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2023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3-09-11 10:23 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一、编制背景

  贯彻落实2023年省和长春市促进农民增收会议要求,加快补齐全市农民增收短板,建立促进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保证全市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德惠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工作实际,经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编制完成了《德惠市2023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德惠市2023年促进农民增收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等。

  二、制定依据

  (一)吉林省《2023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方案》

  (二)长春市《2023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方案》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长春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农业强市为主抓手,聚焦农民增收工作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突破难点,促进农业经营增效、农民就业增收,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二)发展目标。2023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力争收入绝对值与国家平均水平差距缩小。

  (三)重点任务。一是推进产业发展,夯实农民增收基础,二是强化创业就业,挖掘农民增收潜力,三是深化改革创新,释放农民增收动能,四是完善政策保障,完善农民增收机制。

  四、组织保障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市负总责、部门分工协作、镇、村、社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将促增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各部门做到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二是细化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工作方案,细化任务目标,明确时间节点、路线图,进一步夯实增收工作任务。

  三要强化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认识,把政策宣传到位、解读到位,大力宣传增收致富的典型,弘扬勤劳致富精神,转变财不外露的传统观念,引导农民真实客观地反映生产生活情况。

  四要严格考核指导。将增收工作纳入年度乡村振兴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考核各级各部门抓农民增收工作实绩,加大通报约谈力度,建立定期通报工作机制,按季通报农民增收情况,聚焦增收工作落实中的关键问题和突出矛盾,对工作成效差的地方进行约谈,指导整改。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2023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