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重要第8号加强村屯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19-07-10 16:01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冯兆太等委员:

  您在市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村屯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的提案(第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委员所提出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当中的老大难问题确实存在,对此市政府也积极研究,科学施策、尽力而为,有针对性地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按照《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制定了《德惠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德惠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德惠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方案》和《德惠市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了各乡、镇(街)和各部门的责任分工,明确了整治内容、整治措施,完成时限和相关责任人,同时确定了治理模式,实行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即由各乡、镇(街)、村、社为责任主体,社负责收集每户产生的生活垃圾并运至收集箱内;村负责指导社将生活垃圾运至村垃圾收集池(垃圾箱)内;乡、镇(街)指导将生活垃圾运至镇垃圾中转站,再由各乡、镇(街)将所收集的生活垃圾经分拣后,全部运到德惠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清收转运处理模式。

  2018年以来,市政府在资金极其匮乏的情况下,为各乡镇(街)累计配置了19台压缩式垃圾运输车(共投资831万元);各乡镇(街)累计配置各类清运车辆419台(共投资221.097万元);完成11个乡镇(街)垃圾中转站建设(共投资380万元);配置和建设垃圾箱(池)3640个,(共投资436万元)。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64个行政村启动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模式。至此,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体系初步建立、收储设施建设亦趋于完善。

  全市21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现已完成清理整治20处,上报销号12处,其余8处还在审查阶段,待符合条件后上报销号,剩余1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因其存量较大,所属乡镇正在积极清理整治中,目前已完成该处总量的15%左右。经过对我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再排查,并未发现新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产生。

  各乡、镇(街)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日常清理、集中清理、整治月等垃圾清理行动,对镇区及乡路、沟渠两侧、各行政村屯的生活垃圾进行整治,共出动各类车辆8400多车次,出动人员9200多人次,共清理生活垃圾约6365.58吨。

  除此之外,我市各乡镇(街)累计聘用保洁人员2139人,为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提供了人力保障,保洁人员来自不同人群,有的是各村社现有固定工资收入的人员(比如小组长、巡河员等),有的是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有的是临时招聘的其他人员。目前工资发放形式多数为年工资,有固定工资的支付相应的补贴,其余的按年度发放工资。保洁员工资和补贴的来源均由各乡镇自筹。

  由于农村生活垃圾种类复杂,季节性又很强等原因,在户分类方面产生了农户不愿意配合的问题,存在垃圾污染反复清理反复出现的情况。因此,广大农户的支持和配合是做好垃圾整治工作的重要前提。目前看,百姓多数固守传统的生活方式,对垃圾分类投放缺乏配合意识,给转运工作增加了很大的压力。对此,我们向各乡镇(街)印发了省住建厅关于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简明读本,要求各乡镇(街)将其中的主要内容以传单、条幅、入户讲解等作为宣传方式,让广大农户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对自身健康的重要性,以期提高农户的环境保护意识,自觉选择健康洁净的生活方式,积极配合生活垃圾从源头减量和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模式,从而最大限度的减轻生活垃圾转运的压力。

  综上所述,目前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严重短缺,工作推行举步维艰,捉襟见肘是常有现象,对此市政府正在大力筹措,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的相关扶持资金,努力探索购买服务等新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力争在短时期内破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的难题。

  为确保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体系运行顺利和不断完善,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德惠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内容坚持了政府主导,依靠群众;因地制宜,科学治理;全面整治,注重长效的基本原则。本方案在科学编制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建立村镇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推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处理为今后工作的重点;并对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及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督导检查与考核验收等方面给出了明确指导。

  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和困难同在。欢迎您们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监督、多提宝贵意见,为我市打造清洁、整齐、优美的乡村环境而共同努力。

德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