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一般第1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2-08-09 16:00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冷岩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青少年传统文化》的提案(第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引导青少年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德惠市教育局为贯彻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环境育人;发挥家庭在传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等,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各校根据实际需要,自己开发或者采用其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材,结合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班团队活动等课程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挖掘各学科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涵,多渠道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使传统文化进入学生眼中、耳中、脑中、心中,进而转化为文明道德行为。发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读本,利用晨读等课余时间开展读本诵读,增强中小学生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二、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1.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书活动。结合“书香校园”、“经典诵读”“传承中华文化 共筑精神家园”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开展“走进经典”阅读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图书角、阅览室、图书馆,选取传统文化传世经典书目供学生阅读,并通过背名篇、说名著、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等方式展示阅读成果。同学们徜徉在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中,陶冶情操、受到教育。

  2.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感恩父母,践行孝心”“感恩老师、感恩长辈”等关爱师长的道德实践活动。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传统文化经典知识、故事的普及教育。积极挖掘这些节日中的德育元素,培育学生民族感情,激发民族自豪感。以“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劳动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家公祭日、国庆节为契机,引导广大师生缅怀先烈,了解党和祖国的发展史,不断增进爱祖国、爱家乡、爱他人的情感。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环境育人。

  随着学校文化建设的深入,依托“校训是什么”专题片展播、“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等创建、“诗书礼乐进校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征文”等活动,传承传统文化精粹,培育诚信厚德品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充分利用学校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等,通过挖掘、整理和研究学校的校史、学科史、人物史等,发挥其独特的文化育人作用。依托学生社团等,开展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潜移默化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四、发挥家庭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重视发挥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开展“与家长共读一本文化书”活动,与父母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积极倡导家长言传身教,形成爱国守法、遵守公德、珍视亲情、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的良好家风,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教育氛围。组织中小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开展“写家信 晒家规 助成长”活动,传承家风家训的好故事,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

  您提出的建议也是我们贯彻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我们会持之以恒,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让我们共同努力,让传统文化沁润人心。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德惠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