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0-05-25 15:21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惠发代表团: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第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德惠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处理工作,坚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相结合,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能力,促进秸秆资源化利用,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2019年,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德惠市2019年秋冬季至2020年春季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德惠市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确定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确保全面做好秸秆处理工作。

  (二)注重宣传引导,强化督查巡查。在市、乡、村三个层面,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宣传车、横幅等多种方式开展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监管工作机制,划定禁烧和限烧工作网格,确定市、乡、村、社、户的五级网格长,切实将禁烧责任落实到具体地块、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同时从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抽调专人,组成检查巡查组,加强巡查督导工作。

  (三)加大还田力度,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为加快耕作方式转变,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我市继续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工作。目前我市已下发《德惠市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示范点建设方案》,拟在全市建设50个示范点,每个点示范面积不少于1500亩,全市合计示范面积不少于75000亩,配备主机2台,免耕播种机2台,搂草归行机1台,进一步提升秸秆还田的现代化水平。2020年计划在夏家店、岔路口、朝阳等乡镇开展水田秸秆全量还田工作,预计还田面积2万亩。

  (四)拓宽利用途径,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实施一批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重点工程。目前华沃双孢菇生产及深加工、年利用10万吨秸秆制造生物质纤维及生物质颗粒等续建项目已复工建设,德惠市生物质热电联产、德惠市朱城子镇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德惠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