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一般第3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2-08-09 15:44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天台代表团:

  您在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公路道路建设和养护》的建议一般(第3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03年起,吉林省大力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并给予诸多政策支持,我市紧跟政策节拍,积极投入农村建设,努力完善路网布局。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544.9公里,其中县道245.008公里,乡道1157.351公里,村道2142.541公里,硬化路通村率100%、通屯率92.5%,位于全省前列。跨越式的发展,加快了农村“人流、物流、信息流”运转,有效促进了我市农村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但在一个建设周期结束之后,先期建设的农村公路已超出使用年限,病害严重。近几年,我们通过“畅返不畅”整治、老旧路改造、春季道路和秋季道路整修等方式逐渐在解决农村公路养护的问题,今后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来逐步加强和解决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的问题。

  一、2017年—2018年对病害严重的路段组织改建完成了173.826公里;2019年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对634.007公里道路进行了整治;2020年农村公路“老旧路”工程对38条共计295.806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维修改建;2021年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67公里;2022年将对农村公路147.125公里进行维修改建,现已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10月完工。

  二、我市农村水泥路设计标准基层为6米宽,20—25厘米厚集配碎石,面层为4.5米宽,20厘米厚水泥混凝土,基本满足建设需求。由于受建设资金限制,多年来一直沿用此标准。目前,我市政府正在积极拓展建设和养护基金筹措渠道,在今年实施的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就以PPP模式实施,现已进入项目融资阶段,待融资完成立即实施。

  三、按照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从2017年起我们每年依次出台了《德惠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办法》,同时将“四好农村路”乡镇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相结合,完善机构设置,建立长效机制,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中起到积极地作用。2022年我们将出台《德惠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并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站机制和农村公路“路长制”。强化农村管理站管理责任,做好辖区内农村公里的日常养护、道路巡查及突发情况上报等工作;明晰“路长制”工作要求,按照“分级管理、层次处置、分级考核”原则安排县、乡、村三级路长,各级路长负责所管辖的农村公路沿线的征迁、建设用地及养护管理、农村公路应急处置的协调和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督导工作,同时加大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宣传,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根据农村公路现状,多措并举为群众疏通幸福路,打造小康路。

  四、今年德惠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利剑2022”专项行动,聚焦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打击交通运输违法经营行为、保障交通运输安全、规范市场秩序,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我局共查处违法违规车辆126台,其中货车改装车辆50台,查处出租车未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出租车49台,出租车违法违规车辆27台。联合公安交警查处超限超载的货运车辆184台,其中百吨王11台,强制卸载货物3960吨。通过交通运输行业乱象治理,截至目前,货运超限超载车辆已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上的改装车辆基本恢复原状,特别百吨王车辆基本消失。

  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也欢迎你们能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并监督我们的工作。

德惠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