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0-05-25 15:23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董思宇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第1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总体情况

  为促进辖区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力度,完成“两个不低于”的政策目标,人民银行利用窗口指导、政策评估等手段,引导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一是下发了《深入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德惠经济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德银发〔2016〕18号),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制度,通过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督促金融机构加大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

  二、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总体情况

  (一)成立担保公司

  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市政府于2009年5月成立了德惠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并结合德惠实际,勇于创新,不断摸索工作新思路,几年来为几百户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

  (二)搭建对接平台

  为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的问题,市金融办多次联合金融机构,举办银企对接会、融资超市等活动,在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架起沟通桥梁,银行向企业介绍服务项目,企业向银行展示自身的发展前景及融资诉求。2010至2020年,共召开银企对接会13次,现场签订贷款协议33个,累计融资8.3亿元。

  (三)创新信贷产品

  市政府协调金融机构,因地制宜,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信贷产品。例如:为解决稻谷加工企业因无抵押资产贷不到款的问题,建设银行推出“粮食监管”贷款,建行派专人到企业监管稻米购销情况,按稻谷收购进度发放贷款,大米销售出去收回贷款。此外,建行还推出了商标权抵押贷款、“保贷通”等信贷新产品。

  三、协调扶持中小企业贷款的主要措施

  结合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实际,针对当前中小企业贷款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下步工作中,要重点处理好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加大三者的融合度,积极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努力为企业融资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一)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

  一是建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基金,用于弥补商业银行发放中小企业贷款发生的损失或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

  二是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奖励力度,凡是符合政策规定的,要及时向上申报奖励资金。需要地方配套部分,建议财政想办法保证落实到位,以此鼓励金融部门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

  三是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严格执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减轻企业负担。

  (二)不断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在充分发挥我市现有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作用的同时,积极研究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的培育。要按上级要求和我市的实际情况逐年提高对担保机构的资本注入、风险补偿和奖励补助,并建立考核机制,提高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能力。

  (三)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打造诚信社会。一是着力培育征信企业发展。目前,德惠市绿盾征信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运营,要高度关注,大力扶持,为征信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条件,使其发挥应有作用。二是加大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推动政法部门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协助金融部门追缴欠款,活化资金。三是加大诚信社会宣传力度,由市金融办牵头,协调各金融机构以及市直机关单位,大力宣传信用知识,宣传征信先进典型,曝光违法案件,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各种机遇,用足用好上级相关政策,积极探索各种有效途径,加大对农村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其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它们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德惠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