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德惠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一般第48号提案《关于向社会开放篮球场地》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19-07-10 16:14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徐忠彬委员:

  您在德惠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向社会开放篮球场地》的建议(第4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体育场馆的完善,不仅能够促进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而且能够改善城市的软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进而推动城市的发展。加强体育场馆建设更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是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的需要;是服务民生、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和建设幸福德惠的需要。您提出的“全民健身,提高全民素质,是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全民发展的需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健身意识也随之增强,据调查,我市市内人口在25万人左右,多数人都有健身意识。但是,市内公共运动场地满足居民正常体育活动的需要,其中又以公共篮球场地缺少最为突出。如果有篮球场地的单位和公立学校能够向社会开放,将会对全市健身活动和篮球运动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很实际,也很具体。对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一是在增加本级财政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资金,开发和建设场馆设施。自2001年以来,先后共筹集资金1800多万元,开发建设了体育场,包括:主席台、塑胶跑道、草坪足球场、三个篮球场、大理石环形旱冰场、周边硬化和健身路径等;新建了4000平方米的健身馆,内设有乒乓球、器械健身、形体健身、瑜伽、跆拳道等活动项目;2016年又对健身馆进行了外墙保温和粉刷,对体育馆地板、灯光、音响、座椅、防水等进行维修改造。这些场馆全天向社会开放,充分发挥现有场馆的利用率。同时,近年来,在上级文化部门和体育部门的扶持下,支持249个行政村新建了水泥场地篮球场,并配备了健身路径和乒乓球台。在城区的两个街道和十个社区内安装了健身路径健身器材。

  二是贯彻《全民健身计划》兴建室内外体育场地设施。市政府2016年市政府又下发了《德惠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要求各乡(镇)文化站要有40平方米以上的文体活动室;各行政村要达到“一场一室”,即一个不少于1000平方米硬面化的健身广场(内有篮球架和健身路径,可供篮球、大秧歌、健身操舞等健身活动使用),一个40平方米的乒乓球活动室;各村民小组(或自然屯)要积极创造条件规划建设一个篮球场地。各社区居委会要达到“一场一室”,即一个不少于两项健身设施的室外活动场地,一个不少于4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室。

  各中、小学要达到“一场三架一室”,即:200米跑道的田径场、篮球架、足球门架、排球架和一个乒乓球活动室,其中:篮球架高中3副,初中和中心小学2副,村小1副。中心小学要创造条件建设旱冰场,冬季浇筑冰场,开设轮滑课和滑冰课。每班每名学生达到“两个一”,即每班有一个篮球一个足球,每名学生一个跳绳一个毽子。其余器材要达到省体育器材配备标准。要求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至少有一项体育场地设施(篮球场或乒乓球室或健身室等)。公园要创造条件建设体育健身公园,即有健身步道、健身路径、硬面健身场地(适合健身操、舞、拳、剑、秧歌等集体项目活动)、游泳池、篮球场等健身活动场地。鼓励支持乡(镇)、街建设体育活动中心。并制定了体育场馆开放工程:整合体育场地设施资源,提高各类体育场馆利用率、开放率。

  公办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和其他适当时间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鼓励民办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今年计划在大华厂址新建体育场,按照市政府的安排,文化旅游局提出了建设一个体育馆(一个主场地,四个副场地)和一个塑胶跑道田径场的方案,具体交由住建局进行规划建设。关于有篮球场地的单位和公立学校的篮球场地都是单位和学校自建的,都有自己的安全管理要求和责任,很难对社会开放。不过我们争取和各单位、教育局协商。计划在重新改建的五中、二实验小学和二十九中的场地早晚向社会开放,有关事宜正在商定之中。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督导、协调各单位创造条件建设室内外活动场地,增加健身场地数量,扩大健身场地面积,提高利用率。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继续加强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加大体育场馆的投资力度。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参与下,我市体育设施建设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造福于市民,造福于子孙后代。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