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0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0-05-25 15:22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宣世梅、滕继丽、吕庆峰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博物馆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00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文物征集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三种方法:一是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文物征集信息,动员社会力量,扩大文物征集面。二是组织人员到黑龙江省宁安市等地现场征集中东铁路时期文物,填补中东铁路各个历史时期文物空白。三是通过借展的方式,向社会喜好收藏文物的人士借用文物,充实馆藏文物。

  2、关于完善博物馆功能工作,目前,按照专家的设计,博物馆设置了三个部分的展厅,一是德惠发展历史展厅,主要陈列德惠各个历史时期文物;二是中东铁路展厅,主要陈列中东铁路各个时期文物;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到现在德惠发展展览。另外还有临时展厅,展出书画、摄影、民俗等内容。在以后的展示中,我们将结合实际,对展出内容进行科学调整,同时配以现代化的展示形式,打造展出精品,使博物馆成为集各种德惠元素于一体的现代化展馆。

  3、关于建立中东铁路分馆工作,我们积极申报“吉林印记—乡村博物馆”项目,2017年以老少沟原火车站及其中东铁路时期建筑群、松花江铁路大桥及老渡口为内容,成功设置了“古今历史老少沟”乡村博物馆,现已对外开放。目前,朝阳“半拉山”乡村博物馆、“万宝山事件”乡村博物馆也已申报成功。

  4、关于文创产品开发工作,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后,我们探索把德惠中东铁路历史和德惠发展史充分融合,开发诸如德惠战役、辽金盛世等文创产品,让人们了解德惠,热爱德惠。

  5、关于提升博物馆品质工作,市里已经把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下一步,我们将与教育部门沟通配合,开展“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让孩子们热爱家乡,记住乡愁。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加快博物馆数字化步伐,让博物馆充分发挥其功能,提升博物馆综合品质,使其真正成为承接历史、爱国教育、宣传德惠的重要平台。

德惠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