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1号提案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19-07-10 16:08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庄树平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提案(第2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升学就业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和问题。这些困惑和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引导和解决,就有可能导致一些心理健康问题,从而妨碍学生的健康成长。您的提案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借鉴。

  近年来,我市各中小学按照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认真组织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教育局不断拓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途径,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德育工作的范畴,列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建立了以班主任和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全市中小学采取主题班会、讲座、团队活动等不同形式,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学的全过程。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对所有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进行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提高全体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老师主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鼓励老师把心理健康教育自觉地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考虑您的建议,有步骤、有计划、分期分类地把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前推进。

  一是把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列入继续教育培训系列。以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为重点,班主任和德育课教师为主体,逐步推进教师全员培训,逐步建立一支既具有较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水平,又具有较强操作技能和科研能力的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

  二是加强对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的必修课。通过对全市中小学班主任教师逐级、分期分批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使他们掌握最基本的心理学常识与心理咨询技能,能够初步运用心理分析的方法发现并解决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心理学知识的全员培训,使每个教师都懂得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按照《吉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要求,进一步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制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规划,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机构,提高研培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师队伍。各中小学校将认真遵循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自助读本为基础,坚持发展性教育和预防性教育相结合,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以活动为载体,综合运用多种教育方式和途径,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常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是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机制。以学校为依托普遍建立了家长学校,通过举办家长培训班等形式,重点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尤其是留守儿童、问题学生、单亲家庭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学生的心理健康。

  五是营造环境。大力开展学校阳光体育活动及各种文娱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为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创造条件。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德惠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