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08号提案关于加强村屯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

时间: 2019-07-10 15:58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内 容:

  近年来,我市对村屯环境卫生治理的力度逐年增大,村屯环境卫生、村容村貌也得到了很大改观。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日产垃圾的数量持续递增,农村生态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依然是制约农村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农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淡薄。农民长期以来养成了“垃圾随意扔随意倒”的陋习,村民往往都是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把垃圾随意倒在沟边、河边、路边等空旷地段,而老百姓对这种“脏乱差”现象几乎视而不见,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不高。

  二是镇村干部的责任意识不强。“农村环境就是这个样”的想法在少数镇村干部的脑海里根深蒂固,农村村屯环境治理工作存在“上面热,下面凉”的现象。“垃圾靠风刮、治理一阵风”的临时突击整顿、重点地段整治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没有形成常态。

  三是村屯垃圾收集设施数量少、垃圾外运能力不够。目前村屯的垃圾收集池数量少,覆盖面不全,多数修建在便于检查的沿街线路上,无法满足村民就近倾倒垃圾的需求,有的甚至成了摆设,利用率很低。即便能正常使用的垃圾池,由于村里没有专人管理、没有车辆转运,经常是垃圾“里外发烧”堆积成山,尤其在夏季的时候臭气熏天,污水四溢。

  四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不足。由于多数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而且乡镇财力有限,无法组建村级清扫队伍、购置转运车辆,只能在上级检查时雇勾机雇人雇车突击清理,检查过后依然恢复老样子。

  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不仅仅是“面子”问题,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而要彻底解决这个系统性问题,关键是要有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确保有钱办事。当前,我市确立的“户分拣、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需要村级有人有车有钱才能实现。建议市政府投入专项资金,首先为每个社修建足够用的垃圾池,确保垃圾有固定倾倒场所;其次,为每个行政村配备垃圾清运车,定期将村内垃圾运送到镇垃圾中转站。有条件的乡镇、村社也可以为每户购置一辆单轮车替代垃圾桶,便于垃圾倾倒。这样就能确保垃圾收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

  第二、加快建设保洁队伍,确保有人管事。一种模式是将各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组织起来,组建清洁队,将各社的垃圾处理落实到人,采取市财政补贴点、扶贫项目支持点、村级组织自筹点的方式每月给付固定工资,既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又能实行垃圾治理常态化;另一种模式是各乡镇整合各村社现有的有固定工资收入的人员(比如巡河员、妇女大嫂),在当前工资的基础上增加一定收入,由其承担本社垃圾处理工作。保洁员的开支也需要市财政给与大力支持。

  第三、加强宣传和制度建设,确保有约束力。一是利用墙皮标语、展板、条幅、宣传单、入户宣讲等形式,加大对村民的卫生宣传教育,营造“关爱村屯卫生人人有责”的氛围。二是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屯环境卫生保洁自治制度,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采取村民大会或者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方式,建立公众监督机制,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