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48号提案关于向社会开放篮球场地的建议

时间: 2019-07-10 16:09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内 容:

  全民健身,提高全民体质,是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发展的需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健身意识也随之增强。据调查,我市市内常住人口在25万人左右,多数人都有锻炼意愿。但是,市内公共运动场地难以满足居民正常体育活动的需要,其中又以公共篮球场地缺少问题最为突出。如果有篮球场地的单位和公立学校能够向社会开放,将会对全市全民健身活动和篮球运动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开放篮球场地必要性:

  一是全民健身之需要。篮球健身运动也是全民健身运动的项目之一。2016年修订的国家《全民健身条例》第二十八条:“学校应当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设施;公办学校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国家鼓励民办学校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

  二是篮球爱好者之呼唤。我市大量篮球爱好者殷切期望有一定宽松的篮球运动场所,他们为了酣畅地打一场篮球想尽了各种办法想要进入到各单位的篮球场所,却只能无功而返,只能在体育场默默地排队等待。

  三是篮球场地本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无论机关、学校、社区或广场篮球场地,都是国家体彩或国家财政资金的投入设施,都是民众税款之“功劳”。所以这些场地能够敞开为民众服务也是理所应当。

  针对开放篮球场地管理的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各单位、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组织和管理模式,与群众体育组织建设和活动建设有机结合,创造性地做好篮球场地开放工作。

  二是坚持安全第一。运动区和工作区要做好隔离工作。要有组织地开放,对进入开放篮球场地的人员进行登记,做到有案可查。要制定防范、处理安全事故的机制和具体措施,通过保险和其他有效的风险管理模式化解和减少安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