后,由市政府办公室根据提案内容逐件进行梳理登记,从交办、催办、督办等各个环节做到“正确认识、准确理解、办理到位、督促有力”,确保办理流程科学规范。一是明确要求。提案经报市政府相关领导审查后,转交至各相关部门。在办理工作中,要求各承办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与联系,并及时反馈办理进度。答复函件要严格按照公文格式规范行文,严肃审核把关,提高委员对办理情况的知晓率。二是规范办理。要求各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跟踪、亲自督办,强化办理结果审核,并将提案办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夯实工作举措,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优化措施。市政府办公室指派专人定期以电话询问的方式,督促办理进度,协调工作落实,确保办理质量和时效,做到让委员满意。

  在答复李珂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时,按照单位职责分工,确定由市政数局和市工信局共同负责此项提案答复工作。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由市政数局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制发了《2022年德惠市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方案》,全市各相关部门闻令而行、依责而动。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暨政务服务中心作风问题大整顿行动,营造了全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发挥园区招商主战场作用。重点发挥“一区三园”的招商优势和主战场作用,有针对性的开展“叩门”招商,积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主动走访中电建、中国中车、中交集团等央企、国企,并积极主动对接,扩大招商成果。三是推进“僵尸企业”转型升级。对一批闲置低效用地和困难企业,建立信息台账,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腾笼换鸟”的方式,有效盘活现有存量资源。

  (三)强化跟踪督办,狠抓政策落实

  不断建立健全提案督办机制,及时对各承办单位、科室的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促。重点督导各单位工作制度、办理进度、问题解决情况、委员满意度,保证提案办理质效。一是市级领导领办。书记领办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市长领办了《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建议》,办理结果均为A类。其余8个重要提案由其他副市级领导领办,定期调度办理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保证提案按时按序办理。二是及时沟通协调。在办理前,市政府办公室主动与委员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提案背景;在答复过程中,多次组织各承办单位开展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强化措施,完善办理方案,及时消除办理过程中的“梗塞阻”,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意见形成后,及时与委员联系沟通,征求意见,尽可能提高办理答复针对性。同时,抓住合办、协办的有利契机,加强各单位间的协商交流,形成工作合力,破解难题顽症。

  苟维研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市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的建议》,由市长亲自领办,定期调度,并对提案的办理进行了详细安排,切实做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市水利局接到提案后,根据市长意见,对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查短板、补漏洞,采取“一事一策”的方法,制方案、排工期,确保工程如期完成。一是制定《全市农村自来水工程实行统一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市、乡两级政府管理机构,进一步夯实管理责任。二是组建德惠市农村供水管护中心,并将供水管护中心运行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三是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采取常规检查和“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工程的运行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目前我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100%。

  市政府始终将提案办理与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专人负责、专人督办、专人回访,做到边办理、边研究、边整改、边提高,切实做到提案办理结果惠及百姓。在今后的提案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将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根本,在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积极履职尽责,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质效,确保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