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2-08-09 15:34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同太代表团:

大房身代表团:

  您在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第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德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将秸秆综合利用落到实处,已取得一定成效,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市政府出台了《德惠市2021年秋至2022年春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总体方案》,确定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成立了德惠市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调动了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完善了应急管理体系,整体性地解决秸秆在“收、储、运”环节出现的难题。

  (二)深化政企合作,加大扶持力度。利用秸秆综和利用项目资金,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的系统宣传培训,对各级秸秆收储服务点、收储大户及合作社等进行了配套的资金补助;利用项目平台,引进应用秸秆基料化、饲料化等综合利用技术。我市建设的哈电集团德惠经开区1×4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经进入投产试运行阶段,目前运行稳定,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后预计年可消纳秸秆30万吨,有效的提升了我市秸秆综合利用能力。

  (三)注重宣传引导,强化督查巡查。在市、乡、村三个层面,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宣传车、横幅等多种方式开展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宣传。市政府成立了秸秆禁烧管控办公室,由市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生态环境分局、市公安局、市林业局组成3个巡查检查组,加强秸秆违规焚烧督导工作的同时对秸秆综合利用进行宣传,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问题的产生,也让群众更好的理解秸秆的综合利用。

  (四)引进高效利用技术,促进产业发展。积极实施秸秆能源化、原料料化等重点工程,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对现有秸秆处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新方法,新工艺的研发。

德惠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