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0-12-07 13:43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建设、布海、岔路口代表团: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养护》的建议(第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03年起,吉林省大力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并给予诸多政策支持,我市紧跟政策节拍,积极投入农村建设,努力完善路网布局。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543公里,其中县级公路245公里,乡级公路1157公里,村级公路2141公里,硬化路通村率100%、通屯率90.6%,位于全省前列。跨越式的发展,加快了农村“人流、物流、信息流”运转,有效促进了我市农村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但在一个建设周期结束之后,先期建设的农村公路已超出使用年限,病害严重。近几年,我们通过“畅返不畅”整治、老旧路改造、春季道路和秋季道路整修等方式逐渐在解决农村公路养护的问题,今后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来逐步加强和解决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的问题。

  一、2017年—2018年对病害严重的路段组织改建完成了173.826公里;2019年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对634.007公里道路进行了整治;2020年我们依然将工作重心放在农村“老旧路”治理上面,计划完成37条农村公路“老旧路”维修改建工程,全长273.569公里。剩余路段也会“十四五”期间逐年解决。

  二、落实主体责任发挥行管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农村公路条例》及《德惠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乡镇政府作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主体作用,鼓励乡镇政府积极投入,加强对乡镇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的指导,并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三、4月2日,在政府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暨老旧路改造会议,会议上丁市长对农村公路有关要求的发言中强调,要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按照“县、乡、村”三级管理责任,切实抓好农村公路常态化养护,落实好公路集中整修工作,做到“有路必养”。结合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基本满足养护需求。今年年底我市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80%,在全省排名继续上升。

  按照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也将“四好农村路”乡镇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相结合,完善机构设置,建立长效机制,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站负责辖区内农村公里的日常养护、道路巡查及突发情况上报等工作;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按照“分级管理、层次处置、分级考核”原则建设县、乡、村三级路长,各级路长负责所管辖的农村公路沿线的征迁、建设用地及养护管理;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应急处置的协调;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督导工作。同时,做好2020年老旧路改造工作,为群众疏通幸福路,打造小康路。

德惠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 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