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5号提案关于逐步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的建议

时间: 2021-12-06 13:58来源:德惠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案 由:关于逐步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的建议

  提 案 形 式:委员提案

  提 案 人:王淼石

  内 容:

  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现状: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冬斗严寒夏战酷暑,披星戴月风餐露宿,用汗水和生命为美化城市形象,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人民健康做出了贡献。从凌晨4、5点钟到晚上10点多,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见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可是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福利却有点偏低,目前我市的环卫工人的基本工资是1500元,有意外伤害保险,没有其他福利收入,而且环卫工人年龄普遍偏大,行动迟缓效率低下,一旦生病或者发生意外事故,将直接导致家庭陷入困境。

  为此建议:

  一是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加快环卫作业设施设备改造更新步伐,认真落实环卫作业安全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环卫风险保障机制。适当提高卫生清运费用,切实保障清运费用的征收,对部分长期拒不缴纳的商户,予以法院强制执行;适当增加财政投入,添置专业机械,逐步实现机械化作业。

  二是稳步改善环卫工人生活条件,增加环卫合同制工人收入。

  三是健全环卫工人定期健康体检制度,每两年为所有环卫工人安排一次健康体检,其中从事垃圾处置、粪池清理等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其健康体检应每年安排一次。

  四是加大环卫事业发展资金投入,加强环卫执法和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清洁环境的良好风尚,营造关心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理解支持环卫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