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5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19-07-10 16:05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曹铭委员:

  您在市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建议》的提案(第1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特别是对绿色食品生产特别关注,期待更多的绿色、生态、环保、健康、安全的绿色食品来满足自身物质需求,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就成为当务之急,大势所趋。所以,您提出的建议,是提高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符合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几年来, 德惠市以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以建设绿色有机示范园区、发展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为载体,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行业龙头企业为支撑,坚持环境优良化、原料基地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监管全程化、经营产业化的路径,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实施区域化布局,打造“三个片区”。以松花江流域水田生产实验区为依托,加快北部优质稻米片区专业化发展。以吉地嘉禾现代有机农业示范区为依托,推进中部农牧循环片区规模化发展。以“彬生农业”、“红奇水库”为依托,抓好南部都市农业片区系列化发展。二是实施产业化经营,发展“三个产业”。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品质结构,加快发展水稻、大豆、鲜食玉米、饲料玉米、杂粮杂豆、园艺特产等六大绿色有机种植业。大力推进生态、绿色养殖,加快发展肉鸡、生猪、蛋鸡、肉牛、肉羊、肉鹅等六大绿色有机养殖业。做大做强国家级龙头企业,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全产业链建设,加快发展肉鸡、肉牛、生猪、玉米深加工、稻米精加工、休闲食品等六大绿色有机加工业。三是实施品牌化运作,构建“三个体系”。坚持绿色食品生产标准,打造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引导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示范园区,构建绿色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全市绿色环境监测面积达到75万亩,建设8个绿色有机示范园区。实施测土配方施肥、优化肥料品种、改进施肥方式,性诱剂防治水稻二化螟、航化作业防治稻瘟病、生物防治玉米螟等统防统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构建生态环境体系。健全县、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监管网络,加强监管能力、检测能力、管理能力、追溯能力“四个能力”建设,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培育了“德惠绿品”区域公共品牌,整合大米、肉鸡、生猪等产品品牌,形成“德惠大曲酒”、“德惠小町米”、德大系列熟食、达利休闲食品、佳龙系列食品等一批特色知名品牌。

  下一步,我们会认真分析和采纳您的意见和建议,按照长春市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在提升品质、创建品牌、打造名牌、开拓市场上求突破、见实效,加快建设全国知名绿色食品生态城。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真诚欢迎广大政协委员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对我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德惠市农业农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