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建议

时间: 2019-07-10 15:47来源:德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提建议人:综合代表团

  内容:近年来,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思想的影响,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家长往往会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为学生“加餐”。再加上现今社会竞争压力增大,校外教育培训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些因素促进了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的迅速发展。目前,全市有校外培训机构170余家,大体分为特长类培训和学科类培训两种。理论上讲,校外教育培训作为在校学生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和拓展,科学合理的校外教育培训,有助于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但目前我市校外教育培训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存在着诸多严重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监管真空

  校外教育培训一直是多部门审批,按照“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很多机构由于职能交叉出现了监管的“真空”。如学生托管服务机构,因为服务对象主要为学生,它兼有教育性与社会服务性的双重性质,它到底属于教育机构还是属于家政服务,是教育还是工商领域的主管范围,都有待明确。同时还涉及到收费、安全、消防、卫生等一系列领域的管理,目前还找不到专门规范托管机构监管的法律、法规,出现实际上的监管缺位。

  二、无证经营

  我市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无证或者不挂牌,无证教育培训机构打起了擦边球,逃避监管。一些规模小的培训机构设施简陋,管理松懈,师资力量薄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中小学课后托管机构”,大都未经审批,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三、水平不一

  大多机构都设立在学校的周边,依托教育集群效应招揽生源,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聘请的绝大多数是退休教师和公办或私立学校的教师,一部分是大中专院校在读或毕业的学生。刚毕业或在校的大学生,要么知识体系趋于陈旧,要么缺乏教学经验,不了解教学规律,教育质量无法保证。

  2018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要求“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同时社会各界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课外负担都有强烈呼声。可以说,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已经成为我市民生大事要事。

  建议:

  一、整顿规范全市的培训机构

  由市政府领导,教育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消防、价监部门,对全市的培训机构进行审核、督查,对超范围经营的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其限期整改,严厉打击无证培训、借咨询之名搞教育培训等行为。对市场上各类培训班予以清理整顿,特别是对无证无照者予以坚决取缔。

  二、严控校外培训机构准入关

  严把培训机构(培训班)准入关,加强监管,使校外培训机构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促进学生特长发展、全面发展。

  三、建立培训人员档案

  对培训学校人员实行实名资格认证制度,提高培训人员素质,确保培训质量。同时防止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对谋求个人利益,到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有偿补课的教师进行严肃处理,以此规范公办教师的从教行为,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