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2021年度德惠市人大代表建议及意见办理总体情况

时间: 2021-12-07 13:09来源:德惠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府共承办由市人大交办的代表重要建议1件,一般建议32件(其中:农林水电类7件、教科文卫类4件、工交财贸类3件、城建环保类4件、政法类3件、其他类11件),分别交由21个政府部门办理。这些建议调研充分、可执行性高,既考虑到了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对推动德惠发展、建设幸福德惠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政府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所承办的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答复率100%,代表对所提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截至目前,重要建议1件已解决;一般建议32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27件,占建议总数的84.4%,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5件,占建议总数的15.6%。

  二、办理情况

  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后,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并紧紧围绕“四个突出、四个牢牢把握”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突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责任落实这一工作机制

  为使建议办理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逐级细化职责分工,逐件分解目标任务。一是重高位统筹。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建立了由常务副市长牵头,其他副市长积极参与,分领域把关、督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建议办理的质量和实效性。二是重夯实责任。接到建议后,市政府办逐件登记审查,并通过专题联席会议,分级分部门落实责任,逐件向相关单位交办,明确了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专门抓的办理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三是重督导督办。定期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度督办,对每件建议实行网格化,即:“定分管领导、定办理单位、定承办人员、定完成时间、定办理质效”,做到了“早谋划、早部署、早办理”。

  (二)突出措施办法,牢牢把握办理实效这一根本目标

  通过组织办理单位联席会、集中召开研讨会、定期开展汇报会等方式,实时沟通承办单位,把沟通联络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同时,充分发挥信息化时代多种沟通媒介的便利性、可达性,改进联络方式,注重协作配合,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合力。一方面,畅通办理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提升多部门办理实效;另一方面,引导办理单位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工作,增加沟通次数,提高代表满意度与办理实效,保证建议答复全面准确。

  在办理《依托农村产业优势打造产业品牌的建议》时,承办部门多次与代表、乡镇、专家组织座谈和实地踏查,并依据现行政策,从地域特点、品种选择、联盟组建、园区建设、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产业群打造,同时大力争取国家、省市农业产业政策落地,全力推进我市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三)突出实时跟进,牢牢把握沟通协调这一办理原则

  办理过程中,市政府领导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及时化解办理难点,并将好的建议意见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市政府办实时跟进、统筹协调,严把办理质量和时限关;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把沟通协调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认真听取各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按照“事事沟通”的原则,努力做到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在办理《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护的建议》时,市政府不但对此建议进行定期调度,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不定期听取部门汇报工程进度和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全部立即解决,不能够立即解决的,全部限期解决,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在办理《关于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时,市政府主动协调金融机构和企业,积极构建助企融资平台,努力为企业融资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一是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基金,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奖励力度,同时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二是不断完善信用监督体制机制。着力培育征信企业,为征信企业搭建平台,使其发挥应有作用;同时,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推动政法部门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协助金融部门追缴欠款,活化资金。三是强化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积极研究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的培育,逐年提高政策倾斜,并建立考核机制,提高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能力。

  (四)突出主动回访,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有效抓手

  为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对已办理完成的建议,主动回访人大代表,了解建议办理进度与实效,了解办理单位的沟通情况;同时,通过实地探访建议办理实际效果,多角度督导办理质量,确保真正为人民做好事、解难事,不走形式化。

  如《关于在松柏立交桥两端信号灯之间加装隔离带的建议》,在办理完成后,通过实地调研道路情况,发现办理单位答复的“并不适宜按照代表建议进行加装隔离带”符合实际情况,通过回访代表说明实际情况,代表表示满意。目前,已对松柏路立交桥东、西两侧辅路增加道路交通监控设备,增加智能抓拍功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再如,在办理《关于进一步整治户外广告、牌匾、“城市牛皮癣”的建议》时,市政府责成以市容清理大队为主线,其他六个管理大队为补充的分区划片格局,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对发生代表提出区域的主要街、巷路的各类小广告进行全面整治清除。同时,开展夜间抓捕行动,对涉事当事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对涉及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拟在合适区域选址制作小广告工作张贴栏,供市民使用。经代表实地踏查后,表示满意。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将人民的诉求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