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3-05-11 08:31 来源:德惠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一、制定背景

  营商环境指的是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具体讲就是指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是增强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发展和就业的有效举措,既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因此,需要制定文件来统筹全市各部门共同推动营商环境发展。

  二、制定意义

  制定《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是为了从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四大方面入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为企业创造审批流程最优、法治保障健全、服务便利高效、要素支撑完善的一流环境,大力推动德惠市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促进德惠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制定依据

  (一)《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23〕2号)

  (二)《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府办发〔2023〕18号)

  四、主要内容

  本文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主要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行动举措。重点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和吉林省、长春市4个建设工程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德惠市营商环境建设。

  (二)主要任务:《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共包含23个方面共178项任务。其中《政务环境建设工程方案》主要围绕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强化行政审批服务,深化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大厅标准化和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5个方面,明确了33项任务;《法治环境建设工程方案》主要围绕加强完备有力的行政立法,推行包容审慎的行政执法,推进权威高效的公正司法,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4个方面,明确了24项任务;《市场环境建设工程方案》主要围绕建设统一开放的市场准入准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充满活力的市场创新环境,成本低廉的市场发展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信用环境,无事不扰的市场监管环境6个方面,明确了40项任务;《要素环境建设工程方案》主要围绕土地要素、能源要素、劳动力要素、资金要素、技术要素、数字化要素、税费要素、服务机制8个保障有力,明确了81项任务。

  (三)保障措施:《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主要从加强组织保障、狠抓督导落实、强化宣传引导3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