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一般第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2-08-09 15:41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刘旭代表:

  您在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从严整治校外“补习班”“辅导班”》的建议(第1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教师乱办班乱补课、招收住宿生等问题严重损害了教师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也成为掣肘德惠教育发展的一项顽疾,为彻底解决教师乱办班乱补课现象,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新生态,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从2018年年末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治理教师乱办班乱补课、招收住宿生等问题专项行动,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市教师乱办班乱补课、招收住宿生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齐抓共管格局

  1.健全和完善领导机制。为统筹推进全市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及全市中小学校校长、市幼儿园园长为成员的德惠市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育局人事科,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局长兼任,负责全市教师师德师风日常工作的处理,并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相应的成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实行自上而下的“一把手”工程。

  2.健全和完善师德督导考核机制。积极落实关于《长春市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对各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师德师风评估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

  3.完善师德建设监督机制。全局上下细化措施,力促落实。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自查自纠活动。通过谈心谈话、明察暗访、设立举报箱及举报电话等形式,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排查,把排查情况进行汇总。面向社会公开师德举报电话,设立师德举报箱,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4.健全和完善奖惩机制。实行师德标兵和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定期表彰制度;对师德高尚、事迹突出的教师,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对无故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有违反师德行为的教师,坚决实行评优评先、职务评聘“一票否决”,对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严格按照《长春市中小学校和中小学教师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进行处理。

  二、正面引导,典型示范,有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组织全市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校认真制定师德学习计划,定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严禁”》等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学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的教育事业心、责任感,促进了教师热爱学生、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从业准则,达到了提高素质、服务学生、促进工作的根本目的。为让优秀的人影响更多的人,2020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我身边的好教师评选活动。其中李伟伟、付婷婷被评为长春市“我身边的好教师”,推荐3人参加“吉林好人·最美教师”评选。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师德高尚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前提,也是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为加强师德修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做好学生引路人征文活动,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引领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将尊师敬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开展师德承诺活动。学期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面向学生宣誓承诺、践诺,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为彰显广大教师在大疫面前的职业操守和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师德承诺活动,并签订了师德承诺书。

  2.开展师德征文活动。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奠定立德树人根基,做好‘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为主题,弘扬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德高业精、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精神品格,共向长春市教育局报送100篇征文参与评选。

  3.开展“为教师点灯”公益活动。9月10日20点至21点,在明珠广场及各学校电子屏以LED字幕滚动方式打出“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在德惠市广播电视台播放《致中小学教师的一封信》向老师致以节日问候。

  四、严格考评,确保实效,完善师德师风考核结果应用

  按照师德考核方案要求,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师德工作考核细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从领导重视、制度保障、工作实效三个方面对全市各中小学学校进行师德考核;各学校建立学生、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师德评价体系,在教师自评、家长和学生测评、教师互评、校考核工作小组综合评议的基础上确定教师师德考核等级。

  我市坚持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务评聘、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师德师风年度考核优秀的教师;同时,对于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有偿家教、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文明从教、不廉洁从教等问题教师,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

  五、加大力度、严厉打击,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新生态

  为进一步加大乱补课查处力度,教育局成立了以监察指导科为主的专项整治乱办班、乱补课领导小组。各学校也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建立由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组成的检查小组,面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并以学校的名义向每一位家长发放《致家长一封信》,信中公布举报电话,引导教师接受社会监督。市教育局和各学校充分利用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举报电话全天有人值守,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对于线索清晰,地点准确的举报,做到随时受理,第一时间稽查。教育局监察指导科对举报时间、地点准确可查的案件进行了跟踪调查和取证。2018年以来共突击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和社会人员开办的补课班151所,接收处理群众来电举报191件,市长公开电话176件,共查处24起教师参与乱办班乱补课、招收住宿生案件。给予29名教师降低岗位等级(降低一个岗位等级)处分,对5名校长进行诫勉谈话,43名包保领导进行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

  六、下步工作打算

  1.健全师德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等相关制度,完善教师职业行为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加大师德师风考核工作的导向、激励作用,认真落实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条件;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日常管理,让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无私奉献成为全市教师的工作准则。

  2.开展系列活动。继续开展“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我身边的好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集体的评选活动。号召全市教师争做好教师,进一步加强教育法律法规、规范办学行为和专业知识学习。评选表彰奖励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充分发挥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的示范激励作用,树立正确的师德导向,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职业行为,提高全市教育工作者的思想认识和服务意识。

  3.强化监督问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责任督学和师德师风监督员的监督和宣传作用;围绕假期、开学、招生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教育“三乱”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管控力度、加大巡查频次;畅通网络、电话和信函等多种形式的师德投诉渠道,及时处置有关举报投诉,对典型案件快速反应、及时查处、公开曝光,切实达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4.加大宣传力度。对近年来全市涌现出来的师德典型、先进事迹大力宣传,以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来感染、鼓舞和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通过“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我身边的好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集体的评选、激发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热情,坚定“争做师德模范,争做最美教师”的信心和决心。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德惠市教育局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