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

时间: 2019-07-10 15:51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提建议人:惠发代表团

  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推进,一些乡镇的农村劳动力为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寻求更好发展,走出家乡务工、创业,但受工作不稳定和居住、教育、照料等客观条件限制,有的选择将未成年子女留在家乡交由他人监护照料,导致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出现。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改善自身家庭经济状况起到了重要作用,客观上为子女的教育和成长创造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但也导致部分儿童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甚至极端行为,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前一段时间我市二十九中学一名中学生跳楼身亡案例,已充分证明问题的严重性。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各方高度关注,社会反响强烈。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是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原因分析:

  一是监护上存在着“盲区”。一般情况下,父母外出的家庭,孩子多由父辈、祖辈照看,或者寄宿亲戚家中照看,他们只能满足孩子物质生活上的需求,注重安全管理,缺乏精神上的教育引导和沟通,有的娇生惯养,放任自流,有的性格孤僻、脆弱。各方的精神压力,一旦没有得到很好的疏通,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二是教育上存在着“误区”。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对无法亲身照顾孩子有一种内疚感,大多采取物质补偿,偶尔打电话过问一下孩子学习情况,缺乏伦理道德和法制教育,导致一部分孩子好逸恶劳、不思进取,甚至和社会上有不良习气的人混到一起,迷恋“同吧”、热衷“早恋”,试图从这些行为中寻找精神依托。

  三是环境上存在着“雷区”。由于学校和家庭之间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在衔接上存在“空白”,一些环境适应能力差自制力不强的孩子,经受不住社会大环境中不良因素的诱惑,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利用儿童不成熟的心智,采取威逼利诱的手段,使一些留守儿童上当受骗。

  建议:

  一是健全制度,完善学校、家庭双重监管模式。市委市政府要积极探索管理新途径和新方法,以制度形式,明确学

  校、家庭双方各自管理责任,注重校、家双向沟通联系,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履行好留守儿童的监管责任。

  二是加大投入,改善留守儿童生活环境。市委市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大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投入力度,出台有利于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就地接受教育的优惠政策,禁止一切影响和限制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的“门槛”,免除一切不合理收费,使务工人员子女在教育上享受与城镇儿童同等待遇,唤起这些儿童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适应环境的信心。

  三是创新管理,关注留守儿童心智健康。以家庭为主体,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管理机制。家庭要全力承担教育孩子的重任,给予必要的家庭关爱和亲情呵护,家长要随时与学校保持沟通联系,掌握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情况,并及时给予必要的引导教育;学校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或建立校园心理咨询室,请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老师授课,帮助留守儿童消除成长心理障碍,及早发现并纠正心理问题和不良行为,提高他们心理素质,激发学习潜力,激活健康心智,增强他们生活自信心和心理承受能力,促进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社会则要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一个人人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保证他们与其他孩子一同健康成长。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要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教育、公安、司法行政、卫生计生等部门和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参加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民政部门要牵头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开展全面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健全信息报送机制。民政、公安、教育等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督促有关方面落实相关责任。进一步明确权利义务和各方职责,特别要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五是做好宣传引导。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责任意识和家庭自觉履行监护责任的法律意识。建立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理性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宣传报道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市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釆取有效措施,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更好的关爱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